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我国首枚实用化CPU芯片“方舟-1”问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 21:55 新华网

图中手指所指即为方舟(Arca)芯片(中国新闻网图 张勤摄)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黄威、冯瑛冰) 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工程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今日联合宣布,我国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实用化微处理器(CPU)芯片“方舟-1”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技术鉴定。有关专家评价指出,“方舟-1”的诞生是我国微电子与计算机领域的重大突破,它将结束中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历史。

  我国首枚实用化的CPU芯片是由归国留学生李德磊博士创办的中芯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研制的。李德磊在北美有20多年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及CPU设计经历,他所创办的公司凝聚和培养了一支具有先进CPU设计能力的工程技术队伍。经过3年的奋斗,今年4月底这家民营公司成功地推出代号为“方舟-1”的0.25微米、32位的CPU芯片产品,以及基于“方舟-1”上开发的网络计算机NC2000。

  宋健、朱高峰等我国20位业界专家鉴定认为,“方舟-1”CPU芯片产品采用了自行设计的体系结构,是面向网络应用的CPU芯片。它具有速度快、成本低、集成度高等特点,主频达到166兆赫,每秒能执行2亿条指令。与国外同类芯片相比,“方舟-1”技术性能相当,在嵌入式CPU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们还指出,CPU是一切信息设备的心脏,长期以来这一核心技术始终被国外大公司垄断。“方舟一1”的投片成功和基于“方舟”的网络计算机开始进入市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CPU的产品化,对于保障我国信息安全、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据中国银行、北京东方电子公司等十几家用户的试用证明,基于“方舟-1”的网络计算机NC2000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可广泛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数字电视、汽车工业等多个领域。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发布会上说,“方舟-1”的问世,将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科技部已决定在“十五”期间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列为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予以支持,将以网络和电子信息产品所需的微系统芯片为产品目标,力争攻克芯片设计、工艺、生产等环节的关键技术,使我国信息产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方新兴 铃木降价
  • 美大学联盟征合作
  • 韩国魅力4日游
  • 设施齐全整楼租售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企业个人财务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暑期市场火热 CPU、硬盘全线上涨 (2001/07/10 17:07)
    最新雷鸟CPU超频编号表 (2001/06/20 14:13)
    DDR双CPU主板上市 (2001/06/19 10:07)
    0.13微米奔腾III开始供货(图)(2001/06/21 09:11)
    标准化芯片设计引人关注(2001/06/15 11:20)
    AMD推出服务器用Athlon MP及芯片组(2001/06/07 09:40)
    威盛携手联想制衡Intel 欲抢大陆10%CPU市场(2001/06/05 11:22)
    电脑的心脏:中央处理器(CPU)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