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行情 > 正文

笔记本五一上演价格跳水赛 降价疑为清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0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可谓是多事之秋,先是英特尔“迅驰风波”危机,接着是液晶板面供应紧张,锂电池成本上扬,一连串的上游问题令笔记本厂商不敢轻易挑起价格战。

  笔记本上演跳水比赛

  今年“五·一”消费黄金周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展开了疯狂的价格大战,国内厂商与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国际巨头轮番上演的跳水表演,简直让人目不暇接。

  此次跳水比赛中,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仍然是一马当先,联想、华硕、神舟、明基、TCL等都采取了主流机型降价、促销的市场营销策略。据了解,神舟电脑在“五·一”前已把两款主流笔记本天运P260E和P280E降价1000元左右;明基的Joybook3000M-140也下调千元,还加送MP3、数码相机;华硕更是把旗下的笔记本旗舰机型S5N劲降5000元,由原价的17888元降到现在的12988元;而刚成立数码电子事业部的TCL也不甘落后,继一个月前D8800笔记本暴跌了4000元后,现又跳水3700元,跳水王之称号可谓当之无愧。

  面对国内厂商的围攻,国际巨头们也奋起反击,打着让利用户的旗帜陆续加入战团。NEC、惠普分别把其主流机型下调1000~2000元不等,三星的X05降价千元同时加送价值1200元的原装电池。过去由神州数码独家代理的东芝笔记本电脑,现在分别由神州数码、翰林汇、佳杰科技三家代理。三家代理商都对旗下东芝笔记本进行大规模的降价,降价幅度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降价是为清库存?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同时也是最大的一块笔记本电脑市场,中国一直是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必争之地。据CCID所公布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第一季,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达37.79万台,较前一年同期的26.30万台成长43%。

  正因为有如此大的一块市场以及笔记本电脑较高的毛利,使得厂商陆续进入该市场,大量品牌不断涌现,各厂商为抢夺市场份额必然会拉动产品价格的下调。但有业界人士分析,各大老牌厂商同时的大幅降价难逃清理库存的嫌疑。由于前段时间迅驰风波的影响,令一些迅驰笔记本电脑不能及时出货,为了给新品让路,厂商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降价方式来清理库存。此外,英特尔的新Dothan处理器将正式发布,新旧更替在所难免,清理库存也是在情理之中。

  对于新投入笔记本领域的IT厂商,降价促销也是提高品牌认可度的一着棋。TCL笔记本电脑销售经理丘正武表示,降价促销让用户以较低价格换取较高性能的笔记本电脑,可让用户体验其性能,质量过硬的可提高品牌在用户心目中的认可度,特别是以消费市场为主的厂商,促销让利可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笔记本厂商此时的促销只是一个起跑,借助黄金周的消费潮多吸引些人气,这对于拉动后面的暑促销售增长有一定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