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商店交易再次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钟慧

  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市场Ebay巨资注入易趣,另一国际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收购了卓越,新浪和雅虎合作捧出了一拍网,淘宝网开始在媒体狂投广告进行轰炸——这一系列的事件让人相信,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第二春”的征兆已经显露无疑了。网上商店,这个数度沉浮的概念,在中国再次升温。

  攻坚热点:顾客

  在2000年前后第一波的网上商店热中,出现了一大批冲着电子商务“钱”景无限而开办的网站,由于网络诚信的缺位和支付系统的瓶颈,“谁来买”却是最大的问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0年1月发布的第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选择网上购物和商务活动的只有7.77%,与选择电子邮箱的比例71.65%相差甚远。

  在攻克“顾客”这一难关上,易趣、卓越、当当这一类C2C和B2C的网站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比如选择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书籍和音像制品起步,比如建立客户的诚信评分体系,又比如打出诱人价格,等等。新浪和搜狐借助门户网站的人气努力培养网上商店的客户群,银行系统也开始了E时代的革命。这些先行者的努力没有白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7月发布的第1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16.7%的网民经常访问购物网站;32.5%的网民有时访问购物网站;37.8%的网民在最近一年中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未来一年计划网上购物比例将达58%,而网民数量将激增到1.2亿到1.5亿,也正是如此庞大的顾客群,又催生了一拍网、淘宝网等一批网上商店。

  下一热点:卖家

  有了相对稳定并且茁壮成长的“顾客”,中国的电子商务完成了一个轮回,重新回到“谁来卖”的问题上。我国有1700万家中小企业,如果它们都能逐渐成为网上商店的主体或者参与者,电子商务市场将无可限量。哪一家网上商店能够成为这些中小企业网上开卖的平台,他就是胜者。

  就传统消费品零售业而言,目前国内网上销售的主要份额为卓越、当当等集团军所控制,而线下,中小型流通企业销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以上,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调查显示,国内网上购物市场,在未来两年将迎来飞速发展,市场将达到270亿美元左右的巨大规模。而其中的增长点,就是中国最有价值、最具潜力的企业群——中小型的销售企业。

  最早意识到这一商机的是阿里巴巴,采取只收会员年费而不抽取交易佣金的方式笼络了大批中小企业,当然也有部分个人卖家和买家,之后,其又拿出1亿元资金投资淘宝网。8848和6688则是目前的又一“生力军”。从2003年底开始,8848就开始为中小企业开辟了网上销售新途径,并且提供全互联网购物搜索服务,帮助网民找到最便宜的商品。6688的招商宣言是“企业、个体商户和个人,可方便自助地快速设立自己的网上专卖店、网上柜台和拍卖,在线结算、配送信息服务、定单管理、店面装修(模板选择)等一次到位,几分钟就能开始在线买卖。

  专家预测,平台类的网上百货商店,连同背后千千万万个网上柜台,才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二春”的生力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