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Tom-Skype遭遇两大难题 只能慢慢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54 ChinaByte

  文/刘华

  Tom"娶亲","弃暗投明"

  最近,Tom正式宣布推出Tom-Skype,让媒体和业界更加关注Skype。

  Skype,有海外人士将其评价为可能会淘汰传统电话业务,被看作象征电话工业的一大变革。而在这类已经担负起"打倒"传统电话公司"重任"的新软件面前,ICQ的即时通讯概念确实显得有些"乡巴佬"了。或许,正是这个角度上的对比悬殊,方才让Tom有了放弃与ICQ合作、迅速牵手Skype这般"弃暗投明"的决策大转弯。

  这个意义上来说,Tom也似乎是娶对了Skype这位来自瑞典的"新娘"。不过,这仅仅是假设Skype会在未来掀起一场电话革命的大前提下,我们用未来的眼光看待现在Tom与Skype的合作。

  而且,在这个大前提下,还有很多很多的小前提,比如,Skype会不会遭遇发展阻碍?在国内能否立足下去?Skype纵使能够掀起电话革命,那么,是一种仅仅对少数人电话方式、电话习惯的改变,还是对我们现有的传统电话业务的一种彻底的、全盘的颠覆?如果某一天,skype大举淘汰了传统电话,那么,Skype的那位发明人可真会在这一天后快速成为登顶世界财富首席的发明大家、新全球电话时代的重量级人物。

  然而,SKYPE能否如此全盘淘汰传统电话业务?虽然,我们绝对不怀疑IT通讯科技瞬息万变、一夜间功成名就的可能。但,任何要颠覆传统的新事物,都注定不会多么顺利、多么迅速。不管其中有没有人为的拔苗助长和大力推进,改变一种习惯,就是在改变一个规律,而这个改变充满无数的变数和风险。

  正如,Skype在瞬间拥有了Tom这样一个在电信增值业务领域颇有建树的中国市场合作伙伴,而Tom-ICQ却在变数中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可以说,Tom选择Skype是"弃暗投明",是看中了Skype的未来发展潜力和这种模式的潜在"钱景",然而,这只能是未来的蓝图。眼前的Tom-Skype尚有自己的现实难题。

  两大功能,两个难题

  看一下目前国内用户可以免费享用到的Tom-Skype软件的功能,不难发现,包括文字即时消息、文件传送、断点续传、网络会议、语音聊天等,QQ、MSN等都具备这些功能,就服务内容和服务的形式来说,它们之间别无二致。而唯一比过QQ、MSN之流的,也正是Skype可能颠覆传统掀起革命的两大功能,清晰的语音效果和pc2phone。但这两大功能,却也面临两大难题。

  其一,习惯难以改变,用户基础薄弱。

  虽然目前即时通讯工具已经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就语音聊天而言,大多数使用此功能的用户还是以娱乐为目的,且和陌生人语音可能会多过工作用途上、与亲朋在网上的语音沟通。那么,这种情况下,有两个方面制约Tom-Skype高质量语音效果的发挥,一方面,作为新工具,用户基础薄弱,忠诚用户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量增加,因此,对于大多数喜好和网友语音聊天的朋友,可能还会聚集于QQ、MSN这类人气旺旺的主流平台上;另一方面,即使出于替代电话通过网络进行工作通话、亲友间的语音通话,但却还需要对方也下载、安装、注册、学会使用Tom-Skype这样一个必需的过程,而目前大多数用户还仅仅把网络语音沟通当作电话的辅助手段,因此,到底有多少用户会愿意为了高质量的语音而甘愿费此番周折来一起Tom-Skype?这个还很难说。

  其二,本地付费服务一时难见。

  再看Skype的第二个旗舰功能,"可以使用SkypeOut实现PC2Phone的功能,价格低廉而且音效很好,属于VOIP。但是,目前国内不运营此服务,如果你有国际信用卡可以到Skype网站购买SkypeOut点数,打国际长途,价格大约是每分钟RMB0.17元"。这是TOM-SKYPE官方网站上对此功能的介绍。不难看出,这同样有两个问题,一,这个"但是"转折的很好,虽然这个功能很好、很实惠,"但是,目前国内不运营此服务";二,虽然TOM把TOM-SKYPE宣传为"话"时代全免费沟通工具,但这个功能却不是网民免费的午餐,亦不是在国内即可付费的。

