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胡润IT富豪榜专题 > 正文

海外上市催生网络富豪群 海归创新造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09 南方日报

  胡润的富豪榜让每年的首富之争已经成为了一个惯常的节目,今年也不例外。

  今年的首富是黄光裕,但有很多人为陈天桥鸣不平。按照最新的股价来看,陈天桥应当是当之无愧的首富。去年,这一位置的拥有者是网易丁磊

  陈天桥和丁磊两人的共同点不少,但造就他们坐拥巨额财富的原因却只有一个:纳斯
达克的造富运动。

  越来越多的网络新贵们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正朝着未来的首富努力着。在胡润的IT富豪榜中,网络富豪们已经达到了总数的一半左右。

  网络富豪的财富积累速度令人艳羡,同时,这种致富模式也颠覆了传统企业家们积累财富的旧有模式:概念+网络公司+纳斯达克上市的创富速度显然比传统IT企业积累财富的速度快很多。十多年之前,在联想已经成为中国知名企业的时候,丁磊、陈天桥们仍只是打工一族。

  概念+网络+上市=快速创富

  4年前,第一批中国互联网类股涌向了纳斯达克市场。网易、搜狐、新浪三家公司在前后4个月内相继上市,总共筹集了2亿美元。之后,随著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他们的股价也大幅下滑。不过,随着短信和互联网游戏业务的蒸蒸日上,这几家公司也时来运转。

  虽然第一批到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是以门户网站为主,但这些企业的当前经营内容却包罗万象,涉及电子商务、互联网游戏、广告、招聘,旅游等多个领域。

  盛大是今年上市企业中最可圈可点的一个。盛大从网络游戏代理发家,利用网络将游戏产品推向全国,当壮大起来后,该公司又开始了游戏研发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接受了软银4000万美元的投资后,盛大通过并购整合,很快成长为中国第一大游戏公司。而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盛大更是广受投资者青睐,其股价短期内迅速飙升到和网易平起平坐的地步,这也是陈天桥为什么能急速取代丁磊的原因。根据盛大最新的股价计算,陈天桥的身家已经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首富的纪录。

  目前,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也已经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了现在的10家,这一数字可能在近期还将继续增加。

  纳斯达克提供的机会

  对于网络企业的掌门人而言,选择纳斯达克就是选择财富。在美国上市能够获得比在香港上市更为理想的估价,Google和Monster Worldwide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都在纳斯达克创造了财富奇迹。

  Lloyd George Management的主管萨米尔-梅塔表示,美国投资者更了解互联网业务,因此,对于企业来讲,在美国上市能够获得更有利的估价。另外,有众多的同行在美国市场上市,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能够以他们为参照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梅塔买进了刚刚上市的中国招聘网站无忧工作网(51job.com)的股票。

  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初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并不盈利。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国内股市现在对企业上市做出了严格限定,企业必须做到连续3年盈利才有资格申请上市。总而言之,有很多因素促成中国企业越来越迫切的到美国上市的决心。

  网络富豪资产增速迅猛

  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如旅游网站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eLong Inc.)和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资讯控股有限公司(Soufun.com)都在跃跃欲试打算到美国上市。搜房首席执行长莫天全表示,美国市场是该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首选地。

  网络公司通过到美国上市产生了大量的新富豪。根据计算,在胡润IT富豪榜上的网络富豪们所拥有的资产已经超过了280亿,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传统IT制造行业的富豪们所拥有的财富。

  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美国上市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通过股票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中国互联网股票受到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知名的互联网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的追捧。她认为,从长期发展潜力的角度来讲,人们对这个市场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网络暴富存在风险

  话说回来,在投资新一代中国互联网企业时应该谨慎行事。从第一批中国互联网类股的走势来看,它们都表现出大起大落的特性,除此之外,还有其它一些因素值得警惕,如中国的13亿人口中只有不到10%能够上网;另外,信用卡不普及和网上交易系统不够完善也在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股票分析师Jay Chang表示,市场已没有了往日的狂热;要想吸引投资者,盈利是前提。CSFB是中国酒店及机票预定网站携程旅行网的上市经办人。

  同时,中国互联网业务总体上存在着巨大风险。例如,为遏制垃圾邮件和色情内容泛滥的局面,中国政府今年夏季对网站的短信业务进行了大力整顿。此外,企业的业绩消息也值得关注。比如,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收益预警,随后其股价缩水五分之一。

  随著市场越来越挑剔,也有一些中国企业遭到了冷遇。例如,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近期的首日交易中,股价下跌了10%,跌破了发行价。因此,第二批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类股若想吸引投资者,必须在运营记录、收入状况和管理方面有更出色的表现。

