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易趣联手东方典当 传统典当首度展开在线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2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刘芳

  【eNews消息】10月18日,eBay易趣宣布了联手东方典当有限公司的一揽子合作计划,首批20件绝当名品通过eBay易趣平台进行在线拍卖揭开了这次合作的序幕。同时,双方还就东方典当在eBay易趣平台开辟长期网上拍卖店,以及“东典高档商品网上专家咨询团”在线服务事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至此,宣告了互联网在线拍卖业务和传统典当拍卖业务首度合作,首批包括百代菲力、积家在内的20件世界顶级名表和珠宝将在eBay易趣平台拍卖。eBay易趣首席财务官郑锡贵更称此次合作是eBay易趣平台对接之后给海内外用户送上的一份礼物。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网络交易信用值较低,低价值商品交易成了在线商务的主体业务,而高价值商品交易一直难有实质性突破。此次eBay易趣通过与典当行的合作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信用环境缺失问题,但通过把典当信用引入在线商务,为在线商务谋求高价值商品交易量的突破描绘了一个蓝图。

  eBay易趣:巧借“品牌信用”弥补“社会信用”不足

  在珠光宝气的拍品展示现场,eBay易趣首席财务官郑锡贵一再强调:作为一个企业单元,eBay易趣无法左右社会信用环境的根本改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引进有良好信用度的企业品牌来提升互联网上的信用指数是四两拨千斤的办法。

  eBay易趣的“四两拨千斤”有着复杂的产业背景。内容提供、互动娱乐、电子商务组成了互联网服务的铁三角。以美国为例,互联网三大业务基本上是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雅虎、美国在线打造了世界顶级门户,EA、暴雪的互动娱乐产品领潮全球,而eBay作为一个网上交易平台,卓越的业绩已经连续几年使其成为华尔街的神话。

  回顾国内市场,内容提供和互动娱乐都十分发达,包括新浪、搜狐、TOM、掌上灵通、51job,盛大等一系列互联网企业争先恐后奔赴股市,而国内电子商务企业却集体缺席,没有独立上市的企业。寻根究底,导致中国电子商务落后的并不是市场需求不足,而是一些客观条件的缺失导致了产业发展缓慢,而社会信用度不足是其中的“罪魁祸首”。

  业界普遍认为:信用度不足挑战着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构成了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心瓶颈。而对于C2C企业来说,信用不足威胁的不仅仅是买家,卖家的心理防线也经受考验,为避免意外损失,网民大多在网上交易低价值商品、百元左右的商品。

  能在网上容易地找到便宜的物品固然不错,不过这只构成了网络交易繁荣的一个方面,高价值商品和知名品牌商品的交易同样体现着在线交易的活力。以eBay美国为例,珠宝、房产乃至飞机都在社区交易中光彩夺目。

  诚如郑锡贵所言,单个企业并不能举起调节社会信用环境的杠杆,eBay易趣的特点是使巧。在eBay易趣和东方典当的合作中,包含两个层次的提升。

  第一个层次的提升:借品牌提升信用。此次拍卖的包括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在内的20件名品的真伪由东典信用来保证。双方发言人均表示:这次拍卖只是拉开了合作的一幕序曲,今后,别墅、汽车、古董、字画都会陆续在合作拍卖中登台。同时作为一家具有高价值商品专业咨询能力的机构,东典的品牌发挥了信用价值。

  第二个层次的提升:专家的在线咨询拓宽了高价值商品的交易范围。东典作为专业的名品鉴定机构,其涉及钟表、珠宝、房产、汽车四大领域的职业咨询咨询团队——“东典高价值商品网上专家咨询团”将定期在eBay易趣平台上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更多的名品交换者将在这个活动中受益。

  东方典当:把自己拍成全国品牌

  在合作中,eBay易趣获得了东典的信用价值,而东典实现了营销价值。把产品通路扩展到本地以外,把一个地域品牌提升为全国品牌。

  在这里有一个插曲值得一提:据东典总经理王福明讲,双方的合作意向早在数月之前就已经达成,当时王福明下令把最有价值的绝当名表全部留存下来,停止拍卖。其间有人指名购买其中的一款百达翡丽,被东典婉拒。王福明看中的是eBay易趣平台对接带来的庞大市场。

  9月,历时一年的eBay易趣平台对接正式完成。此前,虽然有部分中国网民已在eBay网站上注册并通过其进行跨国交易,但是,由于技术、语言等因素的限制,大多数对“中国商品”慕名已久的海外买家无法实现“到”中国购物的愿望。而平台对接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eBay易趣用户凭借现有用户名可以直接登陆eBay网站,海外用户也能通过当地eBay站点搜索并购买eBay易趣上的商品。

  “不要做什么广告,eBay易趣的 690万用户甚至eBay的1亿多用户都可以看到、竟拍我的绝当产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广告效应?虽然拍卖才开始,但我对结果非常乐观,我相信eBay易趣网上巨大的浏览量肯定会带来让人满意的结果。” 王福明更看重的是宣传品牌:东典要把最好的拍品展示给海内外收藏家,首次拍卖示范意义大于商业意义。

  C2C电子商务:传统企业的助力器

  这次eBay易趣和东方典当的合作中,还为我们留下了一个C2C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成长中的价值的问题。

  “保守估计,收入增长至少10倍。”张健如此保守评论“更诱人的海外金矿”。张健是上海第一百货沪西商厦前任董事总经理,也是为数不多的比较早就“在 eBay网站上注册并通过其进行跨国交易”的中国网民之一。2002年开始,他在eBay上开了一家专卖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商店 (China_Coin_Station )。

  张健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只需要工作2~3个小时,就可以轻松打理店铺了。“邮局上门取件,通过 PAYPAL(eBay的专用支付体系) 收款,每天主要是回回邮件,一切都上轨道了。

  就是每天这样的2~3小时,创造的月营业额却是“10万人民币左右”,“在国内,这绝对不可想象。”而上海和他一样在eBay上做纪念币生意的有20多人,收入都和他差不多。更让人不可想象的是,“美国做同样生意的卖家收入要比我们高10倍不止,平台对接后信用体系、支付体系逐渐统一,我们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据介绍,目前每月有超过1500名头脑灵活的中国大陆网民像张健一样在eBay上“领先一步”。但和690万eBay易趣用户相比,1500实在可以忽略不及,更不用中国目前有8700万网民。而仅在美国,就有43万用户以在eBay上经营店铺为生。

  “中国市场的潜力还非常大。平台对接后,eBay易趣的690万用户都有这个机会。”郑锡贵如此诱惑自己的“上帝”们。他同时高兴地表示:eBay易趣愿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平台,希望与东方典当的此次合作能够成为一个好典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