  虽然,SKYPE最大的特色就是清晰的语音沟通,其他可有可无的附加功能并不影响SKYPE未来的发展。但,现实中,用户目前需要的仍是一个全能型的即时通讯工具。除了语音功能以外,TOM-SKYPE其他功能在实质和形式上都没有超出QQ、MSN这类国内市场主流即时通讯软件所"统治"的"势力范围";与POPO、UC、搜Q这类即时通讯软件相比,TOM-SKYPE亦没有廉价甚至免费的短信相送。

  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就很难找出Tom选择ICQ合作与选择Skype之间到底有多少的不一样,尽管Skype可能在未来拥有更大的趋势,但ICQ却是全球即时通讯的鼻祖,品牌依然响当当,而且,各方面也是会不断改善,说不定明年即有类似Skype这类的功能出现。即使没有,Skype毕竟仅是一个刚推出一两年的新工具,无论从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品牌效应、用户基础、功能特色等方面看,都不如ICQ有竞争优势。

  某种角度上,我们可以给Tom选择Skype合作而非选择ICQ合作找一个新的理由,即,新鲜的、只为国内少数人群知晓的、拥有未来大趋势的Skype更容易去制造新概念、新卖点、新模式,以此吸引更多的眼球,抓住更多机会。

  未来前景:只能慢慢向前走

  对于Skype在国内的前景,有业内人士也在一些论坛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说政策方面的问题,有说类似163、263之类的国内公司也在运作这类服务。暂且抛开政策层面不说,先就竞争而言,笔者认为,对于在短信等无线增值服务领域做得很出色的Tom而言,运营这个和电信通讯紧密相关的Skype新产品应该不成问题。

  据报道,"Tom-Skype的联合品牌通过Tom在线在中国推出。Tom在线将负责其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运营,未来将有可能与Skype组成合资公司……TOM在线现有的语音增值服务和一些未来将要开展的业务都将整合进去,力争为用户建立一个信息管理中心。"

  但,另有报道也道出了Tom-Skype面临的潜在竞争,报道称:众多功能中,最被看好的要数网络电话,无论是网易泡泡还是263的e话通瞄准的都属于这一新兴业务。"网易泡泡的语音通话质量已接近GSM标准,只要政策允许我们就可以加入这一功能,"丁磊对媒体表示。

  对此,笔者认为,虽然Tom-Skype选的发布时机倒很不错,一方面,MSN、QQ这两个即使通讯大腕在前段时间相继遭遇服务不能正常登陆的故障,另一方面,POPO也因为金币问题处理不当遭到用户的抱怨。如此一来,正好是一个同类新产品的大好发布时机。不过,在接下来的市场上,它们间的竞争将在所难免甚至更会在网络电话这个未来战场上激烈厮杀。

  此外,对于能否快速博得最终用户认可,Tom-Skype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定位的问题。作为最终用户,如何让他们了解Tom-Skype,给其一个怎样定位的Tom-Skype?从宣传上来看,大概是,"和QQ、MSN类似的"、"QQ、MSN之外的新选择"、"欧版QQ"等等。而Tom官方网站则是强调以语音为最大特点的、"话"时代的沟通工具,而且强调其是"全免费"的。那么,网民该如何理解呢?对于这些,可真是雾里看花,到底是即时通讯工具还是网络电话?模糊,并不利于一个新产品的快速认知。

  Tom-Skype的定位确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若现在就将其定位为网络电话,既有政策原因,又因目前国内尚未运营,需要国际信用卡才能在Skype站点购买点数这样一个繁琐流程,因此,定位网络电话目前对用户还不能形成足够的吸引力;

  而若定位为QQ之类的即时通讯工具,网民虽然容易理解和接受,也容易眼前推广。但无形中却淡化了Skype本身最大的特点和卖点--语音通话效果、网络电话。即使把语音效果清晰、即时通讯、免费些元素组合起来,一时也很难对QQ、MSN这些健将形成多大冲击。看来,Tom-Skype在目前真是一个向左走难、向右走难,只能一步步慢慢向前走的新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