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浏览器大战 Netscape灭亡还是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5 ChinaByte

  文/段炜

  天极网特稿 自从在上世纪末的那场浏览器大战中,Netscape彻底败给微软的IE浏览器后,盛极一时的Netscape就再也没有找到翻身的机会。甚至,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忘记了Netscape的存在,为数众多的新网民更是不知Netscape为何物。就在Netscape迎来10周年纪念日的时刻,业界传出了AOL有意要重新打造Netscape浏览器品牌的消息。这个消息的释出
,或许是送给Netscape十周年诞辰的最好礼物,但现在只能算得上是苟残延喘地活着的Netscape,面对微软IE浏览器一统天下的局面,以及Mozilla、Firefox、Opera、Safari等众多“小对手”的竞争,还会找到翻身的机会吗?

  Netscape诞辰十周年

  10月13日是Netscape浏览器诞生1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Netscape得到的并不是鲜花和掌声,而只是一个几乎没有引起多少人关注的网上庆祝活动。胜者为王败者寇,这就是Netscape所面对的现实。自惨败给微软IE后,到现在几乎已经很少有人知道Netscape浏览器了,尽管Netscape曾经盛极一时,尽管Netscape现在还苟残延喘地活着。

  当然,对于Netscape来说也并非全是遍地哀鸿。虽然Netscape早已经势不如往,但一条Netscape或许将获得新生的消息,多少给Netscape的这个十周年纪念日平添了几分喜气,也让那些关注和支持Netscape浏览器的用户感到几分欣慰。据报道,AOL最近有意要重新打造Netscape的品牌。

  报道声称,AOL已经即将要完成新版Netscape浏览器的开发和门户网站的建设,并预计在今年12月份或者是2005年1月份推出。虽然目前AOL拒绝披露新版Netscape浏览器的详细功能,但消息人士透露说新版Netscape与AOL正在开发中的基于IE技术的浏览器完全不同。Netscape浏览器是互联网发展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品牌之一,AOL是否还想挽回Netscape的昔日风采值得关注。

  该报道尽管目前还没有得到AOL的正式证实,但AOL的新闻发言人安德森·韦因斯坦(Andrew Weinstein)表示,Netscape仍是互联网领域最有价值的品牌和产品之一,Netscape的团队正竭尽全力地利用这些优势,赋予Netscape的品牌和产品以新的活力。安德森·韦因斯坦的这番话,或多或少地证实了AOL要重新打造Netscape品牌的报道。

  同时该报道也让不少业界人士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就在一年前AOL才缩编了数百名原Netscape公司的工程人员。此外,10月初曾有报道声称,AOL正在开发自家品牌的基于微软IE浏览器技术的AOL Browser浏览器。而在8月27日Netscape公司将Netscape浏览器升级到7.2版本时,也是异常的低调。同时这次更新离2003年7月Netscape 7.1的更新时长到一年多,离2002年8月29日Netscape 7.0的发布也有两年的时间。

  1993年4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国家超级应用软件研究中心(NCSA)研究生Marc Andreessen等人,开发出了Mosaic浏览器,从而使得互联网开始真正流行起来。后来SGI的创始人Jim Clark出钱投资Mosaic,Netscape Communications公司也因此而诞生。不过为了避免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新成立的Netscape公司重新改写了Mosaic浏览器的程序,并将之重新命名为Netscape浏览器。也就是说,Netscape浏览器是在全球首款网页浏览器Mosaic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

  1994年10月13日,第一版改头换面后的Netscape浏览器正式诞生。从程序本身来说,刚刚诞生十周年的Netscape浏览器,与当年Mosaic,甚至是Netscape的程序早已经几乎没有任何的雷同之处了。这是因为微软后来收购Spyglass并推出IE浏览器后,Netscape就始终在市场和技术方面处于劣势,因此后来又有了第二次对程序的改写行举动。

  Netscape推出后,很快就以其强大的功能、友好方便的用户界面获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成为极盛一时的浏览器。1995年Netscape公司的股票上市时,Netscape浏览器几乎拿下了整个浏览器市场,就像微软IE浏览器今天的市场地位那样。1998年的时候,Netscape还与微软在浏览器市场上打得难解难分,甚至到1999年初Netscape还占据着全球浏览器市场份额的32%。

  然而现在,随着Firefox、Safari、Opera等的悄然兴起,我们甚至已经几乎找不到Netscape市场占有率的具体数据了。Netscape已经没落了,彻底地没落了,就连8月份时Netscape 7.2更新版的发布,也是异常的低调,低调得甚至令Netscape的用户感到窒息。的确,现在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Netscape的市场份额是多少,或许是1%,或许还不到。从贵族到被遗忘,Netscape用了短短十年的时间。而一切,均源自于发生在Netscape与微软两家公司间的那场浏览器大战。

