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63总裁兼COO黄明生:站在企业角度怎样看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00:16 人民网
263总裁兼COO黄明生:站在企业角度怎样看创新
263总裁兼COO、执行董事黄明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陈健、毛锐前方报道:“2004中国互联网发展论坛”今天在京召开。在此次论坛上,263总裁兼COO、执行董事黄明生,发表了题为:“站在企业角度怎么样看创新”的演讲。内容如下:

  谢谢主持人,首先感谢《互联网周刊》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讨论技术创新服务为王,刚才谢总的演讲我觉得非常精彩,尽管短短的几句话,我几乎是100%同意,所以
我正好接着他的演讲我后面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谈谈具体经营一个企业过程中怎么看创新,刚才谢总讲到了技术创新,在他眼里看到很少技术创新,什么样的公司需要技术创新,什么样的公司需要模式创新,比方说像263这样的公司,我们始终不认为263是在卖技术,可能有过多技术创新,可能会把263葬送掉,因为263不是卖技术的公司,263是一个卖服务的公司,从目前来看中国普遍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在卖服务,不是卖技术。所以我接着谢总话题往下说一下我们站在一个企业角度怎么样看创新。

  首先第一个话题什么样公司才具备创新能力,我们经常说的只有专注,做一件事要专注,我们从什么角度做互联网,实际上只有专注才有可能专业,只有专业才有能力创新,当然我们说专注和专业是创新的保障,实际上就是一句话做什么事情要专,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就是要面向客户,面向市场,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客户就是市场,客户要的就是市场要的,但是客户并不买技术,客户是要把技术变成服务,客户才需要。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特别先进的技术,最近又研究成功了,但是好象那个东西离我们客户挺远,客户并不买那个东西,客户买不起,需要把这个技术变成服务形式,变成产品给客户。所以我们说实际上企业他的目的就是为客户提供服务,企业服务成败也关键在于创新,这个创新就是刚才前面谢总说到的,我理解的就是模式的创新,或者服务的创新。这真胶片我记得在五年前我们经常打这样一张胶片,一直在我们经营七年互联网公司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违背这样一个原则,我相信我们在以后继续经营过程中还将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在为客户设计产品时候,尽管我们要超前,要创新,但是非常讲究的是时机,我们用这样一句话,就是当客户需要的时候,用客户感觉方便的形式,以客户能够接受的价格,向客户提供最满意的质量,用最短的周期给客户想要的服务,这里面遵循一个最重要原则,我们企业在为客户设计产品,或者是设计服务的时候,一定要想当时客户是不是能够接受这样的产品,他是不是能够接受这样的价格,他是不是很方便的得到你的服务等等这样一个原则。所以这也是我们七年来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 前面我们说到创新并不等于市场,你有了最先进的创新的技术,并不等于你就拥有了市场,实际上技术创新和实际应用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技术创新会带来很多机会,但是这个机会怎么变成市场,变成市场认可的需求,这是企业要做的事情。

  还有一个刚才谢总说到的我非常同意,就是互联网最初始或者用原始的应用就是通讯,我们每一个用户实际上还是认为我们今天每天的通讯方式还不够方便,还不够便宜,我们经常用一句话说还不太自由,当你选择一种通讯方式时候,你好象舍不得放下这个方式,或者当你放弃一个通讯方式时候你要付出巨大成本,才可以得到另外一个通讯方式,但是由于互联网广泛使用和普及,这样服务应该慢慢向我们走来,实际上我们经常用的一句话促进信息沟通,实际上就是通讯是互联网最根本用途和价值,或者是他最基本用途和价值。直到今天我们似乎才开始感觉到用互联网做通讯服务,互联网有很多种服务,其中做通讯服务好象似乎是今天我们认为可以开始放手来做的一件事情,我们总结下来,互联网催生一些新的通讯工具,比如邮件、短信等等,都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一些新的通讯工具。各种信息沟通方式逐渐走向互补和整合,互联网通讯使命实际上我经常用的一句话就是使人们的沟通无障碍,或者使人们的沟通再没有误会,我相信人和人之间理解最大障碍就是他的思想不能表达给别人,别人不理解他,用现在基本通讯手段很难表达一个人的思想,因为对方很难理解你,所以实际上有很多沟通方式,可以让你表达你的思想更完整或者说更丰富。今天我们广泛使用的短信,可能你给你朋友发一个短信,并不想表达什么具体意思,你只是想表达我还想着你,可能你又不能直接告诉他我想你,那就麻烦了,但是往往你要表达的意思就是朋友之间的一种情感,现在很多通讯方式可以表达这个意思。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在给我们通讯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作为消费者,他们在消费沟通的时候,或者消费通讯的时候,他的需求也是变化的,首先他应该有更多工具,有新的,有协同的,或者自由的,虽然需要才用,不需要没必要买了放在那,我们国家有很多种通讯方式,当你选择它的时候每个月都得付钱,因为那是基本费用,在互联网里广大网民是绝对不答应的,但是在传统通讯服务方面好象是公理,但是互联网方面不需要,第二点用户需要越来越专业的服务,价格更便宜,持续稳定,从两方到多方,到随意N方,以及从简单的语音和文字信息到可以交流你的情感,甚至把你当时的喜怒哀乐,把你当时心情要传递给对方,这是人类需要沟通的新的一些需求,正好这是互联网现在正在发展的,在通讯角度来看可以逐步做到的一些需求。 从今天来看,我们说信息沟通的价值,信息沟通方式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刚才我们提到,实际上就是一个自由,就是让客户觉得自由,他需要沟通什么,再沟通什么,他需要表达感情就表达感情,需要表达商务就是商务,这里边有个人的有企业的,还有基于某种情感类的交流和沟通。

  从前面我们说到现在我们传统的通讯,通常是我们要给某一个人打电话一定是当你接电话时候,你一定想到你有什么事你说吧,如果对方说我没什么事我就想给你打个电话,你可能觉得这个人其挺怪,有种沟通是不需要在具体的讲话过程中要说内容的,实际上人类的沟通这种需求很多,我们简单举一个例子,我们可能约四个人一块去打牌,我们约的是一块打牌,但是打牌时候我们可能聊足球,如果我们约他一块聊足球,他说没时间不去了,你约他打牌可能一块聊足球,但是聊足球说我们把合同顺便签,可能就签了,如果你说跟他签合同他可能说没时间,到我办公室来,这是很多人交流过程中需要的环境,我们把这种简单暂且叫做情感交流,但是情感交流过程中大量通讯实际上是有价值的,我们认为利用互联网做这样通讯服务时候,是可以满足很多通讯服务的。 我们前面说那么多,大家知道我们263刚刚改变了我们企业名称,改变了我们企业LOGO,请允许我一分钟做一下广告,263为什么要改企业名称,实际上我们希望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要专注,就是专门做网络通讯服务,专注于提供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信息交流与沟通的服务,也希望我们业界朋友们能关注我们,能给我们多提意见,谢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