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俊慧:网络零售商是否能突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25 ChinaByte

  文/李俊慧

  据《商业周刊》的最新报道,随着竞争的加剧、收入以及新增网络购物用户的增幅减缓,促使华尔街的分析家对网络零售商的前景不再看好。

  对于大多数网络零售商来说,亚马逊于10月21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不乏亮点
:赢利翻了三倍多,达到了5400万美元,收入达到了1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3亿美元增长了29个百分点。而且据亚马逊官员的预测,今年圣诞节期间公司的收入和赢利有望再创新高-第四财季的销售额有望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也看到前段时间网络零售商巨头们已经开始世界各地"跑马圈地",国内著名网络零售商卓越已经被亚马逊收编,成为亚马逊家族成员之一,而现在华尔街的分析家开始对网络零售商们大肆泼冷水,这其中由来如何?我们想知道到底是华尔街的分析家故意"责难"网络零售商?还是网络零售商自身潜伏着不可回避的困境呢?难道网络零售这么快就会进入衰退期吗?

  危机潜伏制约网络零售业?

  如果单看亚马逊的财务报告来说,我们发现华尔街的分析家们简直是"脑袋进水",面对源源不断的赢利,洪水滔滔的收入,正值"青春年少"的网络零售商怎么会"日落西山"呢?

  华尔街对这些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并不满意,他们认为亚马逊依然是一个新兴公司,应该有更高的增长率。作为1440亿美元规模网络零售业的领头羊,亚马逊的表现令华尔街的分析家失望了。为此在一天内亚马逊的股价"应声而跌",下滑了12个百分点,为34.60美元,创下了52个星期以来的最低价。

  但是,当我们抛开简单的公司财务报表,而将其放诸网络零售产业以及相关临近产业进行比较分析的话,我们发现,华尔街的分析家们还真不是吃干饭的。

  增长率的减缓,毕竟与其所具有的新兴产业身份是不相宜的,如果我们拨去表面浮华的面罩,会发现网络零售背后躲藏着诸多制约甚至会阻碍网络零售商发展因素,使得网络零售产业危机重重。

  危机重重之第一重危机,应首推网络零售日益激烈的竞争。

  如今,越来越多的IT公司以各种身份介入网络零售,这种日益庞大的从业群体,使的网络零售的利润薄之又薄。

  我们知道,网络零售业相比传统零售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价格以及购买便利上,当越来越多的IT从业者挤入这个队伍,就等于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因而用户心中的比价心理自然有了"发泄"的余地,为了购买到称心的物品,越来越多的网上购物者会对各家网络零售的相关商品进行价格比较,以及服务比较上。用户的低价追求,使得网络零售商披着高新技术的外衣也必须采取最原始的价格战来招徕和挽留用户。

  曾经的卓越网和当当网就在"价格争夺战"中屡屡产生摩擦和冲突,当当网甚至推出"智能比价系统",以实现同种商品价格始终处于比对方低一元的定价优势上,经过当当的大肆宣传和炒作,其实实在在影响了用户的购物心理和购物习惯。

  而这种价格上的"血拼肉搏",已经让网络零售商在赢利的道路上"如履薄冰",其利润之薄可谓"吹弹可破"。

  危机重重之第二重危机,则来自于比较购物网站的兴起。

  比较购物网站主要为网络用户提供了免费的网络购物比较服务,通过这项服务用户可以比较多家网络商店的产品以及价格等信息。

  由于越来越多的网络零售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落网生根",网络上的比价购物和现实中走店串户般的比价购物已经相差无几,用户为了买到更便宜的商品,需要对所购买商品在各大网络零售商网站上进行比较,这足以会打消用户的购买积极性。

  比较购物网站也就这样应运而生,它正是为了减轻在网上商品比价过程中的烦琐程序,以及减轻用户的购物负担而出现,从一诞生,其就受到了用户和网络零售商的"追捧"。网络零售商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告之用户自己商品的价格优势,以达到打倒、打垮竞争对手的目的,这也正是为什么Shopping.com以及NexTag等比较购物网站都还是亚马逊的合作伙伴。

  目前,比较购物网站和网络零售商间还算处于双赢的状态,我们知道,Shopping.com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网络商店支付的介绍费用以及其它通过Shopping.com获得顾客的商品供应商支付的费用。

  美国时间10月25日,Shopping.com通过首次公开招股便获得了1.237亿美元的收益,超过了此前的预期。

  我们看到,比较购物已经从网络零售商的背影中独自走出,其已经借助自己处于用户和网络零售商之间的"和事佬"身份,运用"煽风点火"的手法,着实在两者间谋的不少利益。这间接上都可能会给网络零售带来压力,以及加剧网络零售商间的"价格血拼"。

  这是很明显的,因为比较购物网站的存在恰恰会加剧网络零售商之间的"价格战",它们的出现并逐渐壮大,对于网络零售的价格战犹如"火上浇油",让火焰蹦的更高。如果网络零售商玩不转"太极"手法,稍有不甚,其就可能会被自己所纵之火,烧及自身。

  危机重重之第三重危机,则是用户难以琢磨的消费心理。

  我们无法得知如今参与网上购物用户的平均购买次数有多少,购买商品的种类又如何。我们也无法统计那些注册了的用户有多少实施了网上购物行为。

  但毋庸置疑的是,其中众多参与网络购买的,存在大量的为尝试新鲜而进行网络购买的用户,也就是说,现在或经过很短时间就能根本上转变用户的购买心理,还真为时尚早。

  显然,我们的亲身体验并以及亲眼所见,五一、十一黄金周,北京西单的人髦鹉昕凑牵切┐成碳矣掷么蛘鄱杂没?威逼利诱",着实拿走用户口袋中不少的钱,而这种诱惑还是跨地区,伴随旅游高峰的不断高涨,每个旅游的人都会象征性的买点东西作为旅游纪念。

  如果说,用户选择网络购物是因为其便利、省事的话,那么,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身上所潜在的"试而不买"心理,网络零售是无法满足,而这种"试而不买"的结果是绝对会买的,所以,传统零售对用户消费心理的培养,也让网络零售的发展惑影重重。

  另外,我们根据自己的购买经验以及购买心理来看,网络零售主要集中在书籍以及VCD等小件商品,大件商品的购买大多数用户还是习惯去传统零售店去购买。小件商品的低利润率,再加上价格战阴影,这都让网络零售商头痛难忍。

  危机重重之第四重危机,则是跨国的网络零售商自身的全球收购行为。

  恰恰是为了将自己的竞争对手消灭在摇篮中,甚至让成为自己的赢利的工具,网络零售商不得不展开跨地区、跨国界的收购并购行动。亚马逊在中国对卓越的收购,则是最典型的。此番收购对于其抓住并占领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的意义是重大的,也给当当等其他中国网络零售商带来无比大的压力。

  但是,网络零售的并购行为,也给自己的发展留下了一个隐藏的危机,因为并购的直接结果是首先需要"资金大吐血",这种先付出后收获的行为,也会增加自己实现赢利的成本,并购后企业间的相互融合过程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企业文化以及各国国情的差别,都可能会成为网络零售发展道路中的"绊脚石",自然也会让网络零售商的赢利速度减下来。

  显然,IT行业的瞬息万变本色,加上网络零售业潜伏的四重危机,让网络零售商的发展前景,正如华尔街的分析家表示的,灰幕蒙蒙,前途难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