  面对上市热潮,阿里巴巴暂且按兵不动

  马云:很多企业输在过早上市

  这段时间,大批的互联网企业涌向了纳斯达克市场,马云的阿里巴巴却迟迟按兵不动。很多人认为,是因为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在国外市场并不吃香的缘故导致的。在杭州,马云对记者笑了笑说,“并非如此”。

  “我们不上市并非不受投资者青睐,你看我们拿到的投资比那些上市公司还要多就可略见一二。只是我们不想为上市所累,上了市将不得不过早地围着投资者转。”

  “我可以郑重地向你表示,到现在为止,公司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马云的解释是时机还不成熟。对于一个有1600名员工、员工平均年龄26岁的公司来说,做大做强比上市更紧迫。马云说:“今年我们刚拿到8000多万美元的投资,目前公司不追求向其他领域拓展。上市后不可避免地要应付每个季度的报表,它可能会让我们放弃更长远的策略。一个CEO,重要的是学会向机会说NO。”

  马云的思维一如既往地另类,不过这样的另类也并非没有道理。

  马云不否认很多互联网公司急着上市是因为没有钱,但是他表示在选择投资者的时候要认真考虑。很多投资者只以短期套现为目的,而并不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方向,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国内互联网企业不得不急功近利,同时,也忽略了自己的核心本质。“短信就是一个例子,众多的网站都想着怎么样捞住这个机会挣点快钱。可是一旦受到打击之后,很多人感到很迷惘:自己本来到底该做什么?”

  “我觉得目前上市还没有到时机。强扭的瓜不甜,还是等到瓜熟蒂落的时候再说吧。”

  与其他因为缺钱而上市的公司相比,阿里巴巴并不缺钱。除了今年刚获得的8000多万美元的融资之外,阿里巴巴本身的盈利能力也是相当可观。虽然淘宝一直坚持免费的政策,但是马云表示,至少有能力支持淘宝8年的免费策略。

  上市是网络企业的不二选择?

  e龙的上市让人有点看不懂,今年似乎并不是一个最适合上市的年份。

  不过唐越等不及了,他眼睁睁地看着携程抢先一步地步入纳斯达克,又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的股价一路飙升,成功地占据了他们这个市场的老大地位。对于他而言,不能再等了。

  虽然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多半是他们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领先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对于携程而言,e龙是最大的对手。

  一位资深的评论家对记者表示:“如果你的网站足够牛,那么去纳斯达克吧;如果你的网站还不够牛,那么也去纳斯达克吧!”对于这些不够牛的网站而言,上市是超越竞争者的最佳途径。

  在SP领域,除了几大门户之外,TOM在线、灵通网、空中网等无一不是挤入第一集团,TOM成功地超越了搜狐已经作出了一个成功的表率。

  拥有雄厚发展资金是战胜竞争对手的重要条件,对于行业老大而言,不需要融资也可以傲视群雄,但是老二、老三做不到。他们只有靠投资者和股市才能拥有与对手对抗的资本——难怪有人称今年是“老二上市年”,或许这一趋势到了年底会更明显。

  记者观察

  海归派创新造富模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某大型网站的掌门人对记者说,海归派回国创业在网络造富的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开创了“现学现卖”的造富模式。

  当然,在这里,“现学现卖”的“卖”字已经超越了原来的“卖弄”的意思,而更体现出“卖”字的原始含义。为数不少的海归借鉴了国外已经成熟的互联网模式,回国后按照那些已经成功的公司模型再建立一个类似的公司。“然后,他们所要做的事就是维护好这个公司,等待那些他们模仿的原型来将他们收购。”这位掌门人说。

  类似的事例有很多,比如邵亦波,比如唐越,比如梁建章和沈南鹏,比如还没有卖出去的李彦宏。唐越、梁建章和沈南鹏模仿国外已经成熟的机票、酒店预订网站回国后各自开创了e龙和携程,e龙顺利地将自己的大量股份卖给了美国最大的机票、酒店预订网站IAC,而携程抢先上市后,也顺利地获得了日本市场排名第一的同类网站乐天的青睐。而邵亦波更是将ebay搬到了中国,创建了易趣,然后又将这一网站顺理成章地以1.8亿美元的身价重新卖给了ebay。

  还有李彦宏,其创建的百度正得到了全球最大的搜索Google的注目,虽然目前仅仅是小小地注资,可是关于百度将卖给Google的说法就从来没有停过。或许百度最终会选择上市而不是被Google收购,但终究是殊途同归。

  海归派的“现学现卖”的模式并不是中国所独有的,在全球各地都有这样的现象存在。拿ebay来说,在全球似乎有这么一条定律,很多毕业于哈佛的各国学生纷纷在自己的国家创办了当地的C2C网站。最终,这些网站都成为了ebay在各国的分公司。这其中,自然就有中国的易趣。

  对于这些富豪们而言,上市与否并不重要,或者说,上市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业绩,以便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陈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