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T圈儿:纪念正在和已经消失的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6:47 ChinaByte

  文/麦迦

  早已想写一点文字,来纪念正在和已经消失的易趣,以及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易趣友人。这并非为了别的,只因为这20天以来,绝望和愤怒总时时击打我的心,至今没有停歇,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将绝望和愤怒摆脱,面对似乎天下太平的EBAY,给自己轻松一下罢了,照直说,就是我倒要将易趣彻底忘却了。

  20日前的此时,即2004年9月17日凌晨1点41分,易趣被资本家及其乏走狗出卖了。对于这个时刻,某某人感慨:它不但是易趣历史上最大的一个技术项目,也是eBay史上最大的一个。然而事实究竟如何呢?事实是:一片混乱。系统不稳,浏览不畅,网页进不去,图片打不开,花样叠出而无实用,功能强大却不明白,买卖双方怨声载道,BBS浪潮汹涌,咨询电话暴棚,想来也是一片抗议之声。然而,一切都如泥牛入海,没有回应。或许在EBAY看来,易趣用户是最应该感激这次收购的,因为一切改革之初,都会遇到阻力抗拒,但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落花无情风吹去,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卖家是需要学习的,买家是可以教育的,SHANGHAINESE们可以着手做跨国交易了啊。享受如此隆恩而竟然还在叫嚣,理所当然应归之为无理取闹。

  那么,我们就额手称庆盼望着“会有更多的好消息接踵而来”吧。卖家对于“好消息”是感谢不尽的:浏览量日少一日,交易份额暴跌不止,甚至于至今20天来几无一例成交记录者,至于跨国交易的SHANGHAINESE们,呵呵,请问能占易趣卖家的几成呢?而更令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是,EBAY收费节节攀升,恶意竞拍无法无天,我想那位一天被恶意竞拍数百多件商品的卖家该是何等喜笑颜开啊。此情此景,怎不让人对EBAY肃然起敬、感激涕零呢。

  至于HTML,大概也是EBAY引以为豪的改革善举吧。虽然工作量翻倍,但是眼看“十一”黄金周将至,乘此改革春风,我等苦心钻研,或许也该有所收获吧。等到首页展示费用、橱窗展示费用、推荐费用全部上缴,随后的日子里,便是度日如年、焦急难耐。然而等待的结果是:前十天里门可罗雀。后十天里连雪后鸿迹都找寻不到了。

  大卖家都跑到哪里去了呢?偶然到BBS看看,原来大家都在围炉夜话呢。看看眉宇神情,难以挥去惨淡笑容。笑容虽然惨淡,内心还是火热。依然向EBAY苦苦进谏,希望能采纳一二。我不仅想起“迂”这个词来了。

  毕竟能有闲心在BBS清谈的,仍然归之于豪门清客了。至于饿着肚子的灾民,如果不想被当作饿殍掩埋荒冢,则一古脑地齐齐奔了淘宝。淘宝先前是个破落户,出来进入的无非是闲杂人等、三教九流,将罐挈缶换些闲碎银两的,近来却愈发有暴发的迹象。电视、地铁、报纸传媒大量报道,地主马云更是放出豪言:一年之后做稳第一把金交椅。而毗邻而居的EBAY呢?也许是淡忘,或者是不屑,竟然没有丝毫挽留卖家、安民抚恤的征象。

  我是何等的怜惜那些仍然对易趣一往情深的朋友:小帕当东西、目无全牛、佳合数码、wudingjia、原版天地、snakewch、玉芙蓉9、lrlcr、wnliu_cn1、深圳阳光科技、wqmzw、qianwj、安芸屋 、rixinhang 、佰子帮、大风等。如果不是时间因素,这个名单还可以一直列十页以上。他们可能不是所谓学者、知识分子,不是海归,也没有名望和社会地位,而只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一个希望自己好也希望大家好的老易趣人。他们如此热情、不懈和执着,梦想凭借自己一身之力,帮助EBAY尽快顺应民意,找回和EBAY实力对称的成功和霸气。我为他们而激动。虽然也明明知道,易趣是绝对无法挽回,而EBAY也是真的不屑返回易趣了。

  早在2002年,EBAY即以3000万美元的代价购买易趣33%股份,并进一步出资1.2亿美元将易趣完全纳入掌中。所以收购易趣,主要源于EBAY在登陆日本市场的失败。经过几年的打拼,尽管互有胜负,但EBAY终因不堪雅虎重压而关张大吉。

  在中国,由于淘宝、一拍等的竞争,易趣虽然其第二季度宣布的收入达5亿元,据说迄今仍未能实现盈利,使得EBAY正在失去耐心。尽管EBAY高层表示,EBAY合并易趣后,一切仍由邵亦波和谭海音作出决定,但是实际上,早在2002年,EBAY就派出了郑锡贵出任易趣CFO.原公司CFO谭海音无声退出,西赴德国相夫育子。而作为CEO的邵亦波在敛足美金之后,已经成了一面有名无实的旗帜。事实上,9月17日那刻,易趣已从中国消失掉了,虽然称之为合并。

  原来如此!……

  对于国庆前后大量上货而结果没有丝毫赢利的卖家来说,请求EBAY的赔偿是很可笑的事情,因为EBAY还在想掏你的钱补偿亏缺呢。于我个人而言,重要的是易趣没有了,这才是我最为失望的。

  我的不接受赔偿,并不完全因为清高,实在是为了图省事,不用劳心费神和EBAY做这种没有结果的讨伐。由于历来的经验,我知道EBAY的跨国精英以及原来在易趣现在一举成了“外企白领”的准跨国精英们,十之九是自我感觉极其良好的,一不小心,极容易得罪,再不知道好歹,索性来个杜门谢客,不予理睬。

  犹记得去年的岁末,冲着易趣铺天盖地的广告,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我开始在易趣做起了小本生意。最初只是卖自己的画,后来动员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易趣的团体,逐步做到今天的规模。原以为,在EBAY收购易趣之后,可以借助跨国公司优秀服务和资金强势,成为WEB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家直销平台。然而,现实是如此残酷,梦想破灭掉了。

  昨天因为有些未尽事宜,又回到原来的易趣看了看,故地重游,一切还是那么亲切,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易懂。买家的姓名、住址、电话、价格一目了然。再看看此刻的EBAY,不仅一声叹息。

  沉默。

  笑容依然惨淡,EBAY依然沉默。没有任何亲近买家、抚恤卖家、刺激消费、活跃市场、改变格局的得力措施。推荐位从刚开始的20多页缩水为现在的4页,EBAY仍然在沉默……

  不仅回想起当初的满纸豪言和空头许诺来了。欺骗卖家的话,还是少说为好;欺骗他人的事,还是少做为妙!你可以在某一时刻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的时刻欺骗某个人,但,你决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欺骗所有的人。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我在绝望和愤怒中,已然沉静下去了,不料积习又从沉静中抬起头来,于是写下了以上那些文字。

  要写下去,在中国的现在,还是要有写处的。

  不是现在的为过去的写纪念,而在这20天中,却使我目睹许多EBAY的丑陋,层层淤积起来,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字,算是从黑暗中挖一个小孔,让自己看见光明,这是怎样的世界呢。

  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易趣,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易趣,还有那些怀念易趣的人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2004年10月8日深夜 麦迦 北京寓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