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商务遇五年拐点 模式融合引发二次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46 财经时报

  在亚马逊收购卓越、eBay收购易趣之后,维系多年的中国电子商务格局又为之一变,随之而起的则是B2B、B2C、C2C模式之间的大融合

  本报记者 王宏亮

  新浪成立合资C2C公司一拍及收购云网、美国在线旅游公司InterActiveCorp注资e龙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日本网络零售商乐天Rakuten入股携程网、腾讯涉足电子商务、中国搜索收购“缤纷购物”、亚马逊收购卓越网、阿里巴巴与美国主流媒体CNBC签署为期一年的广告协议……这一连串事件在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五个年头纷至沓来,是二次繁荣的预兆,还是剧烈市场洗牌的开始?

  从1999年商业化电子商务平台诞生迄今,五年中,75%以上的第一代电子商务企业均相继式微或被收购,仅有以卓越、当当、贝塔斯曼为代表的B2C企业,以阿里巴巴、美商网为代表的B2B企业,以易趣、淘宝为代表的C2C企业得以幸存。而在亚马逊收购卓越、eBay收购易趣之后,维系多年的中国电子商务格局又为之一变,随之而起的则是B2B、B2C、C2C模式之间的大融合。

  竞与合

  9月7日,B2B企业阿里巴巴披露与CNBC签署协议,将在美国时间晚8点到9点半的黄金时间投放为期一年的广告。据阿里巴巴方面证实,在前两个月,阿里巴巴将向CNBC支付超过4000万元的广告费。

  在此前后,该公司的竞争者之一慧聪国际开始在央视1、2两套大面积投放广告,涉资近千万元。此前,阿里巴巴曾在央视及江苏、浙江等地方电视台投放接近1亿元的广告。

  业者表示,阿里巴巴所以与CNBC签约,应该与慧聪国际的举措无关,而是旨在增加出口,同时应对旗下C2C网站淘宝网最大竞争者eBay的步步夹击,后者已于不久前全资收购中国易趣,并在成立eBay亚洲公司后,动用5000万美元协议收购印度最大的在线交易商Baazee.com,随后更斥资约5.3亿美元全资收购了它在韩国的子公司“网络拍卖”公司InternetAuction,全速进军亚洲市场。

  不光如此,由于在中国C2C市场迟迟难以打开局面和实现盈利,急于求成的eBay还开始悄然试水B2B领域。EBay总裁惠特曼甚至表示,未来批发(即B2B模式)在eBay的销售额比例将高于零售。

  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对此亦不讳言:“eBay通过C向B靠,我们则通过B向C靠,大家都预感到电子商务不同模式之间即将实现某种程度的融合,就看谁的动作快。”

  “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以短信业务为主要赢利模式的中国概念已疑虑重重,随着携程网股价超过多数门户网站及SP概念股,自8848登陆纳斯达克未果之后一度失去吸引力的中国电子商务概念可能是另一个亮点。”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选择在美国主流媒体投放广告的目的之一,可能是为抗击易趣与eBay全球平台的对接,也不排除为将来登陆纳斯达克造势的可能。

  同与异

  事实上,远在eBay向B2B模式靠拢之前,传统B2C企业亚马逊已开始向eBay的C2C模式靠近,让小商户在其网站上出售商品,并定期收取费用。而在被亚马逊收购之前,卓越已通过向易趣出租柜台经营类似业务。

  “各种电子商务形态在未来都将融合,结合在一个大平台上运行。连通B2B和C2C平台之后,一种全新的B2C模式将会产生。”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早些时候的这一预言,在2004年终于一语成谶——越来越多的生产厂商开始进入eBay和淘宝的平台与客户直接交易。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全新的B2C模式与传统模式不同之处在于,传统B2C模式需投入巨资建立仓储、配送中心,中间成本极大,利润则仅可维持在5%左右,而融合了B2B及C2C模式的新B2C模式则不存在物流、配送、支付等瓶颈,这使其未来无可限量。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作为B2B模式的集大成者,阿里巴巴已在国内确立一定的先行优势,转向B2B的eBay易趣若想战而胜之,一如去年7月问世的淘宝赶超易趣那样迎头赶上,将难乎其难。而另一方面,涉足C2C领域的卓越要想赶上eBay易趣和淘宝,也非易事。

  兴与衰

  鉴于度过萧条期的电子商务正变得炙手可热,更多的.COM公司开始跃跃欲试。不久前腾讯CEO马化腾就表示,C2C拍卖模式将成为未来几年内腾讯的业务重心之一。而随着搜索引擎巨擘Google日益把搜索引擎视作通往电子商务的主要通道,国内搜索厂商百度、慧聪以及购物搜索门户8848、中商网亦将目光锁定在电子商务上,磨刀霍霍,以求一逞。

  电信运营商也悄然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新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此前已通过移动梦网、联通新时空及互联星空等品牌,将电信增值业务的触角伸向移动电子商务领域。

  有消息称,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准备成立电子商务司,国家人事部等部门已展开这一机构的认证工作,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也正在制订,中国电子商务白皮书不久也将公布,凡此都预示着电子商务的大环境正在改观。

  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日前透露,中国商品分销业、物流业等服务领域即将结束世贸过渡期,未来政府将允许更多的外资进入,以改善电子商务的配送环境。更多的信息显示,作为国内电子商务主要瓶颈的在线支付问题也有所缓解,互联网正在从发布平台、搜索平台、聊天平台转换成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平台。

  无疑,那些早一步实现国际化进而实现海外上市的电子商务企业,将成为新一代电子商务市场的幸存者,而未能完成这惊险一跳的企业,则难以避免被收购或被遗忘的命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