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分级制度要托网络游戏产业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3: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9月24日,海虹控股(000503)发布公告,下属公司北京东方互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方互通)于2004年9月24日与北京连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连邦)签署协议,将东方互通代理运营的网络游戏“A3计划”的全国独家销售总代理授权给数字连邦。

  至此,纷扰的海虹控股与韩方间的分歧风波找到了一个化解危机的突破口,据公告称,“A3计划”是海虹于2003年引进的一款3D游戏,自2004年进行收费以来,由于公司与韩方在经营策略存在一定的分歧,因而使该款游戏运营出现了亏损。目前合作双方经友好协商已经就经营策略达成一致,对东方互通进行重组。  

  东方互通此次改变所运营的“A3计划”网络游戏的代理模式,将原来以省为单位的区域代理制改为全国总代理制。记者从连邦公司发言人处证实了该消息,据其介绍,北京连邦将与《A3》运营商东方互通公司达成战略联盟,联手开拓《A3》全国的市场销售。

  无疑,这对于一直以来在网络游戏市场风生水起的A3游戏不啻为一个新的转折点。2004年上半年,海虹控股凭借“A3”的网游概念,从11元一度飙升到30元,在国内股市上演了一出游戏神话。海虹的游戏概念甚至吸引正规军基金大举增仓。但是,游戏可不是那么容易赚钱的。

  海虹控股在《A3》游戏上高调出场和现实的落寞,再次将国内网络游戏产业链的不成熟一面折射出来,《A3》曾一度被认为能续写盛大《传奇》的神话,但海虹与韩方ACTOZ公司间的经营思路分歧,渠道策略上的水土不服,代理商的反目,游戏收费的高企都是以往《A3》的败笔。

  而这些恰恰是国内网络游戏业界的通病,是典型的网络游戏产业链仍不完善的症状。比如,在渠道策略上没有及时调整收费战略,造成玩家流失严重,导致大量《A3》点卡积压,不恰当的总代模式,多级代理与地方总代间的反目等等。

  此次,连邦宣布接手《A3》的市场销售能否扭转其颓势?记者了解到,9月22日,光通集团宣布与连邦达成战略联盟,连邦担当其《传奇3》实物卡全国销售总代理的角色,而此前,连邦就以数千万的大手笔拿下金山的《剑网》而站稳脚跟,《传奇3》与A3两款游戏的总代权的落地大大增强了在网络游戏业内的地位。母公司综艺股份(600770)在股市也一路飘红。

  据了解,过去两年中国网络游戏付费用户数的平均发展速度超过100%,估计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付费用户数的发展速度仍高达55.2%,总体付费用户数将达1190万户。方正证券吕小萍表示,无论从中国网络游戏的市场总收入规模还是市场付费用户的总数量,或是从二者的增长幅度来看,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前景仍然不错。

  与国内网络游戏产业链的尚不成熟相比,政策层面的规范将是网络游戏产业发展的源动力,据悉,中国正在酝酿出台首套游戏分级制度《中国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制度》已提上日程,网络游戏在多个层面的步入正轨更有利于在合乎规范的框架里做大这块蛋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