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整治延至年底 8个月责停近2万家罚款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自2004年2月在全国开展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在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行动、严格执法,据统计,2月至8月全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共检查网吧180万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50万人次,罚款10115万元,暂扣电脑等设备13.8万台,责令停业整顿1.8万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1631家,通过专项整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初步遏制。全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受理了6.1万件群众举报,聘请了6.3万名网吧社会义务监督员,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综合
治理机制、群防群治的总体态势,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但对这一成果还不能估计过高,一些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当前的工作成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整治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形势仍不容乐观。

  根据当前网吧整治工作的形势和问题,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文化部等部门已决定将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延长到2004年年底,并就进一步深化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在下一阶段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中,将继续突出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行为、取缔黑网吧和打击网上传播有害文化信息三个重点。针对前一阶段工作中暴露的问题,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加强巡查,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当前,特别是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农村网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农村地区网吧的管理。

  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对累计2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的网吧,要责令停业整顿,时间不得少于15天;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一次接纳8名以上(含8名)未成年人或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要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切断其互联网接入服务。

  坚决取缔黑网吧。对黑网吧要坚持露头就打,坚决不留死角,严防黑网吧向城乡结合部、农村转移蔓延。对前一阶段已取缔的黑网吧,要采取“回头看”的形式,防止其死灰复燃。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派出所等基层管理部门的作用,保证对黑网吧的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加强对高校上网场所的管理。对利用学校网络教室、计算机房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场所变相经营网吧的,要予以查处取缔,此类设施一律不得出租、承包变相经营网吧,违者要追究其主管单位的责任。

  打击网上传播有害文化信息行为。加强对互联网文化产品的传播、展览、比赛等活动的管理。对未经文化部许可擅自利用互联网从事网络游戏、音像制品、演出剧(节)目、艺术品、动画等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的单位,由文化行政部门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予以取缔。对未经文化部内容审查,擅自传播上述进口互联网文化产品的,由文化部依法查处,信息产业部依法配合。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充实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级网吧专项整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在本次专项整治结束后,将及时调整为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做到思想不松、机构不撤,继续保持原有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搞好网吧管理工作。

  加强社会监督,坚持群防群治。向投资者宣传网吧市场准入政策,遏制对网吧的盲目投资。在网吧经营者中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经营活动。加强社会监督,巩固已建立起的义务监督员队伍,保证监督效果。在农村推广在城市网吧管理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发动村民委员会等农村村民自治组织,有条件的地方要做到每村一名义务监督员,以保证对黑网吧的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建立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发动中小学生提供线索,深挖细查,严防黑网吧的转移和反弹。通过行业协会等形式,努力实现行业自律,加强自我管理和监督。

  加强宣传教育,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沉溺网络游戏、不道德网络聊天等突出问题,根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另一方面,强化学校、家庭的教育监护责任,指导教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有效防止、矫治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对严重沉溺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积极进行心理矫治。对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

  充分发掘网络资源对未成年人开放,抓紧落实学校计算机网络资源对学生开放。中小学校要积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上网条件,大中城市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率先向中小学生开放网络资源。各地可以积极探索建设非营业性的互联网上网场所向未成年人开放。

  推进网吧连锁,提升行业形象。大力推进网吧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改善网吧场所环境,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塑造文明、健康的网吧行业形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改造和提升现有网吧产业,引导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