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称中国网上购物面临支付及运送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36 ChinaByte

  天极网9月23日消息 中国的互联网在线销售市场已吸引了诸如eBay和亚马逊等国际网络巨擘,然而其脆弱的银行和邮政系统困扰着那些抢购书籍和化妆品的网络消费者的同时,也阻碍着这个市场的发展。

  行业官员及分析师们均指出,邮政送货经常出错以及那些登在头版头条的欺诈事件,使得网下交易虽然极不方便,但对正处于萌芽中的中国电子商务而言,却是必须的步骤之 一。

  行业官员们对此深感忧虑,认为除非上述问题解决了,否则中国在线购物市场的潜力将永远无法完全发挥出来。

  据互联网调查公司艾瑞市场咨询估计,2003年中国在线购物市场总值已达42亿元人民币,并预计今年该金额将翻一番。eBay 、Yahoo 和Amazon.com受此数据吸引,自去年起已纷纷投身于中国市场。据统计,它们总计已出资达3.75亿美元,收购中国一些新公司。

  网络购物恐惧症

  “中国人的确很想在网上购物,但很多人都害怕迈出第一步。” 孙彤宇,阿里巴巴旗下中国第二大在线拍卖网站淘宝网(www.taobao.com)的总经理说,“他们有很多担忧:在线支付安全吗?我买的产品会不会有瑕疵甚至是假货呢?”

  据行业官员估计,中国约9,000万的上网者中,仅10%的人通过互联网购物,而相比之下,在美国该比例达到38%。

  中国顶级网络搜索引擎公司--百度(Baidu)首席财务官王湛生亦表示,同样的问题也阻碍着百度拓宽其业务范围。

  分析师指出,因为中国仍然以现金为主要支付手段,所以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网上交易还是交易者们当面结清的,而仅有30%是通过网络来支付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有13亿的人口,但信用卡发卡量却不足200万张。

  对此,eBay易趣网首席执行官邵亦波也表示,缺乏可靠的支付系统是造成中国网上销售不畅的主要原因之一。eBay易趣网第二季度网上交易金额达6,300万美元。

  此外,eBay的Paypal网上支付系统在北京也已专门聘请顾问,辅助eBay进入中国支付市场,该市场目前仍由国有银行和移动运营商们控制着。

  邮递系统难以信赖

  中国网上交易还面临另一个障碍--难以让人信赖的送货系统,该系统现为国有的中国邮政所控制。此外,随着异地销售量越来越多,一些地区官员有时甚至还向来自其他省份的商品征收违法的税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Eric Wen在他的研究报告中这样描述:“(中国邮政的)客户服务不好,而且通过它们来汇钱的成本高得不太合理。”

  但是在中国对外开放了快递业务后,中国邮政很快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竞争来自于德国邮政旗下的敦豪国际(DHL)、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

  同时网上零售商们,例如当当网(www.dangdang.com),还有8月亚马逊耗资7,500万美元收购的卓越网(www.joyo.com),都已开始发展自己的送货队伍,送货人员多是一些年轻人,他们骑自行车上门收费,然后再将货款电汇回来。

  “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当当网创始人之一俞渝称,据国内媒体报道当当网曾拒绝了亚马逊1.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