  Netscape的没落

  话说Netscape浏览器推出的同时,微软也在1994年10月推出了自己的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不过,当时微软正忙着为自己的Windows 95操作系统接生,甚至微软没有预见到网络时代的迅速到来。在微软当时的战略中,IE只不过是它所发布的一个普通应用软件而已。

  1995年8月24日,微软正式发布了Windows 95操作系统。Windows 95发布后出尽风头,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在随后的几个月内网络迅速发展,并很快地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此时的Netscape借助网络的春风迅速发展,市场份额超过Mosaic一路攀升到70%以上。这时微软觉察到了自己的战略失误,并下大力气力挽狂澜,迅速调整了自己的互联网业务战略,将微软牵回到了互联网的宽阔大道上。

  1995年11月,微软发布了IE 2浏览器。IE 2虽然没有Netscape好用,但它是一个免费的软件,而当时Netscape是收费的,这就使得微软利用免费的战略,迅速在浏览器市场上圈得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1997年10月,微软将其IE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捆绑出售,推出了被用户称为Windows 97的操作系统升级版本。凭借着这一做法,微软让IE在浏览器市场所占的份额迅速扩大,并逐渐超过Netscape。

  1998年1月,美国司法部对微软的互联网业务战略展开调查。与此同时,Netscape也开始向用户免费提供自己的浏览器软件,希望能借机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重塑浏览器市场的老大地位。1998年6月25日,微软发布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98,最终实现了与IE浏览器的完美融合。从此,微软IE浏览器在与Netscape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Netscape开始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

  1998年11月24日,AOL以42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了Netscape公司。现在来看,当时AOL以天价收购Netscape是何等的不值!而且由于受到当时网络泡沫导致股票上升的余波影响,AOL的实际收购费用远远超过了42亿美元,最终接近90亿美元!但这项投资实际上并没有给AOL带来什么利益。然而更令人遗憾的是,AOL收购Netscape后,Netscape在浏览器市场几乎毫无作为。直到2000年11月才推出了新版的Netscape 6,而在此前的两年间,Netscape浏览器的升级一直落后于微软的IE浏览器。

  微软则借助Windows操作系统挟带IE浏览器席卷全球,Netscape的市场份额在逐渐的下降。1999年初的时候,Netscap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从巅峰时期的70%以上,下降到了32%。当然这时的Netscape,依旧算得上是浏览器市场上的一个巨人。但到2001年年中,Netscape的市场份额就下降到了13%;2002年8月26日,Netscap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只剩下3.4%,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可以说这个时候的Netscape,已经几乎完全被微软的IE浏览器打败了。

  Netscape公司显然并不甘于落败。2002年8月29日,Netscape推出了Netscape 7.0浏览器,这也被业内人士看着是Netscape公司最后一次挑战微软的IE浏览器的机会。但尽管Netscape拥有一部分支持他的铁杆用户,也已经扭转不了早成为现实的局面了。

  Netscape的越走越低,也将Netscape公司和AOL-时代华纳逼到了坚持还放弃的边缘。AOL-时代华纳在2002年12月进行的那次对Internet部门300人的裁员中,遭受重创的就是Netscape部门。2003年7月15日,AOL又裁减了Netscape的50名参与浏览器开发的员工,以配合落实整顿Mozilla开放源代码浏览器部门的行动。员工人数不断遭到裁减,对Netscape来说是一大挫折。

  Netscape遭受的另一个重大打击,是AOL和微软的大和解。2002年1月,Netscape公司向华盛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微软在90年代的浏览器大战中,以不法手段伤害了Netscape,并要求微软赔偿巨额经济损失。因为微软当年是以随Windows操作系统免费赠送IE浏览器的方式,蚕食鲸吞了Netscape的市场份额的。Netscape在诉状中同时也寻求法院禁令防止Netscape再受反垄断之害、恢复浏览器市场的竞争,并让其他各类软件也能在个人电脑市场上与微软的操作系统公平竞争。不过,这项官司随着微软和AOL-时代华纳之间达成的和解而终结。2003年5月29日,微软和AOL-时代华纳联合宣布,由微软向AOL-时代华纳支付7.5亿美元,以就反垄断诉讼达成和解,双方还同意就各自的产品进行广泛合作。此外,AOL还获得了可以免费使用IE浏览器技术7年的授权。虽然Netscape曾经风光无限,但被AOL并购后Netscape在AOL的重要性却一路下滑,甚至成为了鸡肋。

  Netscape还能否东山再起?

