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泡泡修改规则 免费大餐招来骂声惹人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3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张见悦 熊欣

  网易为了招徕聊天工具“泡泡”的人气而为用户赠送免费手机短信。这产生了大量骚扰信息,在经济上也很快成为了网易的负担。近期网易调整了免费规则后,又陷入了丧失信誉的窘境。“免费”这把双刃剑在伤害着网易。

  一周发布三道“重要公告”

  网易泡泡原来的“免费”规则是:用户每在泡泡上挂8秒钟,就可以获得一个金币,用户发一条短信支付100金币,即在网易泡泡上泡5分钟就可以发3条免费的短信。

  10月12日,网易突然宣布,将泡泡免费短信的虚拟资费标准从以前每条100金币提高为每条1000金币。许多利用国庆长假积累了一定“财富”的用户发现,自己账户里的金币购买力突然缩水成1/10。于是,在泡泡的聊天室里,每天都有众多的用户发言抗议。

  还有一些用户则疯狂地添加自己的好友人数——不管对方是不是认识的人——因为按照“金币分红”的规定,每个泡泡用户的好友人数越多,每天就可以额外分到越多的金币。很快,泡泡用户每天都会受到无数“添加好友邀请”的骚扰。

  于是,网易不得不在18日发布第二个公告,规定将别人添加为好友却被拒绝的用户,每被拒绝一次将被扣去2万个金币。这和原来用“金币分红”鼓励用户相互添加好友的初衷已经完全相悖。

  为了平息众怒,10月19日,网易公司再一次发布“重要公告”,宣布从20日开始,网易泡泡免费短信的价格虽然调整为每向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收取1000泡泡金币,但加上了“每收到手机回复一条短信则另外获得500金币”这一条作为弥补。

  一周之内3个公告出台之后,泡泡上的骚扰信息终于减少了,但是对网易信誉的质疑却没有停止,直到昨天,部分用户依然在聊天室里发言抗议网易失信。

  网易边诉苦边继续“免费

  据了解,用户每发出一条免费短信,网易要为之支付0.05元。网易泡泡负责人向记者诉苦,网易每个月都要为这些免费短信花费很大的投入。

  网易昨天给记者发来说明表示,修改免费规则是为了“防止一些恶意用户滥用泡泡和免费短信骚扰他人”。网易负责运营泡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泡泡目前有2000多万用户,其中大概有1%可能是为了泡泡的免费短信而来的,有的用户手中已经积累了数千万的金币,于是将免费短信四处发送,个别用户甚至用来发送广告,骚扰其他用户,由于泡泡短信可以直接发送给中国移动的用户,这些免费短信甚至进一步扩散到了移动用户手机上。

  网易泡泡负责人转而又告诉记者,网易免费短信政策还要进行下去。据了解,目前国内即时通讯市场日益激烈的残酷竞争,迫使运营商们不得不采取免费短信手段进行刺激。此前,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免费短信在吸引部分新用户的同时,也必然带来众多完全为了短信的“假用户”,最后反而会严重影响用户的体验。但记者昨天发现,腾讯刚刚推出的办公类个人聊天工具TM,打出的广告明确说明:“使用TM可完全免费发送150条手机短信/天”。

  负面影响该网易自己承担

  “金币政策仅仅是用户纯获利益的一个活动,当然是可以应时而变的。”网易方面认为,金币和用户的投入之间没有联系,“和现实相比可能同‘赠与’有相似之处,《合同法》明确规定了赠与方是可以无条件撤销赠与合同的。”

  但北京天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凯却认为,网易在泡泡的服务条款中已经规定自己有权修改相关政策,所以的确可以对规定进行修改,但修改只能对未来有效,而不能具备溯及力,即网易可以规定用户在12日以后获得的金币每1000个换一条短信,但是用户之前获得的金币必须以100个金币换一条短信兑现。

  陈凯认为,用户和网易之间实际上形成的是这样的交易协议:用户花费时间和精力使用泡泡,网易为此向用户支付虚拟财产金币,而且承诺100个金币可以兑换成一条短信,对此,双方都应该履行。

  有业内专家指出,任何免费活动对商家来说都是具有利益目的的市场活动,而不是慈善活动,因此出现问题之后,商家不能将责任转移到用户头上,而应该自己想办法承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易泡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