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游戏产量和玩家数量的国际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46 e时代周报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联机游戏开始风靡全球后,世界范围内,游戏从产量和玩家数量上严重不平衡,呈现出了“三个世界”:以日本、韩国和美国为代表的游戏超级大国;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众多如南美、非洲一些国家和俄罗斯为代表的游戏欠发达国家。

  美国:超级警察变身游戏反恐

  在游戏世界,美国一贯秉承它在世界政治上的超级大国作风。无论在游戏的产量和种类上,美国都抢占了世界游戏一半的份额,而且它所出产的联机游戏在最近几年中,明显受到了911飞机撞大楼的影响,打上了明显的反恐印记。

  就拿在中国最受大众欢迎的联机游戏《反恐精英》来说,它在911之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风靡全球。在中国,满大街的网吧电脑游戏室里面,很少有不叫喊“快买枪,点死那厮”的。而游戏中也提供了许多场景,让全球玩家去了解美国人的反恐决心,当然,这也从另一方面表现了他们反恐的艰难。

  美国出品的其他游戏,也如同好莱坞批量出售的“电影快餐”一样,企图一步步消灭各国的独特文化,实现美国文化的大一统。美国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星际争霸》中的那句秘技——Show me the money(据笔者考证,这句话最早出自巨星汤姆.克鲁斯的成名影片)。比如人家的体育游戏,FIFA也好,NBA也好,全部都化身游戏,在世界范围内攻城略地,几乎很少有体育兼游戏玩家能抵抗它们的魅力。

  日本、韩国:冤家易结不易解

  如果问起日本游戏厂商和游戏,30岁上下的人马上能叫出一连串,如任天堂、世嘉、《街霸》、《超级玛莉》。而如果问道韩国游戏,那还用说什么,书报摊上和电话卡放在一起的形形色色、花样各异的点卡,都可以开个博览会了。

  日本和韩国两百年前就是冤家对头。韩国人忘不了被日本奴役半个世纪的痛苦,所以难免在很多方面和日本对着干。而日本和韩国在游戏领域的对抗,主要是在中国。20年前日本人拿着任天堂和《超级玛莉》,打进了中国,韩国人只能干瞪眼。可20年后,韩国人今非昔比了,发誓要用网络游戏将日本人从中国挤回日本海去。从2001年开始,中国乃至东南亚,便到处弥漫着韩国泡菜的味道。不过,韩国的泡菜据说还是从中国传出去的,多少也算出口转内销。

  而中国人对日本又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完全可以一边用PS2踢球,一边口里念着:让小日本回岛上待着去。毕竟我们的国产游戏开始有了起色。

  中国:个人是龙,一群人是虫

  说中国是游戏世界中的发展中国家,您别不乐意听。别看现在中国的游戏市场这么火爆,可全是给别人做代理的公司。像盛大的陈天桥,中国游戏界的领军人物和首富,如果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就是地道的买办资本家。现在的民族网络游戏不是没有,就是太少太滥,而且闻起来都是从泡菜坛子里面薰过的,味道一点都不正宗。

  游戏欠发达国家

  虽然中国人没有自己的一流游戏,不过起码我们现在能用最好的计算机玩到最新、最好的游戏,人家非洲、南美洲那些穷国家就没这么幸运了。经济发展水平和游戏发展水平虽然不完全一致,但大体上差不离。那些穷国家的人每天还得为稻粱谋,哪有时间去玩游戏啊!

  这个就没什么好多说的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