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电脑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贝瑞特:Intel是饥饿的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16:48 电脑商报

  10月23日,当Inte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博士再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摆出了一副恐龙的样子,也许原本他和Intel一直就是恐龙,只是现在不太一样的是,这个庞然大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饥饿。

  饥饿来自三方的压力:一是上半年Intel传统业务芯片制造屡屡出错,两次招回引得人心惶惶;二是自7月份以来,Nasdaq中Intel股价持续下跌25%,这在Intel32年历史中还是少见的;三是自Intel向互联网经济模块供应商转型以来,新角色还没有给公司带来足够的利润回报。

  贝瑞特对三方的反击十分坚决。第一承认Intel犯了错,但只是部分人员不遵守公司规范的错(据悉Intel芯片业务有关部门领导已被替换);第二股价下跌是由于欧洲市场波动的影响,与公司整体策略无关;第三利润的回报是会在耐心的市场培育以后出现,Intel员工有信心,董事会更有信心。

  可饥饿仍是事实,贝瑞特不认为这是坏事,饥饿使人清醒,从而更积极敏捷地摄取养料。在两周前,美国旧金山Intel召开了名为“沟通”的电子商务峰会,在得到与会的微软比尔·盖茨、IBM副总裁汤普森以及惠普总裁卡莉等智慧头脑们支持后,贝瑞特来到中国更加理直气壮,大长BtoB电子商务的士气。既然电子商务的明天依然灿烂,Intel向互联网转型的方向自然坚定不移,而且转型会越来越快和越来越彻底。

  在转型的过程中,Intel架构部副总裁Pat提示说有两点相当重要:新技术的研发和教育。这,贝瑞特用行动证明了Intel的重视度,因为他在中国露面的活动几乎全部与此有关。

  10月25日贝瑞特在京宣布成立英特尔中国实验室。该实验室整合了英特尔在华所有6个研发机构:Intel架构实验室、中国软件实验室、Intel中国研究中心、无线技术开发中心、应用程序解决方案中心以及当天成立的互联网交换架构开发中心——这是全球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已入选参加这一计划。该计划旨在使IXA成为网络和通讯解决方案平台。

  就在同一天,贝瑞特还来到清华大学,在接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的同时,宣布Intel将提供100万美元支持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球五所著名学府进行电子商务研究和教学活动。

  其实,Intel如此看中研发和教育全是为了一个词——标准。贝瑞特本人是“精确复制”的始作俑者,而“精确复制”的前提就是标准的确定。如今为了Intel在后进入的企业计算及基于企业计算的电子商务市场中站住脚继而再立潮头,贝瑞特沿用了Intel一贯的标准化、大批量战略。在研发和教育上的投入会带来一大批Intel的支持者,加上Intel基于开放和业界标准的模块化互联网方案,贝瑞特胜算很大,更何况基于标准的开放工业将带来规模经济的效益,在规模下,电子商务成败的关键——成本就不成问题了。当然,掌握了未来标准的Intel能从未来获得什么?不言而喻。

  这是贝瑞特去年就带来的东西。一年之后,他没有带来什么新的大理论,但带来了目前经历一年大喜大悲的众多互联网从业者普遍缺乏的、信心!在上海和北京,贝瑞特分别主持了两个大的IA架构电子商务论坛,他预测中国电子商务的成熟期将开始于2002年,中国企业必须从现在开始学习如何利用互联网提高经营效率和竞争力。贝瑞特说:“成功的企业应将内部、外部客户和供应商、合作伙伴和附属机构等业务的各个方面集成到电子商务环境中,成为百分之百的电子商务公司。”

  贝瑞特在北京还获得了一个意外的惊喜。10月24日早晨五点钟才签下、下午三点就正式公布,这就是也许能影响未来几年的一个合同:Intel为中国电信集团北京市电信公司全权经营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主要是关于网页托管业务。对于电信部门而言,在最具发展前景的电信增值领域中与外国公司开始合作,已经表明了其已做好了与境外资本开始全面合作或竞争的准备;而对于Intel而言,虽然合作已经杜绝了自己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中国设立IDC的可能,但与国内最强大的电信势力的合作将使Intel在国内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模块供应力度大大增强,而该模块正是以前Intel致力于的网络经济建筑四大模块中最薄弱的一个。此次中国之行也是贝瑞特为期五天亚洲之行计划的第一站,其后他还将访问台北和汉城,并与当地商界领袖、政府官员、互联网业界管理者进行对话,相信内容与给中国的没多大差别。如果看看Intel战略中的四大建筑模块:客户端平台模块、服务器端平台模块、网络联接模块和解决方案与服务模块,在推广第三代电子商务构想之后,在推广P4之后,在推广网擎系列之后,贝瑞特正在亚洲极力推广针对互联网架构中更高层的Intel之术。先让Intel饥饿,贝瑞特再推动着市场一步步去满足Intel全部胃口,只有偏执狂才有如此决心和耐心。

  在跟随贝瑞特博士的两天里,有点觉得他老了,银白的头发很配他61岁的年龄,1米95的个头有点驼,眉头深锁不苟言笑,行动也永远是一种节奏。就算当年,35岁的他离开斯坦福加入Intel,在业界CEO中也是最大龄入行的。但他不时表现出的慎密、幽默、激情让你经常会忘了他头发的颜色。他从不服老,喜欢爬山、喜欢滑雪、喜欢到蛮荒之地钓鱼、还喜欢开F16;他能说,36岁入行迟了,而35岁则不……看来,只有偏执的人才能如此定义自己。

  葛鲁夫曾说过:“贝瑞特来了,拿起了我先前扮演的角色。我曾以为自己干得很出色,但实际上贝瑞特比我干得更出色,这是让我最羞愧的事之一。”激烈的人可能会激怒一头饥饿的恐龙,这个动物只能由谦逊而稳健的人去驾驭。从贝瑞特博士的身上我们可以得出:单纯偏执解决不了一切问题,只有稳健的偏执才可能把握自身,继而把握整个世界。(重草)



 相关链接
评论:生活在Intel阴影下的AMD (2000/11/02 09:35)
评论:Rambus成为Intel的绊脚石 (2000/11/01 09:35)
评论:Intel总裁展望中国IT未来 (2000/10/26 11:14)
Intel第三季度业绩远远超出专家预测 (2000/10/18 13:06)
AMD的芯片速度领先Intel (2000/10/15 17:03)
Intel开发笔记本用新型Pentium III (2000/10/13 13: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