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再遭移动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9:36 北京青年报
新浪再遭移动处罚
中国移动一个月内连开“罚”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移动一个月内连开“罚”戒,又有27家无线增值服务商列入黑名单

  服务涉嫌不健康内容

  “新浪IVR服务包含了不恰当的内容,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增加电话号码”———这是中国移动在处罚通知书中指出的两大罪状,但知情者言,上述罪状实际就是新浪擅自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25908588(情爱宝典)和125908511(新浪新闻)两项语音杂志业务进行内容变更,提供了情调不健康的业务内容,同时擅自将125908588业务进行号码扩展。

  另一知名SP服务商腾讯犯下的错误与新浪类似,其在125908828(情感秀场)业务中提供了情调不健康的业务内容。

  提供不健康内容成为第二批遭处罚SP的一个重要罪状,而在上个月的处罚名单中,更多的SP是由于涉嫌“强行定制”、“误导用户”等问题而遭到处罚。

  有关分析认为,这次处罚仍与目前国家大力进行的“网络扫黄”有关,此次处罚也是上周高检和高院出台有关“网络贩黄”的司法解释后,中国移动迅速采取的又一大整顿举措。

  除去对IVR、短信、WAP等各类违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外,此次中国移动还严格执行把不合格的SP淘汰出局的规定。在受罚的27家SP中,就有8家SP被中国移动以考核不过关的原因责令退出“移动梦网”或是相关业务代码。据了解,这8家SP将会在今年10月1日被正式停止全网服务。

  移动梦网拒绝“定制陷阱”

  “知错就改”———这是包括新浪在内很多遭处罚SP现在的态度。与SP的合作是移动运营商最重要的增长点之一,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与其合作联盟更被称为成功的典范,但现在这一典范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困扰,SP们的态度并不能让中国移动松口气。

  SP陷阱已经成为侵犯用户权益的一大顽症,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定制陷阱”问题———一些SP为了迅速扩展自己的业务,对用户发送短信和彩信定制信息并没有得到客户的确认,只要客户回复随即便被系统认定为确认定制。据说,这种做法不仅令SP在某些地区变得臭名昭著,而且对中国移动品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文/本报记者

  供图/photocome

  “IVR(交互式语音应答)业务遭到处罚,将令新浪损失不菲,毕竟这一平台每个月为新浪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在日前中国移动开出第二批对SP(服务提供商)的罚单后,一位SP公司人士这样说。

  资本市场的反应证实了这位人士的判断,中国移动的处罚通知使得新浪的股票在9日开盘后急跌,在上午的交易中下跌了9%。

  对新浪、腾讯等27家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课以重罚,这是中国移动一个多月内开出的第二笔罚单,上一次被处罚的共有22家,其中包括中国另一家门户网站搜狐。另据有关报道说,除去上面中国移动出面处罚的49家以外,其他各地省公司近期处罚的SP也有百余家之多,估计最近至少有200家以上的SP受到处罚。

  一个月中国移动两次整肃SP,其力度大大超过2003年那一波。

  事件回放

  1.新浪

  今年年中,中国移动对4月到5月份移动梦网SP的违规情况作出处罚。作为首屈一指的门户网站,新浪因为彩信业务违规受罚。据了解,在彩信下载的确认发送页面中,新浪对彩信定制产品进行了默认打勾的设置,用户稍不留神点击“确认”,就可能误订其收费业务。同时,新浪的部分彩信定制服务在网站页面上标注为“免费”,但实际上是收费的。中国移动依据合同,罚没新浪5月份的彩信业务信息费,暂停其新增业务3个月。

  本次新浪三受处罚是因其IVR服务包含了不恰当的内容,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增加电话号码。有关处罚是:新浪从7月27日起,1259085开头的语音杂志业务暂停服务;而从8月15日起,新浪所有平台新增业务和合作营销申请也会暂停审批3个月,其在其他所有业务平台中尚未开通业务的新增SP合作申请也将会暂停6个月。腾讯受到的处罚和新浪相同。

  2.搜狐

  搜狐主要问题是擅自群发WAPPUSH和涉嫌强行定制———“在未经中国移动事先许可的前提下,6月17日搜狐公司技术人员擅自在四川地区群发WAP推出式广告1374条,给市场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其遭受的处罚是,从今年9月1日起,搜狐在线信息服务公司将被中国移动正式暂停提供多媒体短信服务的资格,时间为一年。

  3.美通无线

  美通无线今年五六月份在广州大量群发WAP推出式广告,推广“我为足球狂”彩信业务(10元/月),链接的WAP页面上没有彩信业务使用条件、资费说明、发送频次、客服电话、取消方式等必要信息,用户定制后只出现资费和业务频次说明,造成不少用户错误订购,导致用户投诉。其遭受的处罚是:停止新业务上报,6个月内不得做市场活动。

  4.北京鸿联九五

  以短信代收费的方式向用户提供DVD大片下载,因系统原因根本无法提供服务。处罚:今年年中被罚没今年4-5月相关信息费,并向用户道歉。

  名词解释

  IVR(交互式语音应答)业务

  IVR即互动式语音应答业务,目前正在逐渐成为运营商和SP眼中的下一座“金矿”,已经成为未来业界最被看好的市场之一。美国去年移动IVR市场规模已经初具,甚至大有超过短信通信量的趋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