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评论:PDA与VCD的差别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2日 15:48 eNet硅谷动力

  PDA是否将重蹈VCD覆辙

  从产品上来讲,PDA和VCD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但从市场经历上来看,它们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国外开花国内结果,在它们的出生地似乎并不被怎么看好,但唯独在中国市场却异常红火,人们甚至都不用再给它们取一个中文名字,因为它们的英文名缩写已几乎路人皆知了。

  但它们是有差别的,其中的一个差别就是,VCD是曾经辉煌,如今,各种名目的市场大战早已偃旗息鼓,以爱多为代表的一代VCD大豪已销声匿迹,而PDA则正在辉煌,商务通神话正在续演,恒基伟业、名人两大家激战正酣,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个性和普及风暴等一轮轮市场争斗高潮正在上演。但是,时间上的差别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在如此相似的经历下,我们不仅会问一句:PDA会不会重蹈昔日VCD的覆辙?

  IT厂商是关键

  尽管VCD在中国市场闹得轰轰烈烈,但遗憾的是,它并未引起国内外IT巨头的重视,或者说,还没有等他们反应过来,中国的VCD市场已因为“暴发户”对市场的过度开发而崩溃了。但是,在这次PDA市场机会中,他们显然吸取了在VCD中的教训,联想、Palm、惠普、摩托罗拉等国内外IT豪强纷纷介人这个市场,也许正是这一点,使中国的PDA市场有可能不会重蹈VCD的覆辙,因为这些历史悠久的IT厂商所具有的规范、成熟的市场运作能力和充足的技术资金实力,能有效地遏制价格战、广告战等市场泡沫,而将PDA带入以“技术+应用”为核心的良性发展轨道,这中间,尤其象联想这样的本地IT企业,他们更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将有能力切实地拓展PDA产品的应用空间,使市场从根本上得到提升。事实上,联想的天玑股龙就是一款专门面向移动证券交易的PDA,你可以用它来存储电话号码,但它不是为存储电话号码而设计的,它的根本用途是股民进行无线股票交易的工具。显然,联想认为,新的应用市场才是PDA的希望所在。

  价格战之后是一个坎

  价格战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志,那就是当某个产品的市场竞争手段主要表现为价格竞争的时候,说明这个产品的原有市场趋于饱和,技术创新限于停滞,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小,应用范围长时间未能有本质上的突破,这之后,便是典型的不进则退-要么市场急速衰落,如价格战之后的VCD市场,要么产生新的技术、新的应用,使原有的市场空间得以拓展,进入“技术+应用”创新的良性发展轨道。VCD的衰退,关键在于没有迈过价格战之后的这个坎,当原有的市场在短时间内趋于饱和之后,没有人知道除了用来在家中播放碟片,VCD还能干什么。倒是有企业曾作过利用VCD作点播式教育的尝试,但不是VCD厂商,是属于IT厂商的翰林汇,可惜由于独木难支,最后也未能形成气候。

  事实上,目前正红火的PDA市场也埋藏着这个隐患——现有PDA用户更多的是将它看作是一个“电话号码本”,除了用来记录个人电话号码,他们基本上不使用其它功能,这不是他们不想用,而是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新功能”其实更多的是厂家推销时的一个噱头,没什么实用价值。很难想像一个千元左右的“电话号码本”能长时期地销得如此火爆。其实,大家也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无论是传统的PDA厂商,还是新进来的IT厂商,无不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比如Linux PDA、红外互传技术、远程无线接收技术、手写识别技术等,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几乎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种纷乱的繁荣下,用户的反应很可能是先捂紧口袋,直到有人明确告诉他,它们真的象厂商宣传的那样有实用价值。

  新的应用才能使PDA永保青春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有一个观点:“不是百姓不花钱,而是你有没有让他花钱的点,企业的任务就是要切入让百姓花钱的点。”说白了,市场还得回到它的出发点:用户买它来做什么?当然,“电话号码本”的PDA时代已经快要结束了,市场需要技术创新,PDA需要操作系统和无线互连,需要能够识别“草书”或“连笔”,但更重要的是,哪怕PDA能够作笔迹鉴定,其应用也有限,通过操作系统和无线互联技术,用户能够得到内容丰富的服务,才是关键。在这方面,市场嗅觉灵敏的联想已先行了一步,为此,他们在一年前就收购了专注于证券电子商务服务提供的赢时通,并于一年后的今天与赢时通联合推出了基于联想天玑股龙的移动证券交易应用方案,能提供全面丰富的股市行情、专业技术指标和高速快捷的行情更新、简单方便的股市行情检索,同时,通过赢时通网站又能为客户提供专业、权威的在线股评增值服务和自选设定获利、停损、交易量异常点到设定点自动报警等的个性化服务,被称为掌上大户室。这是PDA与技术平台、内容服务完美结合以达到实际应用的一个典范,它为PDA向行业应用这个广阔的市场发展提供了标准。

  可以说,随着信息化基础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和各专业网站提供的内容服务进一步丰富,PDA市场的争夺势必会转移到,以行业应用服务为主的更高层次领域内来,谁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谁才真正掌握了市场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PDA在其发展的后半段,将与VCD截然不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海旭大厦正在招租
  • 百事特计算机培训
  • 草原、承德四日游
  • 济南瑞新公司诚招
  • 上海协和-黄山旅游
  • 悉尼科技大学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