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否认资金链断裂 称敲诈案与传闻属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7:1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国外,我就发财了。”正准备去美国探亲的慧聪国际CEO郭凡生,昨晨临时召开说明会,他在披露企业遭遇敲诈案的同时,对四家媒体报道的“慧聪资金链断裂”说法首次明确否认。

  慧聪遭遇敲诈和四家媒体报道其资金流断链是两件事,但郭凡生认为“资金链新闻”的前两天出现敲诈者,并不简单。自8月下旬到9月13日,国内四媒体刊登报道,称去年年
底在香港上市的慧聪国际(8292.HK),现金流萎缩,主业不明。慧聪股价从每股近1.8港元一路下滑到1.5港元。“慧聪国际有4.1亿股,一下子我们就损失了1个多亿。”郭凡生说,“报道中有大量数字与我们的财报不同。而且它们出的错都一样。”那么,慧聪国际为什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采取了沉默态度?

  答案是配合警方破案。郭凡生说,“就在第一篇资金断链新闻见报的前两天,8月27日,公司副总接到匿名短信,敲诈者几次扬言,已掌握了慧聪国际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高层内幕,如果慧聪不出价100万元买断,他就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通报媒体。慧聪报案后,非常巧合,媒体的报道和敲诈者的敲诈信、敲诈电话轮番出现,使慧聪股票走跌。”

  随后,“有人将媒体报道的资金链新闻贴到网上,甚至通过邮件发到慧聪国际的基金经理和投资人信箱里。而我们就不断地向打来电话询问的投资人解释,资金链没有问题。”郭凡生猜测,“这已不是单纯的业务报道,很可能就是针对股票市场的一种行为。当时就怕抓不到这个敲诈者,否则谁还我们清白?”

  9月13日,京粤警方联手在佛山抓获今年7月被慧聪辞退的员工林学如,此人中专毕业,曾在慧聪做过两年业务员。9月28日,警方披露此案。

  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资金链报道”与敲诈者有关。但郭凡生认为几媒体同时引用与财报不同的错误数字很奇怪。比如,9000多万元的现金流是媒体质疑的主要方面,报道说扣除各种应交款,慧聪真正可以流动的资金不足3000万元,继而推断出慧聪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郭凡生明确回应,“这种说法以偏概全,除了应付款外,慧聪同时还有约1.2亿元的应收款,而且回收款平均账龄仅80余天,当应付款支付出去的同时,应收款也不断地回收。现金流是正向的。”再比如,报道说慧聪国际上半年还需补缴退休福利基金等“三金”2339万元,而在中报清楚地列明了普华审计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慧聪需补缴三金460万元。

  郭凡生猜测,“林学如的背后可能有人操纵,即使慧聪给了100万,敲诈者可能并不接受,而是会把这个消息向有关部门披露,通过进一步打压慧聪的股价来抄底获利。”让郭产生这种猜测的还有一个原因,就在9月13日晚林被抓之后,消息尚未披露,但9月14日一开盘,慧聪的股票交易量大幅增加。海淀警方称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以后警方披露一次,我们就说明一次。”慧聪方面表示。

  郭凡生有些无奈地说,“不如实地报道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如果是在国外,我就起诉,可能会获得高额赔偿。但现在我们不想追究这几家媒体的责任,只是希望他们说明消息来源,希望今后能尽量避免此类伤害。”

  前期报道:慧聪被辞员工短信勒索100万 威胁称要曝黑幕

  大规模扩张陷入资金链断裂 慧聪面临超载

  慧聪国际面临资金黑洞 百万富翁计划难成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慧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