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 2004中国互联网热点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分析:外国风险投资商淘金中国互联网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54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商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市场,它们之中的先行者,如软银亚洲基金和Carlyle集团都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软银亚洲基金(Asia Infrastructure Fund)有四亿美元的规模,近十年来该公司收购了中国电话设备厂商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大量股份,然而现在它却遇到了来自投资竞争对
手的挑战。软银亚洲基础基金的总裁阎焱表示:“过去我们在中国市场投资从来没有遇到过竞争,然而现在竞争已经非常普遍,这主要是因为海外投资商已经从中国市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很多中国本土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长,并且开始在海外发售股票。与此同时,软银亚洲基金、Carlyle集团以及Warburg Pincus LLC等风险投资公司都在寻求从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收益。因此尽管存在一定的风险,海外投资商仍然毫无犹豫的将资金投向了中国。根据亚洲风险资本杂志(中国香港)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私有证券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额达到了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此外,在中国投资的私有证券公司数量也由2002年底的300家增至520家。

  软银亚洲基金和Carlyle集团等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资商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以软银亚洲基础基金举例,该公司2003年3月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盛大网络25%的股份。今年5月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股市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软银亚洲基础基金在出售部分股份回收投资后仍然持有盛大网络19%的股份,而这部分的股份已经价值3.9亿美元。Carlyle集团常务董事韦恩-邹(Wayne Tsou)表示:“对于风险投资商而言,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无与伦比的。风险投资商都在寻求收益的增长,而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了9.7%,在全球前二十强国家中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今年1月到8月,有八家获得了海外风险投资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和香港上市,其中有七家上半年的利润至少增加了25%。另外一家是盛大网络,该公司因为上市较晚所以没有可以参照的数据。

  今年4月,Carlyle在上海设立了办公机构,计划将在中国的投资增至10亿美元以上。目前,Carlyle在中国的投资的主要企业包括携程网和手机电池制造商Amperex科技,投资额为1.5亿美元左右。

  阎焱认为,海外投资公司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正在不断增强。今年9月,为了获得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的股份,软银亚洲基础基金而与另外三家风险投资基金和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尽管软银的开价达到了1000多万美元,仍然有一家美国基金将报价提高了30%,目前这笔收购还未最终完成。

  不过,在全球十大私有投资公司中,只有排名第二的Warburg Pincus和排名第三的Carlyle在中国进行了直接投资。第五大投资公司Texas Pacific认为中国近期内还无法给投资者带来利润,该公司合伙人大卫-伯德曼(David Bonderman)表示:“也许今年的中国就是去年的欧洲,但是情况总是在不断变化。”

  信息匮乏是海外投资商投资中国企业时所面临的一大障碍。今年七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空中网遭遇了集体诉讼,因为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包含了错误和误导信息。不过现在局面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上海咨信服务公司的董事会秘书肖锋(音译)表示:“中国企业的透明度越来越高,投资者已经能够获得大量的相关信息。”(飞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险投资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