  尽管现阶段Netscape已日薄西山,不得不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苟残延喘地活着,但Netscape仍然是互联网发展史上最具传奇性的品牌之一,也仍然是互联网领域最有价值的品牌和产品之一。AOL现在之所以要重新打造Netscape浏览器的品牌,一方面自然是要保持这一已经日渐褪色的品牌不至于完全被用户遗忘,另一方也有可能是Firefox取得的成就重新点燃了AOL对浏览器的兴趣。

  实际上,微软自从在浏览器市场上占据了垄断地位后,IE浏览器就几乎没有出现过重大变化。不少人认为,如果当年要不是Netscape一败涂地,而是与IE形成双雄对立的局面,那么现在的浏览器技术将更为出色。由于微软失去了迫使其继续革新的竞争压力,浏览器的研发早在几年前就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了。如果微软现在仍然只有尾随在Netscape后面的份,那么IE浏览器将会成为一个比现在更加出色的产品。

  但事实是,由于没有了危及自身安危的竞争对手的存在,微软IE浏览器已经3年没有得到全面更新了。微软最近一次完整版本的IE 6.0,也已经是2001年8月份时候的事情了。2003年夏微软中断了麦金塔版的浏览器,并表示不再推出独立版本的IE浏览器。今年8月份,微软在SP2服务包中也发布了IE的安全功能,但只有Windows XP的用户才能够享有这些改进后的功能。

  Web开发社区越来越认为,IE升级速度太慢已经阻碍了创新。Web开发人员Robert Dumas表示,IE浏览器已经有三年时间没有全面升级了,而其他的浏览器在最近6个月内都已经进行了升级,微软这么大的公司不应该放任自家的浏览器变成为功能最差的一个。

  IE浏览器迟迟得不到大的更新,以及IE浏览器不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促使部分业界专家和组织建议用户使用其他的浏览器,并给包括Firefox、Opera、苹果Safari等浏览器,提供了拓展自己生存空间的机会。据市场调查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IE的市场占有率开始出现下滑。

  现在,随着开放源代码浏览器的兴起,全球浏览器市场再次迸发出了竞争的火花。但在此时此刻,Netscape公司却沮丧地发现,经历过多年来被微软欺压的日子,以及在被AOL收购一直遭到忽视后,近年来毫无作为的Netscape已经神勇不再,几乎成为了浏览器市场上的观望者,地位甚至还不如后起之秀Firefox、Opera、Safari。

  面对此情此景,人们禁不住要问Netscape还能东山再起吗?Jupiter公司的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认为,Netscape曾经是互联网上最强大的品牌之一,但最近的几年来Netscape已经渐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在用户已经不再知道“Netscape”是何物的年代,要想重振昔日的雄风对Netscape来说是相当困难的。

  Netscape浏览器的早期开发人员、Mosaic五位创始开发人员之一的Jon Mittelhauser也认为,Netscape浏览器的复兴是痴心妄想,并表示当有严重的威胁出现时,微软拥有足够的资源来捍卫其垄断地位。Jon Mittelhauser表示“这肯定不会成功。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获得成功,但我认为他们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微软赢得浏览器大战的原因是,它的预算比任何公司都多。浏览器技术没有进步的原因是微软没有受到挑战,”Mittelhauser表示,“我期望有人能够向微软发起挑战,促使它重新对浏览器进行投资,但没有人能够将微软赶下浏览器宝座的地位。如果感受到了压力,微软就会再次加大投资,打垮任何挑战者。”

  尽管微软已经被裁定触犯了垄断法规,通过打击Netscape浏览器而垄断了浏览器市场,但也有当年的Netscape公司内部人士将兵败浏览器市场的原因,归结为Netscape自己在战略和技术方面的失误。曾经是Netscape创始工程师之一的Chris Houck表示,虽然人们可以抱怨微软的不公平竞争,但同样地人们也可以说是Netscape当年在竞争策略上失误连连,最终才导致无法守住最后的江山。

  分析师们认为,由于微软IE过去三年来的停滞不前,以及Firefox所获得的一定程度上的成功,重新点燃了AOL对浏览器的兴趣。Jupiter的分析师Gartenberg表示,有趣的是目前的重心已经不再是Netscape的品牌,而是Firefox。毫无疑问,Firefox是自1999年以来浏览器领域最令人感兴趣的产品之一,AOL可能希望借助Firefox再现Netscape品牌的昔日辉煌。

  浏览器将走向灭绝?

