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排行》首次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42 《电子政务》杂志社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排行》首次出台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排行》首次出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近创刊的中国首家大型电子政务专业杂志《电子政务》www.eg1.cn),日前公开发布了中国城市电子政务发展研究课题组《2003-2004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报告》,该课题组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博士为首席顾问,第一次严格依照国家行政区划规范作为评价对象采样标准,对全国最具代表性的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价,该报告依据评价结果推出《2003-2004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评价排行》,在功能和应用方面整体呈现了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
的现状和水平。

     报告以服务型电子政府作为未来电子政务理想模型,以电子政务实现度为衡量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核心指标,在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所能提供的65项服务上,从在线服务力(OSA)和在线应用力(OAA)的角度综合考察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核心服务平台的发展现状,试图初步廓清中国城市政府电子政务应用的脉络和走势,并以此启迪未来。

     参与调查的336个城市包括36个重点城市(包括省会城市、单列市与直辖市)和300个普通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等)。在调查结果完成的基础上,课题组对电子政务实现度进行了阶段性的划分,切分出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由低到高的7个层次——空缺型、起步型、探索型、转向型、发展型、创新型、领先型,并试图以此定位各个城市、省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电子政务水平(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04年1月30日,此后开通的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未计其内)。

    本次排行统计的类别包括:

    ①  中国城市优秀政府门户网站排行

    ②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总体排行

    ③  中国36个重点城市门户网站排行

    ④  中国300个普通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排行

    ⑤  中国省区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综合排行 

    ⑥  中国省区优秀政府门户网站数量排行

    ⑦  中国各省区内部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排行

    调查结果表明:截至2004年1月30日,在参与统计的中国大陆336个城市中,已经建立政府门户网站的共计303个,约占90.2%。其中,内容结构功能取向和应用水准相对较好的优秀网站33个,约占9.8%。另有33个,约9.8%的城市还没有自己的政府网站,还没有展开真正意义上的电子政务建设。详见 :

    ①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的数量统计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总体电子政务实现度为38.5%,现有303个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平均电子政务实现度为42.7%。中国城市电子政务门户的发展整体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电子政务门户则处于方向性探索阶段。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服务力与应用力水平很低。至少从现在来看,城市政府网站作为城市电子政务的核心平台,其重要性并没有被充分地关注,其自身的定位和价值亦没有充分的显现。如何把政府门户网站提升为城市电子政务的重中之重,尚且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从统计分布上来看,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绝大多数处于起步、探索、转型和发展阶段,领先型和创新型政府门户网站比例相对较低,高水准网站为数甚少,整体大致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正态分布特征。尽管绝大多数政府门户网站处于中、低层次,但这些政网正逐渐步入定位和发展阶段。能否成功地实现电子政务建设的明确定位和转型,将是下一步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课题。详见:

     ①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的综合水平

     ②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的分布特征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地区间不均衡,东部城市在政网发展中处于相对较高的层次。从全国范围来看,东部省区各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要远远领先于中西部地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实现信息化,如何以信息化带动经济发展,仍然是电子政务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摸索的问题。详见:

    ①  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与地理位置的关系

    ②  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展与经济实力的关系

   从省区角度上来看,不同省区之间政府门户网站发展差异度较大,而同一省区内部城市政府门户则具有类聚性的特点。由此看来,在国家电子政务的发展中,各省区的政府信息化的统一决策对其内部城市电子政务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各省区内部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强,而国家对各省区电子政务的统一规划,以及省区之间的竞争环境尚没有形成。详见:

    ①  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省区比较

    ②  中国大陆27各省区排名与点评:

     01山东 02广东 03浙江 04江苏 05江西 06海南 07福建  08辽宁 09吉林 10黑龙江 11河北 12河南 13安徽 14湖南  15山西 16广西 17四川 18湖北 19内蒙古 20新疆 21陕西  22贵州 23云南 24宁夏 25甘肃 26青海 27西藏

    从重点城市与普通城市的对比来看,重点城市政网表现出较为明显的领导作用,但部分重点城市政网仍有待提高;个别普通政网的建设水准较为突出,但普遍发展水平较低。在下一步的电子政务建设,尤其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普通城市的发展,将是整个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主体和关键。详见:

     ①  重点城市政府门户分析 

     重点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前十名:

     01北京 02上海 03大连 04南京 05杭州 06广州 07长春 08哈尔滨 09武汉 10成都 

     ②  普通城市政府门户分析 

     普通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前十名:

     01珠海 02汕头 03泉州 04淄博 05南阳 06鞍山 07盘锦 08大庆 09吉安 10苏州 衢州

  相关报道:统计分析:信息发布仍是政府网站的主体内容

  相关报道:政府门户网站初具规模 成长速度较快

  相关报道: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待以服务为导向全面转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