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吧老板话烦恼 座谈会“交流”成“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崔军强)前不久,全国各地的一些网吧业主代表来北京与同行展开交流时,曾举行过一次小型座谈会。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交流会"没开多长时间就变成了"诉苦会"。

  这些网吧老板都很年轻,在网吧这个行业也都有些年头了。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开网吧

  烦心事太多,一旦找到合适的营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退出。

  一烦"婆婆多"。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网吧必须安装实名系统和监控系统,这种信息化管理手段得到了绝大多数网吧老板的理解。但在部分地区,公安部门推出一套管理系统,文化部门也推出一套,处于弱势地位的网吧谁都得罪不起,只好都装上。这些网吧老板原以为只是多花了几个钱,没想到两套系统互不兼容,经常导致电脑死机,严重影响了网吧的正常经营。这些软件系统的定价也毫无章法,便宜的只需1000元左右,贵的甚至超过1万元,而且年年收费,让老板们叫苦不迭。

  二烦"有责无权"。网吧的"高压线"很多,大到接纳未成年人,小到网民在网吧抽烟,哪一条都不能犯忌。网吧老板感到棘手的是,他们毕竟没有执法权,口头劝说效果甚微,强行阻拦又容易激化矛盾。前不久,西安一家网吧的管理人员因拒绝未成年人进入而被打成重伤,导致管理人员集体提出辞职,老板欲哭无泪。

  三烦"强买强卖"。在不少地方,消防器材价格由政府部门或其下属公司确定,甚至连技术维护这项早已完全市场化的工作也要由指定公司负责。更有甚者,个别地区干脆划出租金奇高的"网吧一条街",然后强令网吧搬入,如有不从者,取消执照没商量。

  "要发达,开网吧",一提起这句三、四年前的流行语,这些正规网吧的老板们一下子都不出声了。他们说,向网民收取的费用越来越低,向有关部门上缴的费用越来越多,还得应对黑网吧争夺顾客,这生意还怎么做?(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