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桌面搜索专题 > 正文

GOOGLE推出桌面搜索工具 试图扩大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4:27 太平洋电脑网

  天极网10月15日消息 GOOGLE周四(10月14日)宣布将推出业内第一款PC硬盘整理工具软件,该软件能迅速清理硬盘里的文件、电子邮件、AOL即时通讯信息以及网页浏览历史记录等。

  GOOGLE公司负责消费产品的经理麦尔指出,“因为用户忘记了他们曾经看过的东西,但该软件会避免这一问题,该软件功能强大,它相当于用户电脑的图像程序,用户要查找
以前看过的任务东西,它都能快速找出。”

  此款软件属于免费软件,GOOGLE借此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在互联网搜索引擎方面的霸主地位,使更多的用户信赖和使用GOOGLE工具完各种在线活动。新产品可以在http://desktop.google.com网站免费下载。此举,将使GOOGLE和微软、雅虎之间的三角战争日趋激烈。目前,雅虎是世界第二大搜索大王。

  麦尔称,“绝大多数用户浏览的是HTML形式的网页,负面在用户的电脑上运行。使用该软件就相当于在你的电脑上运行一个小型的网页服务器。”

  桌面搜索工具能在微软XP和WINDDOWS 2000 SP3系统中运行,需要500兆的空间,至少128兆内存和主频为400MHZ或更快一些的处理器。大约有10%的微软用户无法使用该工具。

  麦尔指出,目前,GOOGLE桌面搜索的工具的商务动作模式尚未确定,“GOOGLE想先发布产品,然后听取用户反馈意见,如果该工具实用性很高,公司地找到合适的商务模式。”

  同时,该工具可以离线使用查找硬盘信息。GOOGLE把该工具安装在浏览器中使用,以配合在线查找。已经安装了该软件的用户能在标签搜索栏看到一个“桌面”,所有的查寻结果都包括硬盘信息和上网信息。

  通过Google桌面工具,用户可以搜索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软件中的电子邮件、AOL即时信息中的聊天记录以及用IE浏览的网页。此外,它还可以帮助用户搜索纯文本以及微软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文件。

  GOOGLE公司Search Engine Watch的负责人苏利文称,“桌面搜索工具有一天会能为用户提供在GOOGLE自己的服务器上直接存储文件的功能,如果这能实现将是意义非凡。”

  业内分析,GOOGLE推出强大的桌面搜索工具,将极大地蚕食竞争对手微软MSN以及雅虎的用户。现在,两家对手都在努力改进搜索功能。Forrester研究机构分析师李沙林指出,“未来几个月内,其它搜索引擎肯定会提供类似的功能,但它们必须和GOOGLE的功能相匹配,以赢得用户满意或是使用户倒戈。”

  一个叫X1Technologies of Pasadena的不知名公司此前也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但市场反应冷淡。而GOOGLE是第一家推出该功能的知名公司,旨在使用户零乱的硬盘信息变得干净而整洁。该工具和微软现在的文件和文件夹格式相兼容。

  GOOGLE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此款产品。据悉,AOL以及其它搜索大王也正在磨刀霍霍。周四,雅虎称,公司正在致力于向用户提供更强大的服务,能对他们所有的数字内容进行整理。

  GOOGLE希望,通过发布这一工具,能进一步扩大使用GOOGLE搜索引擎的用户范围,同时刺激在线广告的发展。现在,在线广告是GOOGLE收入的主要来源。

  GOOGLE强调,桌面工具不提供窥探用户硬盘隐私的功能,“搜索过程公完全是保密的,GOOGLE不会知道硬盘中搜索出的内容。”通过默认设置,桌面工具能对一些漏洞和其它未保存的个人数据进行查找。World Privacy Forum组织的主席狄克逊称,在GOOGLE发布新软件之前,保持谨慎的乐观。

  目前,该产品只能和微软操作系统兼容,但不会和GOOGLE的邮件发布系统GMAIL配合使用。用户如果需要,该程序会自动保留AOL即时通讯的所有信息,并对浏览过的网页创建缓冲文件。

  GOOGLE桌面搜索工具功能如此强大,有些专家建议用户,如果电脑是公用或是多人使用,在搜索之前应慎重考虑到底需要查找那些资料。GOOGLE计划,最终向用户提供某种口令保护,以限制搜索的材料内容。

  苏利文指出,“第一次,人们可以在你的电脑上搜索东西,在几秒内,找出和你有关的东西。”(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