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Firefox设计师:未来将与GNOME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34 ZDNet China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15日国际报道 当十年前,网景公司第一次发布他们的Netscape浏览器的时候,Ben Goodger还只是个14岁的少年。如今,24岁的他,接过了前辈的遗产,并在努力将它继续发扬光大。

  Goodger是新西兰的奥克兰人,过去四年来,他一直在为美国在线公司下属的网景公司和Mozilla基金会工作。目前他领导着Firefox的开发。

  如今的Firefox正是Netscape浏览器的纯种后代,也是公认的唯一有可能与微软IE竞争的浏览器。值此第一个公共浏览器Netscape发布1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Ben Goodger。

  问:你当初是怎么加入Netscape的开发的?

  答:我一开始是在为开源项目Mozilla义务劳动,后来网景公司有人注意到我的工作,并认为我还可以,就给了我一个工作。

  哦,你当时作了哪些工作?

  是这样的,当时网景公司决心利用标准化引擎Gecko重写Netscape浏览器,因此,浏览器的用户界面也不得不重写。当时是1999年,Mozilla浏览器还只是初具雏形,仅仅只能看一些简单的网页。因为看到有很多人都在关注浏览器的基本浏览功能,我就决定转而开发浏览器的用户界面。

  大多数读者可能都不了解Mozilla发展的历史,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1999年时的情况?

  网景公司在1998年开放了其浏览器的源代码,目的是为了集合全世界的力量开发新一代浏览器。但当时,他们按照传统模式开发的Netscape 5.0即将开发完成,这时就有些激进的意见认为,与其继续花费大量成本来发布毫无竞争力的5.0(5.0和4.X一样,采用的都是老的Mariner核心引擎),还不如干脆放弃5.0,把全部资源集中起来开发采用Gecko引擎的新一代浏览器。网景公司高层经过考虑,决定采用这种方案。

  不幸的是,因为两代内核的差别太大,因此原来的老的浏览器的源码几乎毫无用处,一切代码都需要重新编写,除了极少数部分,比如关于JavaScript的。

  在1998年10月26日,是迁移的日子,那一天,5.0被彻底放弃,所有的开发人员全部转到了新的项目,开始了漫长的开发6.0的过程,XUL(扩展用户界面语言)也被创立。后面的历史,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

  XUL对于浏览器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XUL利用XML文件来描述用户界面,就像你用HTML标记来写网页一样,你也可以用XUL的标记来表示应用程序中的菜单、工具栏和按钮等等。你只需要写一次XUL文件,就可以让应用在各处都有同样的外观。

  那是不是利用这些网页标记语言,就可以避免掉繁复的计算机编程,使编写程序变得容易了呢?

  虽然目前这还不是事实,但你可以这么预期。微软显然也有同样的想法,在他们的新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中,XAML(扩展应用标记语言)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XAML与XUL有些相像。他们都是XML标记语言,但在具体具体定义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Mozill将来如何在一个充满着Longhorn的世界中生存?

  关于这一点,我们认为我们的未来在于与GNOME OS的集成,Firefox如今与GNOME集成后表现的更好。

  你们和GNOME之间有合作协议?

  没有,目前还没有。目前的合作还只是Gecko引擎的集成,我们向他们开放了集成的API接口。

  这可真是一个够大的梦想——将浏览器与操作系统集成起来。你认为这样能与Longhorn竞争么?

  我想我们还是先关注自己的事情,我们正在重新开发我们的图形系统,更好的发挥硬件加速的优势以及其他的一些特点。

  看起来你对Longhorn真的好像不是十分在意。这是因为微软目前的处境不好,还是因为你们认为单独的浏览器将大行其道?你们真的对Longhorn不害怕么?

  微软将会发现Longhorn不是那么好卖,它需要用最新的硬件来配合。想想看,你很难能说动那些大公司花费巨额资金去同时升级硬件和操作系统,毕竟那些旧的应用在原有的平台上都运行的很好。

  可是,Longhorn仍将会是一个大威胁,尤其是,很多公司开始开发基于XAML的应用。

  开发XAML应用的公司远不如开发WEB应用的公司多,用Brendan Eich(Mozilla工程师)的话来说:“现今的世界是属于浏览器的世界,而Longhorn必将被抛离这个WEB应用时代。”

  微软已经宣布不再发行单独的IE了,说说这件事对你们的影响?

