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63和TOM进军IM软件 网络电话试探政策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8:35 新闻晨报

  魏宗凯

  网络电话一直处于敏感地带,但在信产部没有出台新政策之前,263网络和TOM在线已经悄然进军即时通讯领域,试探网络电话运营的政策底线。

  263、TOM不谋而合

  263网络集团董事长李小龙昨天告诉记者,263已推出“E话通”多媒体即时通讯工具,现在可以实现PC到PC的可视通话功能。在经过一些技术升级后,还可实现PC到手机,PC到任何移动通信设备的可视通话功能。

  无独有偶,TOM在线执行副总裁冯珏昨天向记者透露,最迟在年底,TOM自有品牌的即时通讯产品也将面市。记者获悉,TOM选择的合作伙伴不是此前盛传的ICQ,而是瑞典的SKYPE公司。

  尚处监管模糊地带

  李小龙称,基于互联网的沟通服务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今后融合了视频、语音、数据等媒介的互联网通信将成为市场的宠儿”。在海外市场,服务商提供类似服务的成功案例已经比比皆是。即使在国内,QQ也早已实现了这一功能。

  李小龙告诉记者,现在这种网络通信服务处于政府部门监管的模糊地带,不仅中国,包括其他国家对网络电话都没有一个科学的定义,因为技术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监管匹配的速度。尽管信产部对这种语音网络通信业务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今后肯定是会逐步放开的,263将慎重考虑推出该项业务的时间。

  此前TOM在线CEO王雷雷曾透露,推即时通讯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将互联网上的即时通讯和TOM免费邮箱捆绑起来;第二步,将在一两年后尝试把互联网即时通讯与无线互联网的语音增值服务捆绑起来。

  电信运营商面临威胁

  如果说现阶段这一服务由PC到PC还能让电信运营商稍微宽心的话,那么下一步实现PC到手机、PC到任何移动通信设备的可视通话功能,无疑将给运营商未来业务发展带来极大的威胁。据了解,至少有两大方案呈递上了信产部的案头,网络电话将被叫停或是转正的决定将在近期内做出。

  知情人士介绍说,信产部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组织了一项网络电话的试验。包括263在内的10家企业参与了这一测试,他们同时获得了信产部颁发的“国内多方通话商业试验许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