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数据安全 商用台式机安全技术纵览(6)

只为数据安全 商用台式机安全技术纵览(6)
2008年03月07日 09:29 IT168.com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最近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让人们再次关注到了计算机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一旦个人的私隐数据出现泄露,再加上现在人肉搜索引擎的威力,当事人的受伤程度有时候是难以想象的。但是相对来说,商业数据的价值甚至要比个人的私隐数据更为重要。“艳照门”事件的出现,已经为国内企业的领导者和决策人敲响了警钟。

    平心而论,在面对无孔不入的商业间谍时,家用电脑所具备的那一点点安全技术也只能算是螳臂当车。所以要想真正做到万无一失,那就必须购买真正具备了安全技术的商用电脑!

●商用电脑常用技术解析

1.生物技术

清华同方新超扬的指纹锁功能

    所谓生物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对人不对事”的加密技术。为了防止人为因素造成的资料泄漏,就需要一些更加针对性的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指纹识别这样的生物技术就应运而生了。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生物学家把这个哲理推及到了人的指纹,就有了“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指纹”,因此指纹可以作为个人身份证明。指纹识别技术虽然由来已久,但进入笔记本世界却是近年的事。拥有指纹识别模块的电脑产品也往往是高端机型。

    最初推出的指纹识别系统采用光学识别,手指按在CCD上方,CCD将指纹转换成图像。由于光线不能穿透皮肤表层,所以只能扫描手指皮肤的表面,不能深入真皮层。在这种情况下,手指的干净程度就直接影响到识别效果。另外这种识别方式很容易被指纹手模欺骗,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至于现在的指纹识别技术,则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也就是所谓的滑动式传感指纹系统。

    新一代的滑动式传感指纹系统采用了电容传感器技术,并采用了小信号来创建山脉状指纹图像的半导体设备。指纹识别器的电容传感器会发出电子信号,电子信号会穿过手指的表面和死性皮肤层,而达到手指皮肤的活体层(真皮层)。然后直接读取指纹图案,从而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应用领域:系统登陆、网上账号、数据加密
代表产品:清华同方新超扬系列

2.安全芯片

海尔天龙的TPM芯片带来了从系统登陆到私密空间的全方位保护

    相对于生物技术来说,TPM安全芯片技术可以理解为一个储藏密码的“保险柜”,通常也是与指纹识别模块一起使用。普通的指纹识别技术一般是把指纹验证信息储存在硬盘中,而TPM安全芯片技术则是直接将指纹识别信息置放在安全芯片。一旦遭到破解,安全芯片就启动自毁功能,企业的信息资料也就不会泄密了。

    安全芯片通过LPC总线下的系统管理总线来与处理器进行通信,根据这个原理,安全芯片的密码数据只能输入而不能输出。即关键的密码加密解密的运算将在安全芯片内完成,而只将结果输出到上层。安全芯片和指纹识别配合能达到最高的安全级别,但是单独使用则要求用户必须牢记密码。一旦密码出现遗忘,数据将很难再找回。

应用领域:系统登陆、数据加密、隐藏分区
代表产品:海尔天龙系列、方正君逸系列、清华同方新超扬系列

3.安全密钥

联想扬天A随机赠送1GB的安全密钥

    安全密钥从外观看上去就如同一枚普通的U盘,实际上身躯内蕴含超能量。当用户将密钥插入商用电脑时,即可安全快速的进行登录,或者快速切换到安全界面上。在一个相对开放、一机多用户(联想的扬天系列最多可以有5个用户)的使用环境里,安全密钥是新一代最可靠的管家。安全密钥既可以避免用户使用的短密码泄露,又可以成为习惯使用长密码用户的得力助手。在操作时,不但可以免去复杂的操作过程,而且能够快速切换到安全界面,省时又省力。因为安全密钥具备128位以上加密特性,所以使其的不可复制性更为明显。安全级别相当或高于人脸、指纹等安全方案。

    在普通的情况下,安全密钥还可以一物多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等同于U盘的存储功能。比如说可以在安全密钥中设置单独用户的私密空间,这样即便是电脑主机本身遭遇黑客破解,但却仍然无法威胁到安全密钥当中的商业机密。目前来看,USB安全密钥也可以与TPM安全芯片相配合。只要把USB安全密钥的登陆信息存储在TPM安全芯片当中,硬性破解的几率也就变得微乎其微了。

应用领域:系统登陆、隐藏分区、移动存储
代表产品:联想扬天系列

本文导航:
·商用电脑常用技术解析
·商用电脑独特安全技术
·5000元价位:TPM安全芯片技术产品
·6000元:身份证扫描与USB安全密钥并存
·4000元价位:指纹芯片双管齐下
·万元以上:军用级别的双网隔离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