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我国计算机用户病毒感染率达87.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3:35 解放日报

  据中国公安部消息,公安部2004年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圆满结束,调查表明,中国计算机用户计算机病毒的感染率为87.9%,比去年增加了2%。但3次以上感染计算机病毒的用户数量有较大回落,占全部感染用户数量的57.1%,比去年减少了26%,表明受过病毒感染用户的防范能力有所提高。

  2003年5月至2004年5月,中国感染率最高的计算机病毒是网络蠕虫病毒和针对浏览
器的病毒或者恶意代码,如“震荡波”、“网络天空”等。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情况比往年有所下降,但针对网络的破坏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盗取计算机用户帐号、密码等敏感信息的计算机病毒隐蔽性强、危害性大。

  调查表明,被调查单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比例为58%。其中,发生1次的占总数的22%,2次的占13%,3次以上的占23%。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中,计算机病毒、蠕虫和木马程序造成的安全事件占发生安全事件单位总数的79%,拒绝服务、端口扫描和篡改网页等网络攻击事件占43%,大规模垃圾邮件传播造成的安全事件占36%。54%的被调查单位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比较轻微,损失严重和非常严重的占发生安全事件单位总数的10%。

  造成网络安全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和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其中因未修补、防范软件漏洞等原因造成的占总数的66%。同时,调查表明信息网络使用单位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采用安全专用技术产品等方面均有所提高,但是用户安全观念薄弱、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培训,以及缺乏有效的安全信息通报渠道、安全服务行业发展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