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商务岂能成专利 掌上通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5 13:42 新浪科技

  一个看上去更像误会的事件,如今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商务通”正式向北京市中级法院起诉“掌上通”,“商务通”认为对方的一则“网都上不了,商务怎么通”的广告涉嫌不正当竞争。

  作为目前掌上电脑行业中的两个巨人,恒基伟业公司自1999年推出“商务通”以来,赢得了市场的普遍关注,特别是随着一些影视明星成为该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更使“商务通”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然而今年以来,建达蓝德公司推出的全能网络掌上电脑产品“掌上通”由于在技术上达到了更新的高度,其性能与普通个人电脑已基本相当,因此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欢迎,曾经一枝独秀的市场变成两强相争。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则已经推出很久的广告竟成了导火索,迫使双方不得不走上法庭。

  针对原告的指控,建达蓝德认为:首先,商务是一个常用词语,并不是“商务通”的专利,况且“掌上通”的广告语是系列的,包括“网都上不了,业务怎么通”、“网都上不了,公务怎么通”等四种,这说明“掌上通”的广告并没有针对“商务通”,而是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而进行的宣传。其次,“掌上通”的广告中使用的“海报”体字,与“商务通”使用的手写体有本质的区别。第三,对于掌上电脑的概念,目前还没有形成行业标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理解,“商务通”因此而进行的指控似难以服人。

  由于目前“商务通”产品尚不具备上网功能,今年以来,一些媒体对“商务通”产品的性能也颇有微词,对此,建达蓝德表示,“掌上通”的广告并没有暗示的含义,掌上电脑产品种类很多,具备上网功能的不过寥寥几家,“掌上通”将广告宣传重点集中在上网功能,这是无可厚非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28日,中国计算机协会掌上电脑分会刚刚发布了《关于中国掌上电脑产业发展共识》,特别谈道:“掌上电脑产业目前没有完整的标准化体系……各家都各执一词,甚至对簿公堂,这对业界、政府媒体、尤其是消费者造成很大的误导和混乱。”在《共识》发布还不足2个月的情况下,就真的出现了“对簿公堂”的情况,无论如何都是令人痛心的。建达蓝德公司指出,本是一件可以通过沟通就可解决的误会,却要采用法律的手段,其实这样的压制竞争对手的手法并不高明,消费者有权力了解市场上更好的产品,也有权力进行选择,作为生产商,最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不断改进产品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相关链接
商务通状告掌上通不正当竞争索赔百万 (2000/08/16 09:41)
“掌上通”中文手写掌上电脑介绍 (2000/01/27 15:01)
蓝德电子“掌上通”掌上电脑问世 (2000/01/18 14: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