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公安部官员称黑网吧数量至少为合法网吧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06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1日消息 (记者 冯大刚) 在10月29日文化部主办的的中国网吧产业联盟峰会上,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秦锐副处长表示,据不完全统计,黑网吧数量至少为合法网吧数量的两倍。这是我国政府官员首次对黑网吧数量作出估计。

  秦锐分析现在网吧行业管理现状,认为“管理不到位,引导也不够”。他说,现有个体网吧大多是从2001年打击电子游戏厅时转化过来的,整体素质较低。数量方面,跟据不
完全统计,各地黑网吧至少是合法网吧的两倍。

  这个说法稍低于业界的估计——根据业界分析,各地黑网吧数量通常在“白网吧”的两倍到三倍之间。

  不过在稍后的采访中,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柳士发处长表示,黑网吧数量并没有那么多。柳士发告诉记者,2003年时黑网吧数量曾经较多,经过近一年来的打击,目前黑网吧的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不会超过合法网吧。“在大城市,黑网吧已经很难找到,但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黑网吧现象还是比较严重,这些地区也是我们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管理力度方面,法律界人士向记者介绍说,10月22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该草案规定无照经营网吧情节严重的,除主管部门依法取缔、处罚外,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

  此外,关于公安部门在网吧终端内安装的监控软件,秦锐表示,据统计,经过几年的推行,该软件在线率(即真实安装、可以管理的比率)仍不容乐观,平均来说有70%在线率,部分地区还不到这个比例。

  秦锐介绍说,经过整治,目前国内互联网上的色情等问题已经大幅好转,但仍有几百万“黄源”在国外,对这些内容“如果管不住,网吧就有传播之嫌。”

  秦锐最后表示,针对近期较频繁出现的因对抗网吧工作人员管理而引发的恶性伤人事件,公安部门将加大打击力度,保护网吧业主的正当权益。(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