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CP/IP协议发明人G-Cerf:我为何放弃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34 计算机世界
TCP/IP协议发明人G-Cerf:我为何放弃专利
图为:TCP/IP协议发明人Vinton G. Cerf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毛江华

  如果你是一个IT人,你可以不知道Vinton G. Cerf博士,但你不可能不知道TCP/IP;

  如果你不是一个IT人,你可以不知道TCP/IP,但你不可能不知道互联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如果从1973年起,Vinton G. Cerf和他的伙伴开始将TCP/IP申请为专利的话,这个世界上的首富还会是比尔.盖茨吗?

  “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0亿人在使用互联网。” Vinton G. Cerf说,“坦率说,三十多年前研究TCP/IP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这项技术会得到如此广泛的运用。”

  Vinton G. Cerf就坐在眼前。

  这位被称为“互联网之父”的62岁的美国人,满头白发也掩盖不了他的活力与英俊。在谈话时,喜欢眯着浅灰色的眼睛看着你,显得非常专注;他喜爱做手势,语速快而具有感染力。

  “申请专利从实际的角度是行不通的,如果新技术不是无偿和免费的话,人们就会远离我们而去。” Vinton G. Cerf坚持将今天互联网成功的原因之一归结于他和Robert E. Kahn没有申请专利,把TCP/IP视为私有财产。

  1973年,Vinton G. Cerf和Robert E. Kahn在设计互联网的时候,做出一项重要决定,一定要让电脑和电脑之间的沟通敞开和透明;1975年,开始布设互联网的时候,两人一致决定要把这个礼物贡献给人们,让大家自由的分享。

  尽管当时世界上正处在冷战的高峰期,但值得庆幸的是,与Vinton G. Cerf和Robert E. Kahn合作的美国国防部并没有限制他们和其他地区分享技术。而他们也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推广这项新技术,用各种方式说服人们去尝试使用它。

  “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已经35年了,巨大的变化在于,我们将几十年前的想法在不断的加以扩大,并广泛地去应用它。” Vinton G. Cerf说。

   作为美国MCI公司(世界上最早推动互联网商用的美国通讯公司,98年购买世通公司)主管技术战略的副总裁,Vinton G. Cerf说他更看重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

   他说:“首先,我是一个科学家。” Vinton G. Cerf极度珍惜这个称号。当记者提到他所获得的科学界的一些荣誉时,Vinton G. Cerf甚至兴奋地展示他别在胸前的那枚红色的小勋章。那是1997年12月,克林顿总统为表彰Vinton G. Cerf和Robert E. Kahn为互联网的建立和发展所做的贡献而给他俩都颁发的美国国家技术勋章。在各种重要场合,他都会佩带它。

   “互联网一直面临斗争和挑战”

  Vinton G. Cerf说:“互联网一直面临斗争和挑战。”但他坚信,任何斗争和挑战都是能量累积和释放的一个过程。

  他说:“我们一直在克服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好象在翻山越岭一样,爬到顶,然后落下来,再释放能量。”

  1968年,已经出现了一排人共享一台计算机。

  发展到1973年,美国计算机互相联系的网络有三个,第一个是美国研究用的网络,就是美国国防部用以联系美国有关研究机构的网络。第二个是增阻无线电实施移动通讯功能的网络。第三个是大西洋网络,用以美国和大西洋的联系。而Vinton G. Cerf和Robert E. Kahn从事互联网研究的初衷是将三个网合并。

  从73年到83年整整十年间,互联网并未得到大规模的使用;83年到93年是网络大爆炸过程,十年间用户翻了一倍。Vinton G. Cerf认为,一方面是,MCI公司开始起了推动作用,86年开始推出了光纤网络通讯;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从89年开始,美国允许用于高端研究的技术应用于商业用途。

  但是,“推广中各种斗争一直不断。” Vinton G. Cerf说。

  首先,在TCP/IP技术之前,人们已经有了互联技术(ARPA),尽管它不足以支持10万台计算机的互联,但使用老的ARPA技术的人必然会抵抗TCP/IP技术。Vinton G. Cerf和他的伙伴们用尽各种方法说服使用老技术的人们来尝试接受新技术。

  其次,和标准化组织ISO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与交涉。一开始标准化组织并没有接受TCP/IP技术,直到78年,才得到了标准化认可,其实,当时标准化组织也推出了一套开放式互联的架构。从83年到93年,Vinton G. Cerf和他的伙伴们,都在跟想使用标准化组织推出的互联架构的人做斗争。

  “在我们看来,这套开放式互联架构只是一大堆文件。” Vinton G. Cerf说,“在使用的过程中,是不可行的。没有实际的应用,市场也并未形成。”

  再者,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号称要取代TCP/IP,也不断有新的传输技术声称要取代互联网络传输技术。

  “但最终并没有实现。” Vinton G. Cerf说,“我们在发明和设计TCP/IP时,做得非常仔细。它可以架构在一些新技术上,例如ATM、异步传输之上,这样既可保住我们的体系,又可以从新技术当中吸取新优势,使得整个体系不断地完善。”

  那么,怎样才能使得这些新技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呢?Vinton G. Cerf认为,关键是要建立一种学术界、应用界、政府彼此合作的一种模式,互相支持。只有借助三者的帮助,才能使得新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更新。

  事实上,目前对互联网功能关注热点是承载语音通讯,但在互联网上进行语音传输服务面临两大新问题:一是政府监管层面的挑战,二是经济利益层面的挑战。“只有克服这些新挑战后,才能通过互联网提供各种形式的通信服务,把互联网带入下一个新阶段。” Vinton G. Cerf说。

  而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普及,人们对其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在两个方面做得更好,一个是网络的安全,再一个是网络的可靠性。” Vinton G. Cerf说,“安全性与可靠性是迈向未来互联网最基本的两个门槛,否则这个架构将无法存活。”

