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受到孩子追捧 家长如何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3 ChinaByte

  尔玉 编译

  天极网10月8日特稿 眼下,即时通讯和在线聊天正大行其道,受到越来越多网迷特别是孩子的追捧。据互联网研究机构 Media Metrix统计,现在有41%的网民通过即时通讯和亲朋好友取得即时的联系。

  对于父母亲而言,这无疑增大了他们监控子女联系方式的难度。有责任心的父母亲很在乎子女交往的对象,但在互联网上,他们使用的一些传统的监控办法已经不灵了。一旦孩子进入聊天室或是打开即时通讯,他们就可以跟任何人交流,甚至是近在咫尺的父母。在这种情况下,显示在屏幕上的只是对方的用户名,而真实的情况却无从知晓。孩子们交流的对象可能是一位朋友、同桌或是朋友的朋友,但也有可能是一位陌生人。

  现在,人们发明了一种家长对孩子上网情况进行监控和限制的软件。通过这种软件,家长可限制孩子交流的对象或是控制即时通讯窗口键入的信息。当然,最佳的防护措施要取决于你的孩子所使用的即时通讯(TM)的类型。

  当前,有两种即时通讯服务类型:一种是完全免费的,另一种是部分收费的。较之前者,后者会提供更加安全的上网服务。但是,由于提供收费服务的公司同时也在提供免费服务,所以在技术上讲存在悖论。

  订阅用户服务

  美国在线和MSN的订阅用户可以利用监控软件的强大功能阻止孩子访问不当网站,限制孩子使用即时通讯的某些功能。

  美国在线用户可建立一个限制级帐户,该帐户限制网站访问、电邮收发、聊天以及即时通讯等。为取得这种功能,家长必须签定一个用户级帐户并键入父母控制的提示语。

  如果键入默认值,儿童级类型会阻止所有的即时通讯;少年级类型允许即时通讯但阻止图片、文件、声音及视频交流;成人级类型允许即时通讯服务,只对聊天和上网做了部分限制。上述所有设置可以进行用户自制,你可以控制子女使用美国在线的时间和地点。这是一种监控经常上网进行即时通讯孩子的有效办法。

  在美国在线帐户中,你也可以进行隐私控制。用孩子的登录名和口令注册,列出通讯名单,然后打开IM的设置和隐私及安全键。在这儿你可设定孩子只能在美国在线上与名单上的朋友进行交流,而对特定的用户和名单之外的所有人员都可拒之于千里之外。

  单独控制可以禁止孩子进行文件上传和下载,MSN将向家长发电邮汇报孩子的上网情况,其中有访问网站、在线交流人员的详细情况。当然,汇报不包括孩子聊天的谈话内容。

  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功能选择的方式记录MSN在线即时通讯的内容。点及"自动保留谈话历史记录",其中内容就可以一目了然。

  MSN为你提供了控制浏览器的功能,但是,如果孩子使用非微软之外的其它即时通讯软件,它就爱莫能助了。

  诸如EarthLink以及其它光缆和DSL等互联网运营商也提供父母控制的功能。

  自由选项

  除了互联网服务商的订户外,雅虎、苹果等其它互联网运营商也提供免费的即时通讯服务。此类服务随说没有口令保护等父母控制功能,但也有隐私保持等特色功能。如果孩子把这些功能禁止,孩子们就可以畅通无阻地上网聊天。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父母们要定期查看功能设置,看此项设置项是否被孩子改动。

  美国在线的软件,在默认状态下允许任何人同你的孩子交流。但是,你可以通过设置只允许那些名单上或是友好的用户与孩子交流。你他可以阻止所有的未付费的美国在线用户或是一些特别的人同孩子进行即时交流。

  雅虎即时通讯的隐私选项都是通过Messenger菜单进行控制,雅虎Messenger用户可以隐身登陆,这样别人就不清楚你是否在线。该软件还提供忽略聊天邀请的功能,以防止孩子进入集体聊天。

  外部帮助

  不论你使用哪个互联网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你都可以购买和安装父母监控软件。比如, 互联网巡逻兵(CyberPatrol),能够阻止聊天和即时通讯等服务。

  还有聊天卫士(Chat Guard),能够过滤任何令人不快的言语、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它虽不能完全保护孩子免受危险聊天的伤害,但它已提供了尽可能多的防护措施。

  互联网保姆(Cybersitter)也提供了类似的功能,其可以使家长跟踪记录孩子所有的即时通讯内容。它不像MSN和雅虎信使软件,如果没有父母的口令孩子是无法使有些功能失效的。有些人认为,记录孩子的聊天内容会侵犯别人的隐私,但是大多数人相信这种做法对保护孩子的安全十分有益。

  这些工具软件能帮助你监控和限制孩子的即时通讯活动,但它决不会使你陷入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中。因为,还有许多更有有效的办法进行跟踪监控,比如你可通过朋友和公用电脑上网查看孩子的即时通讯活动。

  不论你是否使用这些软件,但此时讨论孩子的在线安全是十分必要,也十分有益的。至少,这些保护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泄露诸如姓名、地址、电话号码之类的个人信息,向同孩子聊天的对象即时地发出警告。(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