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语言入侵学生作文 老师宽容家长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58 每日新报

  满篇都是“稀饭”“酱紫” 老师宽容家长担忧

  董昊琳

  开学以来,本市很多中小学老师都发现,学生的作文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络语言。一位语文教学研究者的抽样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学校每个班级都存在学生或多或少使用网络 语言写作文的现象。平均在 50名中学生当中,受网络影响特别深的就有 3至 5人。对这种现象,老师和家长们反应不一,多数老师都表示出理解和宽容,而家长们则更担心不规范的语言习惯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市教研室研究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位老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抽样调查报告,该报告以抽样问卷的形式对本市的一所中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该校的每个班级几乎都存在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写作文的情况,且主要集中在高一、高二和初中的高年级。平均在 50名中学生当中,受网络影响特别深的就有 3至 5人。并且,不少班级有近半个班的同学都或多或少使用过网络语言写作文。

  四十二中学的袁老师告诉记者,她所教班级有近一半的同学在作文中使用过网络语言。有篇学生的暑期作文是这样写的:“暑期中,读大学的 GG回来,给我带了很多好东东。都系‘偶’非常‘稀饭’的。那‘酱紫’,‘偶’就答应 GG带他去逛金街……”袁老师介绍说,学生们往往喜欢把一些网络词汇运用到写作中,比如把我说成“偶”,把喜欢说成“稀饭”,把这样子说成“酱紫”等。对此,多数老师采取的都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的态度。但同时袁老师也告诫学生们,在一些正式考试中,应尽量避免使用随意性的甚至含有错别字的网络语言,如果使用不当肯定是会影响成绩的。

  学生

  时髦有趣干吗不用

  记者采访了一位高一年级的女生,她对记者说,网络语言活泼幽默,用起来非常方便也很时髦,所以像中学生这种年龄的人很喜欢。她还说,要是在网上一本正经地和别人打招呼,是会被人家笑话的。

  另一位高年级的同学也对记者说,语言的使用本就应该不拘一格。生动有趣的网络语言其实和相声、小品一样,也是语言魅力的体现。但同时他也表示,网络语言的使用还要看环境,他不会把网络语言写进作文中。

  家长

  最怕影响学习成绩

  一些家长对记者表示,如果孩子和同学打电话时用一些稀奇古怪的语言,家长一般不会去干涉。但是,孩子要是把这些网络词汇用到作文里去就有些不像话了。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动不动就“偶”、“稀饭”、“虾米”地不好好说话,如果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一些家长说,要让孩子不受网络语言的影响,就要让孩子们远离网络。可孩子们都反映,网络上的资源很丰富,要是不利用网络就会失去很多的知识,这令家长们左右为难,感到很无奈。

  专家

  别为求“新”乱用语言

  有关专家表示,网络语言也是一种语言实践,能在学生中间风靡,就说明它还是有生命力的。但是,如果用网络语言写出来的东西大部分人都看不懂,影响了沟通,也就失去了语言的意义。另外,中小学生首先应该学好标准的语言规范,不要为了求“新”、求“怪”而把网络环境中的东西都照搬到现实生活中来。同时,老师和家长应该用宽容和理解的心态看待这种现象。家长不必把孩子喜欢使用网络语言看成是一种错,而老师则应引导学生们对于网络语言要注意分清场合,恰当使用。

  链接:网络“名言”是何含义

  偶-我

  PLMM-漂亮妹妹

  稀饭-喜欢

  表-不要

  虾米-什么

  酱紫-这样子

  GGJJ-哥哥姐姐

  200-ZOO动物园

  9494-就是就是

  8147-不要生气

  ^_^眯着眼笑

  : -(翻脸生气

  给网络语言一个名分

   文/朱胥男

  从来没有一种语言,能够像网络语言一样,从产生之日起就遭到各式的评议,今日本报关于学生作文中出现网络语言的报道,使我们再次面临这样一个问题:网络语言究竟是新新人类的文字游戏,还是现代汉语的积极发展?

  首先应该说明的是,网络语言的出现是和网络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当网络刚刚兴起时,高昂的上网费用以及有限的网速,使得网民们不得不想尽办法提高输入效率,在最短的时间里发送最多的信息,因此,网络语言中便出现了大量经过改造的汉语和英语词汇,同时还派生出很多缩略语和表情符号。

  其次,现实社会环境的多元化造成了虚拟空间中的语言各色杂陈,网民们在网上都是以隐匿的身份实现话语权的掌控,他们的话语在网上发布不会被任何人、任何单位追究责任,因此也使得目前网络语言良莠不一,一些格调不高、相当粗俗的词语也时有出现。

  就如何看待网络语言的问题,网友们曾经在网站展开过大辩论,结果有 67%的人认为网络语言“作为对传统语言的补充,应该走进大雅之堂”,有 14%的人认为“网络语言不利于语言规范,不能继续泛滥下去”,还有 18%的人表示“不知道”。这个结果表明多数人能够接受这个新生事物,而专家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从“不屑一顾”到“研讨研究”的过程。

  实际上,国外的许多权威词典早已把网络语言正式“揽入怀中”,国内也已出版过《中国网络语言词典》。与其排斥网络语言,不如怀着一颗宽容心去接触和学习,去了解年轻一代的思维方式,从而引导下一代创造健康、富有民族特色的网络语言。从这个角度出发,该是给网络语言一个正式名分的时候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