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CEO汪延为毕加索做广告 应对无线冬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33 北京晨报

  上个月,很多人在电视里看到了新浪网CEO汪延,他驾驶着“毕加索”轿车,感慨雪铁龙的天窗真是敞亮。然而,这是一次义务作秀,其背景是无线业务已经进入了“冬眠期”。中国门户对网络广告的依赖两年来再次增强。

  广告主看中汪延法国留学背景

  过去的几个月,新浪CEO汪延在广告界很抢手,频频出任形象代言人的角色。他一会儿挥舞着联通手机,大谈“世界风”多么方便。一会儿驾驶着“毕加索”轿车,感慨雪铁龙的天窗就是敞亮……

  粗略一算,汪延三月下来怎么也能给自己挣6位数的收入了。这并不出人意料,毕竟,在知名CEO的圈子里,汪洋算是最具有代言人气质的。

  可惜,汪延一分钱也没挣到。因为联通与东风雪铁龙都是新浪公司大客户,汪延的所有举动,只是响应客户号召,作秀都算“添头”——白送了。

  据说,东风雪铁龙有不少备选CEO,汪延因为有在法国留学的背景而被相中。

  汪延控制着中国最大门户网站,在短信红火的年代,上述“屈尊”的情况很难发生。可自从中国移动日前严厉整肃无线行业后,业内认识到,网络公告是最现实的“过冬粮草”,起码它能为股东共享一份平衡的财报。

  网络广告救驾三大门户

  取悦客户的效果是明显的,新浪上周末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无线收入在继续下降,但公司三季度营收额增长65%,达到了创记录的5250万美元,其中有近一半是广告贡献的。财报公布后,新浪股价劲升20%。

  而就在上周一,很多人还在等着看新浪财报的笑话,国外证券分析机构不相信在短信行情暴跌后,中国网站还能有什么亮点。

  网络广告不止在救驾新浪,搜狐同样靠广告扛了过去。中国移动上个季度封掉了搜狐彩信,搜狐无线业务立刻出现30%的大幅下滑。但搜狐刚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的广告收入为1550万元,同比增长达77%。

  网易将在本周公布财报,它今年第二季度的无线收入就下滑了37.1%。网络公告也许能成为网易的救星。在上个月,网易大老板丁磊唯一露面的场合,就是网络公告大赛的颁奖现场,为了提升内容的网易已数次改版。

  投资机构指责,中国网站“缺乏兴奋点”

  网站的危机感依旧很强。中国移动对搜狐彩信业务的制裁于9月1日才开始生效,因为第三季度只有9月份受到了影响,而第四季度将来受制裁影响的第一个完整财季。其他网站有面临着类似问题,只是影响小一些。

  跟汪延一样,搜狐CEO张朝阳在为网络广告奔波。9月到10月,NBA中国赛、中国网球公开赛、F—1中国赛事——搜狐狂给这些比赛建官方网站,而张朝阳则有会必多,然后再棒着这些成绩去游说广告主,证明搜狐多么有影响。

  甚至通信展都成为了网络争夺广告主的残酷战场。新浪、搜狐都不惜篇幅地大肆报道,你请20位总裁到网站讲话,我就请30位老板做访谈,并均为此出动了高层公关。总裁就是资源,门户们清楚,只要侍候好了,那些大老板随时可能甩出上百万元的广告费。

  几周下来,国外金融投资顾问机构动辄就说中国网站“缺乏令人兴奋的因素。”新浪们目前的策略就是,一边用今年价值10亿元的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证明门户“吃喝不愁”;一边用3G或即时通讯等新业务表白未来“前景无限。”

  晨报记者 张旭光

  财经分析

  门户网站为“冬眠”储备粮草

  时值深秋,短信、彩信等无线业务也将进入“冬眠”期。

  靠无线增值业务而发迹,2003年股价大涨的中国门户网站及SP企业在今年频走背字,运营商的监管异常严厉,一轮又一轮整顿使得整个SP产业链发生“地震”,而“拇指一族”的热情也在下降。几乎可以肯定,在找到新的增长动力之前,无线的增长将继续停止甚至下降。

  既然要“冬眠”,就先“足吃足喝”补充体力。无论是汪延还是张朝阳,都向记者提到,“网络广告是一个非常稳定并将持久增长的业务”领域。

  但暴富的渴望并未消退,中国的门户网站拼命寻找“新长征路上不倒的红旗”。

  新一轮炒作集中到即时通讯,腾讯公司的就是靠这个发家乃至上市的。据说他们的业务人员是网站里最悠闲的,广告主排着队送钱,“腾讯是目前中国最赚钱的网企。”汪延对记者点评,眼神中透着羡慕。

  7月,新浪用1500万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工具UC,拥有约8000万注册用户,同时在线用户人数最高达到20万左右。就在上周新浪宣布整合完毕,并推出了UC2005。

  未来的“摇钱树”应该还包括网络游戏,搜索甚至3G。中国有近2000万网络游戏玩家,8000万网民在网上搜东西,3亿手机用户很快将迎来3G时代,这些需求将来肯定能变成财富。

  问题是,新业务初期就等于“烧钱”。为养活它们,门户网站要长期“输血”,并拖累财报表现,股价难以振作。网站近期主攻网络公告的奥秘由此不言自明——它们并非在回归“传统”,而是靠着“传统”为未来买单。

  张旭光

  相关链接

  网络广告突破10亿元

  据最新统计,中国网络广告今年的营业额将突破10亿元大关。从投放网络广告的客户看,已经从最早的通讯和IT类企业扩散到大众消费品、汽车等领域。现在一些门户网站首页最贵的广告高达三四十万元/周,依然抢手。

    相关报道:新浪CEO汪延先生谈东风雪铁龙新萨拉.毕加索

              新浪CEO汪延称业务整合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汪延新闻 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