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行情 > 英特尔发布915和925芯片组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成都市场失利 AMD已抢得DIY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13 ChinaByte

  编者按:技术仍然是IT发展的原动力。AMD64技术似乎为AMD提供了一次翻盘的机会。在成都DIY市场,Intel与AMD保持了很久的8:2的市场比例从去年底开始悄然变化,当今年第2季度结束时,AMD已经开始抢占半壁江山。AMD旋风在这个夏天已经势不可挡。

  “本月中旬,我们已经完成了全月任务。”成都神州数码有限公司通本部AMD产品经理陈武军显得一身轻松,而且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成都平台已经完成了神州数码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部制定的全年AMD销售任务。

  而朱华峰的心情最近也不错,作为AMD四川地区销售支持中心――成都达峰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一提到AMD的渠道及销售情况,用得最多的词就是――“翻番”。

  这一切都源自于AMD处理器今年以来在成都市场的井喷式增长。

  AMD抢了一半地盘?

  记者近日对成都各大卖场的主要装机商进行了走访,道洋、新达等Intel指定经销商依然保持着近100%的Intel处理器销售比例,而其他装机商给出的数字的确让人吃惊:AMD处理器几乎占了一半!

  “了解技术的用户越来越多,消费更成熟。今年以来选AMD的用户数量增长很快。”在百脑汇资讯广场,世纪格特科技公司门市经理告诉记者,其AMD的装机量目前基本上与Intel的持平。在世界数码广场,德盛财装机店一位技术员表示,目前一般家庭和单位装机的选Intel的较多,而年轻用户、游戏爱好者等都首选AMD,在销售旺季,AMD几乎能占到50%。数码广场的成都八达装机店经理孙哲表示,从他们的销售情况来看,去年AMD与Intel的比例是2:8,今年上升到是4:6,“如果除去单位装机,基本上是一半一半。”与其相邻的成都诗雨晴装机连锁店的反映也是如此,“学生、比较懂技术人及发烧友多选AMD。”数码广场宇业科技的AMD装机量甚至占到了80%,“选择AMD XP系列芯片的最多。”

  品牌厂商推波助澜

  对此,成都达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峰认为,惠普去年暑期在成都推出AMD电脑并得到市场认同,使得DIY市场对AMD的认同度明显提高,加上AMD趁热打铁,“达峰的销量增长很快,盒装产品基本翻番。”同时,去年AMD64技术率先推出,使AMD在技术上终于领先Intel一步,这一技术优势一度成为市场焦点,AMD的知名度大增,从而推动其在DIY市场迅猛增长。

  关于AMD的销售数据在AMD盒装产品分销商――成都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得到了证实,通本部AMD产品经理陈武军表示,其出货量基本是季度翻番。

  联想的举动也给出了旁证。在联想发布将推出AMD电脑的消息的当周,其产品就迅速摆上了成都柜台。“这是市场需求的结果。”联想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PC第一阵营中,联想在临近暑期时突然率先推出AMD电脑,让所有竞争对手措手不及,联想肯定会利用AMD在暑促中大做文章。

  AMD阵营加速增长

  据了解,在Intel的整体出货量中,渠道出货量占50%以上,AMD同样在渠道扩充上不遗余力,力争以自己的差异化特点吸引经销商加盟。

  自率先主推AMD之后,此前不为人知的成都达峰科技得到AMD的直接支持,随着AMD的市场增长,达峰一跃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AMD经销商,公司知名度、影响力日盛一日,其快速成长的样板正不断吸引经销商加入AMD阵营,目前达峰的下级经销商数量已经翻了一番。“去年以来,AMD渠道数量每月增加在10%以上。”神州数码陈武军说,随着暑期的来临,AMD阵营更是加速增长。

  记者在对几家将销售重心转移到AMD的经销商进行采访时发现,目前Intel的经销商数量众多,而产品卖点似乎挖掘殆尽,同质化竞争激烈,渠道利润日薄,经销商希望做出差异化的市场,这是经销商转向的主要原因。

  近期,AMD频繁在昆明、重庆、成都等城市举行推广活动,正如陈武军所说,AMD并不会对现有的成绩满意,年内占据整个西南市场的半壁江山或许才是AMD的野心。

  而在64位技术上暂时处于被动、但依旧强大的Intel肯定不会善罢甘休。5月底,Intel在成都召开渠道大会,这是半年内Intel的第二次全国性渠道大会,Intel越来越认识到渠道与产品一样重要,渠道支持与市场活动必将接踵而至。随着暑促的临近,处理器的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Intel将如何清洗自己的地盘?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观察:AMD有两课要补

  AMD的井喷式增长促使其市场与渠道管理必须跟上。在成都,AMD散片产品不时有北京、上海、广州的串货进入,这使得AMD的市场价格表现不稳定,相互杀价的恶性竞争时有发生,市场与渠道的规范急需加强,才能促进其市场良性发展。

  营销与技术同样重要,AMD相对低调的宣传风格似乎也可改进。过于平实、谨慎,对市场反应相对迟缓,在宣传上不如对手那样放开手脚,这在一定程度影响到AMD的用户面相对较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