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杨镭:无线互联网如何良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34 互联网周刊

  无线价值链如何得以良性互动与可持续发展?

  杨镭:寻找下一桶金

  我们一直标榜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要做成中国无线娱乐门户,大家已经看到2.5G到来,不管名字怎么叫,技术发展会带来应用方面很大变化。

  无线互联网下一桶金是什么?有两个角度:从横向可以分为内容的一种发布,就像铃声、图片、信息、游戏下载等等,在这里边未来有很多空间。其次就是2.5G或者3G到来,可以想象朋友到外面给你买衣服拿不准颜色的时候,可以用手机让你看颜色喜欢不喜欢。此外还有手机互联网游戏,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从应用来讲还有一块就是无线搜索引擎,这块也是新的行业。最后一类我们谈了很久是用手机进行商务,这个模式现在已经在韩国、日本越来越流行。

  从纵向来讲就是你在一个价值链里面,内容整合和集成,再加上内容的实现,再加上内容的提供,这里面其实有很多机会。我们知道在无线增值行业里面有一些公司就做铃声图片,一个公司一个月收入在几百万元,最后被一些更大公司用上千万美金收购,这里面潜力非常大。

  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频段越来越宽,这方面机会越来越多。这个行业发展机会确实非常广阔。SP里面存在最大挑战就是同质化非常高,是不是现在无线增值产品又回到当年,返璞归真,这给所有SP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对他们产品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统观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PC发展明显跟不上手机的发展,这里面还不包括像小灵通这样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无线互联网的时代会真正到来,有一天甚至会超过有线的互联网。

  于扬:三年之内一切将卷土重来

  易观认为互联网实际上是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造路,第二阶段是应用,第三阶段就是以Google为代表的,说穿了就是帮助你找到所需要找到的信息。今天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内容为王的时代,虽然内容为王在过去两年一直谈,但今天内容真正变成一种金钱,应该说从Google上市开始,我们觉得真正有了商业利益。

  3G只不过是无线宽带一个切入点,只不过是一个技术,但无线宽带的未来已经在我们眼前逐步展开。我们认为在未来三年我们会看到一个主要的前景,就是说消费者有一天不再关心他用的是什么样的手机,他也不再关心他用的是什么样的网络,他关心的是他得到什么样的移 动服务和内容,所以今天你们会看到一个全球通,你们会看到动感地带这样一些品牌,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趋势会继续,类似的服务品牌会成为一个切入点,超过所有的其他的品牌。

  我希望再次强调三个重要产业拐点,第一是运营商牵制的门控效应,SP应对的法则是你必须寻找另外一个阵营,比如渠道阵营;第二是所有有线互联网商业模式将会看到在智能终端上变为现实;最后一点,就是CP的崛起和行业应用的群组效应,所有行业会走向更多细分,而行业门户会提供更多无线增值机会。

  林维钧:把信息递给最终消费者

  现在SP要赚钱,一定要做到市场的细化、用户群的细化,怎么样把你的增值服务传送到需要这个信息的人的手里,这样你才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运营模式。

  今天的SP受控于运营商太多了,这是个事实。SP如何能走出这个困境,谁有办法能摆脱计费的问题,能摆脱宣传的问题,把真正细化的那个信息用无线的方式传到用户手里面,这就是下一桶金所在。

  总的来讲今天无线其实只是冰山一角,刚刚开始,路没有走几步,所以我觉得不要以挖金心态来看这个行业,要看长期一点,这是一个行业,我们怎么样做得长久?所以当商机来临,大概一年半左右每个人都换手机时,身为SP我们能提供什么业务给最终用户,其实这里面提供给我们很多机遇。所以我想最终还是要看你了解用户多少,你对这个行业了解有多深,如何开发一些更细化的应用给你的消费者,这个才是真正的金矿所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