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SP抢挖企业短信首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4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朱伟

  国内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日前忽然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成立无线互联网行业“诚信自律同盟”,三大门户将制定机制,相互监督,推进SP(互联网服务商)行业的健康发展。“此举与移动运营商近来频频对SP开罚单有很大联系。”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但他同时认为,门户网站想挽救短信业务虽然用心良苦,不过随着市场的日趋规范,短信 市场转型在所难免。

  短信冬天提前到来

  诚信危机是短信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网易创始人丁磊称,他发现很多用户非常害怕被要求输入手机号码,消费者对短信服务有反感和恐惧。这种反感和恐惧正在对三大门户的营收造成巨大影响。根据最新一季的财报,三大门户的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分别比上季度降低了15.6%、37.1%和15.7%。

  与此同时,低质量的服务也阻碍了短信业务的进一步增长。相对于2003年近300亿收入的庞大规模,国内众多以短信业务为生的SP企业,产品开发能力严重不足,提供的服务内容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而对社会服务应用的渗透则严重缺乏。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就在众多SP感到阵阵寒意时,那些抢先一步进入企业短信服务市场的SP们,却在庆幸当年的明智决断。从2001年开始就已涉足企业短信服务的上海济丰寰亚,目前已拥有了包括汇丰汽车、英孚教育、中国银行等在内的重要客户。作为一家资深SP,以自身IDC的企业资源为依托,济丰寰亚已经把公司最重要的资源集中到了企业市场。“我们目前正在与保险公司、银行、汽车连锁销售等行业的若干知名企业密切接触,一些业务正在洽谈中。”济丰寰亚总经理刘鸣鸣这样表示。

  刘鸣鸣认为,企业短信服务适合那些分散流动、同时又拥有众多业务员或海量会员的企业。以某保险公司正在开发的系统为例,一般每个代理人手下通常都有上百名客户,要同时为这么多的客户做好售后服务,工作量惊人。但有了企业短信服务后,客户生日和逢年过节,系统会自动发送祝贺短信;到了交费日或续保期,系统会通知用户缴费;公司推出新险种,系统会向目标客户发出短信广告……类似的业务同样可以运用在诸如直销公司、汽车销售、读书俱乐部之类的企业。

  含金量有多大

  “短信服务的下一个热点将会是企业应用,这个市场以前很少有人关注,以上海为例,有实力做全流程业务的企业不超过3家,可见未来的利润有多少丰厚”,信产部一位资深研究员指出。

  权威分析认为,目前在短信市场上,企业应用所占的份额最多不超过10%,也就是30亿左右;而在日本和韩国,这个数字分别是50%和35%,差距悬殊。

  信产部一位人士指出,未来两年中,目前国内近1万家具备无线增值服务资格的SP将遭遇大洗牌,大部分企业将会出局,那些有能力从事企业应用开发的公司则将逆流而上。刘鸣鸣认为,能够生存下来的SP必须具备如下条件,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完整的服务体系,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奉公守法、诚实经营的社会形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