  Vinton G. Cerf认为,互联网的能否进一步广泛运营,也取决于政府的策略与政策是否逐步细致与完善。比如说如果网上有批判的话,该由什么机构解决;在商业交易方面,如果双方产生了意见上纠纷的话,究竟谁来解决;还有比如说网上如果有金融方面交易的话,是不是应该收税,税应该付给谁。

  “我看好IPv6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美丽神秘,令人感觉心旷神怡。” Vinton G. Cerf说,从1997年起,他五次来到中国,七年中,他亲身感受到了IT业应用在中国的迅猛发展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领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北京和上海的饭店中,Vinton G. Cerf随时可以享受到宽带上网所带来的便捷;而上海的摩天大楼和摩肩接踵的行人,更让Vinton G. Cerf感受到整个商业环境的蓬勃生机。

  “我认为中国应该尝试使用IPv6。” Vinton G. Cerf说。“而且,我看好IPv6在中国的发展。”

  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而潜在使用网络的人数将会更多。“中国的人口如此众多,如果每个中国人都给自己申请一个域名,三分之二的域名将被中国人占掉。” Vinton G. Cerf说。

  另一方面,中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对于新技术、新想法的开创和使用有着更加浓厚的兴趣,而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主要的互联网制造基地。“例如我任董事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就把所有的制造业务都交给了中国,在中国生产用于光纤网络发展的产品。”

  更重要的是,2004年中国政府启动了下一代网络示范工程,将迅速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进程。而无论NGN,还是NGI都是基于IP。因此9月3日中国CNGI正式进入到了实施阶段,标志着大规模地促进IPv6进行应用,使IPv6商用具体化将成为可能。

  Vinton G. Cerf认为,IPv6使得我们在互联网上加载大量的东西,开拓更多的应用机会。机会一方面存在于小的电子设备上,另一方面是通过互联网管理和控制这种设备。

  “在未来,语音和视频传输将成为一种非常普通的功能组成部分,影响到绝大多数电信公司的运营模式。” Vinton G. Cerf说,“但不普通的是它的传输工具,它使人们彼此互联。”

  “中国绝对有机会成为领先者,领跑者。” Vinton G. Cerf说。他认为,开新路是对IPv6应用的最好描述,比如小的设备,手机、PDA等。在这一点上,中国、日本、美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中国的新用户非常多,规模化不会成为问题。

  另外,除了新的尝试,IPv6还可以在旧的应用模式上持续。比如e-mail,可以继续应用IPv6。

  不过,Vinton G. Cerf提醒中国,在真正进行市场推广过程中,IPv6也会遇到好多的问题,各个运营商之间的路由器是不同的,便会存在的对于路由器的标准化测试问题。

  “比如说华为,它能否和思科之间实现互通?” Vinton G. Cerf若有所思地望着记者。

  采访手记

  互联网之父、《哈里波特》和《指环王》

  纪念中国互联网十周年,当领导把独家采访Vinton G. Cerf的任务交给我时, 我兴奋且紧张,要采访影响人类进程的一个重要的传奇人物,语言会不会成为沟通的障碍。

  9月14日9点,当白头发、白胡子的Vinton G. Cerf出现时,我立刻喜欢上了这个美国老头,他身上有一种类似哈里.波特的气质。

  他穿着深灰色西装,带红色起深灰色圆点领带,胸前别着一个红色的小徽章,显得非常整洁而具有绅士风度。更重要的是,他的浅灰色的眼睛专注而和善地看着你,不停地点头,好象他完全明白你提的问题是什么。尽管他惟一能发出的中文音是“谢谢”。

  Vinton G. Cerf有两个嗜好,阅读和收集酒瓶。“我喜欢小说,科幻,人物传记,历史读物。” Vinton G. Cerf说,他的书房旁边就有一个储酒室,他在看书,写e-mail的时候,经常喝点葡萄酒。“感觉很惬意。”

  Vinton G. Cerf每个星期要看3~6本书,并且还写感想,登在自己的网站上。 当记者提及那套风靡全球的小说《哈里.波特》时,互联网之父兴奋极了:“我非常喜欢!所有的书都看过两遍,所有的电影我都收藏了DVD。”而《指环王》他则更加推崇,将小说看了不下十遍。

  现在,Vinton G. Cerf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他正在阅读一本书《1421》,讲600年前,中国人航海的故事。“中国人真是聪明,600年前就有许多舰队远渡到欧洲进行航海事业,他们可以通过看星星来了解自己所处的经度和纬度。” Vinton G. Cerf说,“欧洲人在世界各地进行航海的时候实际上使用的是中国地图。”

  不过,对中国的白兰地(中国白酒),Vinton G. Cerf觉得好喝但不敢喝太多了。“有一次十个人轮流和我干杯,干到第十杯的时候,我差点把酒杯子塞到耳朵里去了。” Vinton G. Cerf情不自禁哈哈大笑。

  采访结束的时候,Vinton G. Cerf告诉记者他的网站名是“冲浪(surf)”。还说他回美国后,会读一读中国美猴王的故事。

  Vinton G. Cerf (温顿 瑟夫) 简介

  互联网基础协议——TCP/IP协议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被称为互联网之父。

  生于1943年,童年时酷爱算术和科学,1965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曾就职于IBM公司,1967年,考取了美国加州大学研究生院,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1972年-1976年,任教斯坦福大学。其间与Robert Kahn一道领导TCP/IP协议的研发小组,为 ARPANET 成功开发了主机协议, 使ARPANET成为第一个大规模的数据包网络。

  1997年12月,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勋章 。

  Cerf博士现任ICANN(互联网名字和号码分配机构)主席,兼任美国MCI公司技术战略高级副总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p/i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