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未解之谜专题 > 正文

巴人考古获重大进展:出土墓葬疑为巴国王陵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3日电(记者杨磊)三峡库区重点文物抢救发掘项目--重庆涪陵小田溪战国墓群的抢救发掘取得重大收获,考古人员在此间发现一批战国为主的墓葬,发掘出大量精美铜器和玉器,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处墓葬出土百余件高等级随葬品,文物专家推测墓主很可能就是巴国统治者。

  巴人是中国古代生活在川东、鄂西一带的少数民族,自商周时期起有史籍零星记载,
到西汉时期分化。巴国虽然国家弱小,但巴人以勇武骠悍闻名。有关巴人的起源、文化、民族构成等由于缺少让人信服的证据,一直是历史之谜。

  2002年9月至12月,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对涪陵小田溪墓群进行大规模科学勘探和发掘,勘探面积两万平方米,布探方、探沟130个,发掘清理战国中晚期竖穴土坑墓11座,西汉时期土坑墓两座,共出土铜、玉、陶、石等文物350多件。这些战国墓葬多属战国晚期,规模较大,随葬品等级较高,属巴国贵族所有。

  这批墓葬中规模最大的墓室长7.9米,宽6.1米,残深0.9至1.4米,是近年来在三峡地区发掘的最大规模的战国墓之一。这一墓室内有两具骨架,其中位于椁室内中部的棺内一具骨架整体保存较为完整,另一具骨架位于墓室东侧的棺外,腐朽严重。此墓出土铜、玉、骨角等各类文物158件,铜器种类齐全,包括兵器、乐器、车马器、生活用器等。兵器中两柄楚式玉具剑极为少见,剑长60至63厘米,剑首、箍、格等都用质地很好的玉石制作,是在巴人墓葬中首次发现。棺内墓主尸骨上除放置有多把青铜剑外,还有20多件玉璧、璜、佩等制作精美的玉饰随葬。青铜剑剑身光滑,几乎没有锈蚀,剑锋仍十分锋利。

  小田溪战国墓群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乌江西岸的一个小山坡上,面积8万平方米。从1972年起,重庆市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所等单位先后在此进行了4次发掘清理和一次中日联合物探工作,共发掘清理墓葬九座,出土有一套14件错金编钟、“廿六年”铭文戈等大批战国时期珍贵文物。近些年来,考古工作者从未在峡江地区发现同时代规格更高的墓葬群,文物专家认为小田溪很可能是战国晚期巴国的王陵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