  微软的举动再一次向人们说明了,如果用户想自己的浏览器能够与时俱进的话,就不能跟着微软走。我们是一个不错的替代选择,而且我们是免费的。

  这个问题是从你的Blog中而来,“2004-09-17,市场优势:Netscape凭借第一个进入市场做到了市场第一;微软凭借Windows的无所不在做到了市场第一;而Firefox凭借的将是技术优势。我们来了!”你难道真的指望能做到市场第一么?你难道不觉得这有点白日梦的味道么?毕竟,大多数人是不会主动去下载一个浏览器来用的。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白日梦,但人做事总得有个远大目标,要不干嘛来吃这份苦呢?我为我们开源软件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感到骄傲,更期望我们能继续全力发挥,获得更大成就。你总不能将5%或10%的市场占有率就称为成功吧。

  好,现在让我们回顾历史一分钟。1998年,当时的Netscape主要开发者Ramanathan Guha在接受CNET News.com的采访时,曾向我们介绍说,Mozilla的一个目标是做成模块化的产品,可以嵌入在各种非PC终端上。但今天,我们能看到的非PC浏览器仍然很少,好像只有诺基亚继续在认真开发相关产品(Minimo),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仍在努力的使我们的产品运行的更快。打开网页的速率和性能表现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毫无疑问,

  你肯定记得,Netscape 6刚上市时候的糟糕表现——既慢又不稳定。

  好——后来就是Mozilla,可为什么最后你们用Firefox而非Mozilla来完成你们的目标,那个既快又稳定的目标。

  最近这几年我们始终在努力解决速度和性能的问题,事实上,就是目前的产品也还不是能让最终用户都十分满意,特别是当他们拿它与同样古老的IE相比时。

  利用Firefox,我们可以重新评估我们开发XUL应用的过程,使我们的UI界面加载的更加快速,更能发挥Gecko引擎的优势。而Minimo,用到的UI界面更少,当然以后会加载的更快。

  我想说的是,正是因为之前几年所作的大量的优化工作,今天的Firefox比起它的前辈Mozilla才会这么小,这么快。

  你认为,作为母公司,美国在线在哪些方面帮助了Mozilla?

  给人员发工资就是最大的帮助。我这里不是请求他们再将Netscape买回去。美国在线和网景公司已经为Mozilla这个项目贡献了很多,直到今天,我们都依然收惠良多。

  你对他们放弃了Mozilla感到过不满么?这影响到了你们的财政了么?

  没有,没有影响到我们的财政。我们也没有对他们不满——这样我们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Firefox上了。

  对同样处于开源阵营的其它的浏览器你怎么看?比如说KHTML/Konqueror,他们也是开源软件,你会从他们那里免费取用一些新技术么?

  这其实要看对方软件发行时的许可证类型了。只要我们遵守对方的许可证,我们当然可能用到对方的技术。比如,我们现在就在研究Cairo,一种高性能的2维图像引擎,因为Cairo是在MPL/LGPL双许可证下发行的,这也方便了我们对它的取用。

  我们始终对竞争对手保持关注,不仅仅是对方的软件,任何新的和有趣的东西我们都会注意。

  有些人认为,之所以Firefox在安全方面的名声比IE要好,是因为Firefox的市场占有率还不高,那些恶意攻击者和病毒制造者们对其还不够注意,因此Firefox承受的风浪还少。你认为这种比较对么?

  不对。Firefox确实是有自己的优势之处——我们就没有什么允许非信任内容随便执行的模式,而在IE中,这种模式被称为“安全区”。

  此外: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不一定与其漏洞数成正比,Apache与IIS的市场份额谁高?漏洞又是谁多?

  除此之外,你认为Firefox还有哪些先天的安全优势?

  我们尽量使用户清楚他们所处的位置及他们在干什么?比如,如果当他们通过一个没有安全连接的网站进行购物或其它消费,我们的浏览器就会提醒使用者;而且,我们是开源软件,每当出现任何一个问题,非常多的人都会来抢着对它进行修补。

  你的理想是什么?Mozilla基金会的公关总是说Mozilla的业务仅限于浏览器,可我看不像。

  你问我个人的理想?我个人的理想就是作最好的软件,对最多的人有用。

  那你对Mozilla未来的目标怎么看?

  Mozilla的目标没有变,当然还是只在浏览器领域耕耘。这其实已经是个很大的目标了,需要我们非常努力的去实现它。此外,我们也想看到有一天Firefox和Thunderbird(Mozilla基金会发行的邮件客户端)能完美的结合,此外,前面提到的与操作系统的集成也是我们的希望。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Netscape浏览器的?

  1997年,之前使用IE。因为那是当时我电脑上唯一的浏览器。1999年我又转回IE,直到2001年,Mozilla变得足够稳定,我才又切回Mozilla。我使用软件全凭实用,决不会因为什么信念而坚持使用不实用的软件。

  如今的Mozilla与10年前的Netscape在未来的发展理念上有哪些不同?

  很多地方。今天Mozilla与当年的Netscape一样,都是要做有用的浏览器。但我们今天的目标已经变为要制作有用的浏览器和邮件客户端程序,而非当初Netscape的目标——网络浏览完全套件。

  如今,我们已经明白,将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浏览器和邮件客户端更能发挥我们的优势,能给客户带来更好的冲浪体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