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ChinaByte:尴尬的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8:12 ChinaByte

  文/范锋

  因为他们是主角之一,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媒体公信和企业私利的双重束缚

  盛大、新浪最近的收购事件成了媒体界的热点,尤其是网络媒体的编辑和记者,更是争分夺秒、废寝忘食,搜集和聆听各种声音,整理成各种各样的文字,激动着、争论着、沟通着,象过年似。

  作为中国网络新闻媒体的领头羊,新浪的新闻优势正是在此类争分夺秒的积累中确立的,但是,这一次新浪却无法争分夺秒。因为,这次要报道的主角之一正是新浪自己。新浪迟疑了,相信包括陈彤在内的每个编辑在是否报道这件事情上,一定一直在犹豫,新闻的冲动和企业利益约束,让他们左右为难;最接近事情的真相,却无法在自己相当强大的媒体平台上报道出来。

  做过媒体的都知道,不管读者的判断和感受如何,一个媒体在报道中,总是有自己的新闻倾向性,或强或弱,或明显或隐蔽。否则,就不能理解美国的媒体为何总是在不自觉的丑化中国,就不能理解媒体为何在中国被称为“喉舌”。看看搜狐们对此次事件的报道,其倾向性也非常的明显。但是,在倾向性上,相信新浪的编辑们也一直在经历复杂的、矛盾的、痛苦的过程,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新闻倾向性,因为他们是主角之一,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媒体公信和企业私利的双重束缚。

  抛开新浪的尴尬不谈,我相信,新浪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在未来几年后,也许会成为媒体研究的一个生动的案例:以公信力为理想的媒体,在事关本企业报道的时候,编辑们该怎么办?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