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成互联网产业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3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邓政宏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国有关互联网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的立法问题已被列入到国家的立法计划之中,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上著作权的纷争也越来越多,现在国家把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始纳入法制轨道,这对广大互联网工作者来说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情。可以预见,国家对互联网知识产权的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极态度,必将为整个互联网产业做出贡献。

  出台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将有助于我国互联网事业的繁荣。互联网的开放性使得传统著作权保护的地域性限制荡然无存,任何人都可以随便、快速地在网络上复制和发布消息,这让传统高昂的侵权成本几乎为零。如今,网络知识产权几乎成为业界的一块心病,而由网络知识产权引发的官司也比比皆是。尽管现在互联网上的每一篇文章末尾也都会注明“内容版权所有,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但各种盗版侵权之风还是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传统的著作权保护法,已经明显地不能适应当今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将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护,无疑会大大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出台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法,有利于各网站在法制轨道内规范运作。尽管已经有了互联网的行业自律公约,但目前互联网行业内仍然存在着大量未经允许就抄袭、照搬的行为。一些著名网站被逼无奈,联合倡议提出“反盗版、反抄袭”的宣言,但收效甚微。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来对这些侵权行为加以约束和制止,就会将竞争环境导入无序混乱的状态,而这种无序混乱的竞争环境势必会阻碍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要规范网站在内容等知识产权方面的运作,迫切需要有一部相关的法律来执行。

  出台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还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公民在版权方面的法律意识。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我国公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规则意识都相对落后,习惯了免费的“拿来主义”。互联网环境下复制技术的简易使得未获授权就使用他人作品的行为以及抄袭成为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如果互联网环境下的著作权立法出台,在对这些侵权行为起到一定遏制作用的同时,也会大大提高我国公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从而让知识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

  当然,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毕竟网络上的信息不像纸质媒体那样,能够在引起诉讼的时候顺利保留“证据”。由于网络具有信息的删改性,可以让网页和信息内容在瞬间“蒸发”掉,信息发布的时间也能够进行随意修改,因此一旦发生纠纷,如何取证和摆明真相的确是一个难题。不过相信随着对互联网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的法律的确立,种种棘手的问题也将有一个很好的解答。

  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已纳入进程,当今众多的网络侵权问题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尊重知识产权”也将更加落到实处。

  我国加入WTO也好几年了,那些习惯了免费付出和免费拿来的网络ICP,都要树立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在保护自己权益之时,更应该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遵守知识产权的规则,这样才既能维护个人权益,又将促进整个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