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两大制约因素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5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1日国际报道:支付与配送系统正在阻碍中国网上购物市场的发展。

  当上海人Lin Ying通过网络销售他的玩具熊的时候,买家坚持要到热闹的人民广场完成交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这位28岁的会计师说:“它是一个巨型的维尼熊玩具,竞价者出价350元人民币,所以他当然要看看实物了。”

  由于网络欺诈时常见诸于报端,以及邮政系统的递送问题,这种“线下”交易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一种必须,但却相当麻烦的组成部分。

  但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网络购物市场可能永远无法发挥出它的潜力。

  上海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公司(i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网络购物的市场额是42亿人民币(5.075亿美元),预计今年的市场价值将翻番。如果上诉制约因素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国的网上购物将前景无限。

  国际互联网巨头,包括eBay,雅虎,Amazon.com去年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公司用于收购中国本土公司的资金已经达到3.75亿美元。

  网络购物的顾虑

  行业人士指出,中国9千多万的网民当中,仅有10%的人通过互联网购物,在美国,这一数字为38%。

  中国第二大在线拍卖网站淘宝网的总经理孙彤宇(Toto Sun)说:“中国人想进行网络购物,但很多人害怕迈出这第一步。”

  他说:“他们有很多顾虑,象在线支付是否安全?所购商品是否是假冒伪劣商品等等。”

  百度的首席财务官王湛生(Shawn Wang)认为,这些问题正在阻碍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扩展业务范围的步伐。

  王湛生说:“电子商务是我们正在很认真考虑的一个拓展方向,我们将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

  分析师指出,中国四分之一的网络交易还是由个人来完成的,仅有30%的网络购物四通过互联网途径来完成的,中国社会仍然是一个现金为王的社会。

  目前,中国的信用卡持有者大约有2百万,而中国的人口有13亿。

  为了增加信用卡的普及程度,携程网上周宣布,将联合招商银行发行一种旅行信用卡。

  eBay中国易趣公司的负责人邵亦波(Shao Yibo)认为,缺乏信用支付系统是造成中国网络交易低下的主要原因。第二季度,eBay易趣的交易额为6300万美元。目前,eBay的在线交易支付支持商PayPal已经在北京雇佣了顾问人员,他们正在谋求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现在,国内的线交易支付支持主要依靠银行以及移动运营商来完成。

  配送方面的问题

  中国的在线交易也受到邮政递送系统的影响。

  但随着中国逐步开放其快递市场,中国邮政很快将面临来自诸如敦豪速递公司(DHL),联合包裹服务(UPS)及其联邦快递(FedEx)的竞争。

  中国的当当网以及卓越网已经在尝试新的配送机制,比如,组建由年轻人构成的自行车配送队伍,这些配送员会负责收取用户的付款,并上交公司。

  当当网的创始人俞渝(Peggy Yu)说:“我们想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