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汉语保卫战”是不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28 e时代周报
“汉语保卫战”是不是伪命题?
图为:“汉语保卫战”是不是伪命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背景 在前几天结束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有作家发表演讲时指出,在全球一体化的语境下,由于英语、拉丁文在国内的普遍使用,使得中华母语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伤害。面对母语危机,该作家呼吁全球华人“保卫汉语”,展开一场“保卫战”。这位作家同时解释说,他这么说并不是反对中国人学习外语,“而是应该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就如同一些文化舶来品,到中国也会中国化,比如可口可乐与中国的生姜煮在一起就成了感冒良药。”(据《京华时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对“呼吁全球华人保卫汉语,展开一场保卫战”这一言论,网友展开了观点分明的掐架:认为“汉语保卫战”是伪命题,和认为“汉语保卫战”不是伪命题。不过,观点虽然分明,但掐架双方的力量是不相等的。记者浏览了人民网网友和新浪网网友的相关评论,发现支持“汉语保卫战”不是伪命题的网友,在数量上明显占了上风。

  “汉语保卫战”是伪命题

  人民网网友冯磊发表了题为《“汉语保卫战”是一个伪命题》的帖子。这位网友认为,目前由于各种原因所产生的重英文、轻母语的现象确实不少,但是,这并不足以动摇汉语这一母语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更不会导致母语地位的丧失。相反,对于汉语而言,这是再一次丰富本国语言的大好时机。汉语本身,也绝没到“母语保卫战”的地步。

  不过,前文已经说了,支持“汉语保卫战”是伪命题的网友,在数量上相对处于下风。

  1.汉语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没有必要提出“汉语保卫战”。我们只有学好外语才能学到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与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复兴。处于现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更应该把汉语推向世界,而不应该提出“汉语保卫战”这样的问题。(网友CWX)

  2.在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时代,鼓励人们掌握一两门外语以利交流,就发出外语会吃掉母语的忧患,有点过于迂腐了,同时也太低估强大的中国母语的力量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何来外语伤害母语之虞?(网友朔方)

  3.西语中很多概念在中国传统汉语中找不到准确的对应。语言是不断发展的。在很多新观念引进时,我们还来不及找到合适的翻译。所以出现语言交织的现象是很正常的。

  还有网友从汉语和英语的优越性对比来分析这一问题:英语没有创造性,任何新的单词都需要重新创造,而汉语却能靠组合而成。汉语只需要2000个字就能正常交流,英语则要6000个单词以上,而且还在持续增加,没有一点创造性。

  “汉语保卫战”不是伪命题

  大部分网友认为,目前汉语这一中国人的母语,确实受到了外来语言的“伤害”,因此他们认为,“汉语保卫战”不是一个伪命题。这个观点的主要依据,是一些不正常的英语热现象。

  1.中国现在的汉语,的确受到了“挑战”。英语四/六级和学位挂钩,就是一个非常不妥的做法。考完了还不是一样什么都用不上。一点实际用途都没有,为什么还要过四级才能拿学位证呢?难道是为了赶时髦随波逐流吗?

  2.当代中国人的汉语水平整体上在下降。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生存,汉语水平低下是绝对讲不过去的。

  3.现在有些地方的中小学由于过分强调英语教学,学生的中文功底就差了,而且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非常少。这是教育的重大失误。

  4.“汉语保卫战”不是危言耸听。眼下的社会比较浮躁,某些部门的逐功和逐利,是推动英语狂热的重要原因。英语是很有用,但是汉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无论如何不可自己将其边缘化。

  5.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威性是必要的,没有一点忧患意识,自己的传统迟早会被别人同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