  现在,网页浏览器市场正悄然掀起一场新的竞争,尽管目前竞争的态势不及当年Netscape与微软IE那样的激烈。不过,挑起这场战火的并不是商业浏览器厂商,而是开发浏览器的开放源代码组织,准确地说是Mozilla基金会。

  Mozilla于9月14日推出的1.0版Firefox浏览器,开放下载后短短5个小时内下载次数就超过10万次,到9月19日的短短6天内下载次数突破了100万次,而截止到10月19日的下载次数已经突破520万人次,进步相当的神速!Firefox 1.0所取得的成功,令包括诺基亚在内的企业也都十分感兴趣,不少业界人士甚至认为Firefox可能会蚕食微软的IE浏览器市场。Netscape的创始人Marc Andreessen对Firefox更是赞赏有加,并认为Firefox浏览器将与Safari一起,对微软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构成威胁。

  现在AOL一定会后悔不已,因为Netscape公司对Firefox有着“养育之恩”,正是Netscape公司一手培育起Mozilla基金会的,但AOL却没有能够赶上Mozilla基金会所取得的这次成功。

  Mozilla的名字,来源于Netscape浏览器的前身Mosaic浏览器,与日本怪兽电影Gozilla两个单词的组合。1998年,Netscape公司成立了Mozilla开放源代码浏览器开发小组,并公开了Mozilla源代码,本意是希望集思广益地让源代码设计师根据现成的程序,开发出一套全新的、足以能够威胁微软IE浏览器的新技术。两年后的2000年11月,Netscape公司终于推出了Netscape 6.0,这是第一套根据Mozilla源代码撰写的浏览器,Mozilla技术也开始成为其他开放源代码浏览器的基础。

  不过,Mozilla推出开放源代码版浏览器的计划,一路走得相当的坎坷。一直到2002年6月,正式版的Mozilla 1.0浏览器才终于问世,随后又于2002年8月底推出了1.1版Mozilla。接下来的时间里,Mozilla浏览器在品质上逐渐得到了改良,但与此同时程序码也变得越来越臃肿。苹果电脑也因此以程序码臃肿为由,在2003年1月份抛弃了Mozilla浏览器,改用KHTML开放源代码计划提供的技术,为自己的Mac电脑开发出了Safari浏览器。为了能拿出更轻巧、快速的浏览器,Mozilla基金会推出了一项瘦身计划,准备推出另外一款独立的浏览器,这款浏览器最终被命名为“火狐狸”(Firefox)。

  致命的是,微软和AOL-时代华纳宣布和解后,AOL很快地在2003年7月份将Mozilla项目剥离了出来,成为了名为Mozilla Foundation的非营利性团体。当时,不少业界专家认为Mozilla技术已经走到尽头,Mozilla浏览器将会被人们遗忘。然而接下来事情的发展却让人们大跌眼镜,Mozilla基金会在其它公司编程人员,以及全球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帮助下,打造出了更小、更快、更安全,并具有阻止弹出广告功能的全新浏览器Firefox。

  问题是,Firefox的红火究竟能够保持多长时间?AOL想要重新打造的Netscape浏览器胜算又有多少?因为现在已有批评声音指出,微软正在实现一个古老的预言,那就是微软拥抱和扩大浏览器功能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要消灭浏览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用户不再需要依赖浏览器来上网的时候,微软IE以及Firefox、Safari、Netscape一众浏览器,究竟还有多少存在的价值呢?

  虽然现在微软坚持声称自己不会减少对浏览器的兴趣,微软也极力否认自己要消灭浏览器的观点,并认为自己的IE升级版之所以迟迟不推出,正反应出微软在下一代浏览器的开发中所投入的工作。但业界人士指出,只要微软的这项计划一旦成功,就会把浏览器带入到全新的应用领域,也就是完全超越目前的所有浏览器。由于这些新功能只有下一版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的用户才能享受到,因此浏览器功能预计将会成为用户升级操作系统的最大理由。

  IE曾经因遵守标准而备受赞扬,但现在却反而遭到了网络开发者的抨击。微软长期以来坚持声称,浏览器并不是软件的一个独立部份,而只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功能。在Longhorn中,浏览器功能将深深嵌入到应用程序中,这无异于是要更加确认浏览器只是Windows界面的地位,而不是电脑使用经验的核心。对此有专家指出,微软希望看到丰富应用的发展转移到用户端,微软虽然并不拥有整个互联网,但是微软拥有桌面。(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