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度分析:Google惹人妒 搜索大战成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53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19日国际报道 由于对Google眼红,许多厂商都一头扎进了互联网搜索市场,使得互联网产业出现了自.com 崩溃后的新一轮热潮。

  为了抵挡对手的挑战,Google公司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增加服务。上周四,它推出了“Google桌面搜索”,除了能够搜索互联网上的信息外,它还能够对存储在计算机硬盘上的信息进行搜索,因此被认为是对微软公司在桌面计算领域主导地位的挑战。

  在最近数周,Google公司还公布了“Google打印”服务,与亚马逊公司的“图书内容搜索”相竞争。另外,它还公布了能够通过手机进行搜索的“Google短信”服务。

  尽管在不断地开拓新领域,但一些专家表示,由于搜索市场的发展将越来越依靠品牌和其它一些非技术性因素,Google公司仍然容易受到影响,这种转变可能更有利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例如微软、雅虎。事实上,Google公司急于推出桌面搜索产品就表明,它非常清楚对搜索市场的争夺已经转移到了新的领域。投资公司Cowen 公司的分析师詹姆斯说,微软公司将对搜索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竞争对手们开始占领市场,Google公司的增长速度就会放慢。

  其他分析人士认为,搜索市场有足够的空间,能够给大、小厂商提供舞台,因为来自广告业务的利润增长非常迅速。华尔街投资公司Caris 公司的财务分析师戴维说,所有迹象都表明,企业用到互联网上的广告预算越来越多了。即使进入搜索市场的厂商越来越多,不断增加的投资意味着Google公司能够继续增长。对这二种观点的验证很快就会来到,可能就在今年年底前,届时微软公司将推出其新的搜索服务。

  在最近数周中,Google公司的一些小对手也推出了新服务。亚马逊公司推出了A9,Vivisimo公司推出了Clusty服务,Idealab 公司则推出了Snap. 尽管这些服务不会对Google公司构成直接的威胁,但竞争压力肯定会加大。Google公司的股价已经涨到了144.11美元,它将于当地时间本周四公布季报。

  Google公司最担心的还是微软公司,微软公司可能利用Windows 的垄断地位强攻搜索市场。这种担心也反过来促使Google公司通过推出 “Google桌面搜索”闯进了微软公司的后院。

  对于微软公司而言,提供对存储在个人电脑硬盘上信息的更好访问一直是它十多年来的梦想。微软公司已经公开表示,它很快就会向PC提供更好的搜索能力。业界有传言称,微软公司将对桌面搜索和互联网搜索进行集成,更好地狙击Google公司。

  苹果公司也已经成为桌面搜索大战中的积极竞争者。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的掌门乔布斯展示了名为Tiger 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在明年发布时,Tiger 将拥有扩展的文本和媒体搜索功能。

  业界的这些发展都迫使Google公司向互联网搜索之外的领域拓展。在说到“Google桌面搜索”时,Google公司负责消费者Web 产品的主管迈尔说,我们正的希望它能够受到计算机用户的欢迎。

  目前,象“Google桌面搜索”这样的新服务还无法直接给Google公司带来收入,但Google公司的官员不排除未来在该服务中提供付费广告或收费服务的可能性。“Google桌面搜索”能够从互联网和计算机的硬盘上获取信息。例如,当输入“flowers ”(花)这个搜索关键字后,用户就能够获得来自互联网上的相关信息,以及计算机硬盘上包含有该关键字的任何电子邮件和文件。

  迈尔表示,我们计划掌握大量用户如何使用“Google桌面搜索”的资料。她说,Google公司用了18个月的时间将其免费的互联网搜索服务打造迈出了“钞票印刷机”。这一业务在上一季度为Google公司带来了6.9 亿美元的收入,雅虎公司━━Google公司在搜索业务方面最为接近的竞争对手上周公布了7.65亿美元广告收入的财报。

  另外,业界有传言称Google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浏览器,这也是其在与微软公司的大战中保护自己的策略的一部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