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搜索拔头筹 网络猪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36 ChinaByte

  据调查,网民在互联网的使用中,搜索引擎仅次于电子邮件,居于次席。有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可达8.8亿元,2005年将达到14亿元,2006年更可达2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在今后的3-5年,国内搜索市场将会呈爆炸式的增长,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已经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而用户是否对搜索到的信息满意,企业是否从搜索引擎推广中获得价值,是搜索引
擎是否可以将注意力转化为收益的基础。对于搜索引擎来说,无论是作为独立运营机构,还是作为门户网站的一项服务,都必须做到既要为一般使用者提供高质量的搜索结果,又要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网络营销服务。现今搜索引擎品种众多,哪种搜索引擎是大家最关注的?

  在刚刚过去的9月,我国著名调查机构CCID(赛迪)研究发布了2004中国搜索市场的调查数据,在品牌知名度、智能化、商业价值、新闻搜索、购物搜索、人气等6个方面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活动有近3万用户参加,Goggle、中国搜索、百度、一搜、搜狐、8848、中商网等成为此次调查的对象。从整体上看,GOOGLE、中国搜索、百度三者的得票数最高,得票总和在五项指标上都超过了总样本数的65%以上。在品牌知名度和新闻搜索上,三者的得票数则占据了整体的80%左右。

  在单项的争夺上,Goggle夺得三项桂冠:最具品牌知名度、最具商业价值和最佳人气搜索引擎。而最能象征实力的最具智能化和最佳新闻搜索引擎由“中国搜索”以1258和1355票的优势夺得。

  浮砖筑不出长城。“中国搜索”凭借坚实的技术积累,再度得到业界和互联网用户的一致肯定。被称为“中国搜索引擎第一人”的“中国搜索”总裁陈沛表示,“中国搜索”一直以挑战Goggle为目标,在智能搜索技术上的创新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同。此次的评测结果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搜索”自2002年进入搜索市场开始,首次推出“新闻搜索”,被新浪网全面采用。一个月后,Goggle才推出了他的英文版新闻搜索。2003年8月,“中国搜索”推出“第三代智能中文搜索引擎”,首次将自动分类技术、中文内容分析技术及区域识别技术应用到大型搜索引擎中,其中网页覆盖率已超过2亿页。随后,包括新浪、搜狐、网易、TOM、3721、中华网、263在内的七大门户易帜,将原有的百度搜索全部改成“中国搜索”。“中国搜索”以攻城掠地之势拿下几乎所有门户网站的搜索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今年7月,“中国搜索”推出智能搜索引擎技术4.0版本,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推出智能导航、概念搜索、个性化搜索等功能,使搜索引擎在充分领会用户意图的搜索基础上,进入到了一个真正智能化时代。

  而在今年2月,“中国搜索”先于Goggle、微软推出了革命性的桌面搜索——“网络猪”,完全越过传统的搜索模式,越过浏览器,真正实现让搜索无处不在,并迅速在中国的网民中流传开来。用户不必记住复杂的网址,不用频繁打开IE,也不用传统的搜索方式,只要通过“网络猪”就能完全实现个性化的网络之行。不管是在浏览新闻;还是在编辑文件、收发E-mail;或是玩游戏、听Mp3,只要遇到用户想搜的,“网络猪”都会随时出现,只需轻点鼠标,搜索即刻完成。同时,它还具有强大的新闻定制功能,可以轻松定制用户想要的所有信息,实现网络随意畅游。

  “网络猪”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服务方式,在推出后即被业内人士视为狙击Goggle的有力产品。更有专业人士指出,桌面寻址技术正在成为网络未来发展的重心。

  关于中国搜索:中国搜索(原慧聪搜索)是国内领先的搜索引擎公司。自2002年正式进入中文搜索引擎市场以来,中国搜索(原慧聪搜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先后为新浪、搜狐、网易、TOM等知名门户网站,以及中国搜索联盟上千家各地区、各行业的优秀中文网站提供搜索引擎技术。目前,每天有数千万次的中文搜索请求是通过中国搜索实现的,中国搜索也被公认为第三代智能搜索引擎的代表。

  2002年9月25日,慧聪搜索(现中国搜索)携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国内最大的,以搜索引擎应用为基础的联盟组织――中国搜索联盟。目前中国搜索联盟的成员已经达到1400多家,成为国内最大的跨平台,跨行业,跨区域的搜索排名服务平台。

  2003年8月24日,慧聪搜索(现中国搜索)正式推出第三代智能中文搜索引擎,新浪、搜狐、网易、TOM、中华网等七大门户同时宣布采用其搜索引擎技术。

  2003年12月23日,慧聪搜索正式独立运作,成立中国搜索,全力打造中文搜索第一品牌,同时推出中国搜索新闻中心。

  2004年2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IDG集团注资中国搜索,成立合资公司。并首次提出“个人门户时代”的创新理念,再次掀起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的风暴。中国搜索也将以全新的形象,更高的热情,更大的投入继续创造中文搜索引擎产业的辉煌。(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