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苹果降价培植“中国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5日 11:50 互联网周刊

  互联网周刊记者蔡虹/文

  【互联网周刊消息】2001年6月19日,苹果中国公司选择在和微软发布Office XP中文版的同一天,在北京发布了Mac OS X操作系统中文版、全新iBook笔记本和17'Apple Studio Display液晶平板显示器。苹果公司软硬件全面出击,大有在基础薄弱的中国培养“欧美式的群众基础、市场温壤”的意图。新产品强劲的功能和突破用户心理底线的
低价,应该会吸引一批中国用户去尝试苹果。在Windows+Intel统治的个人电脑市场中,坚持“异端”的苹果电脑一家公司占据约7%的市场份额,它的后盾是狂热的忠实“苹果迷”以及教育行业的支持。但是在中国没有和苹果一起长大的用户群体,由于价格及通用性等问题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一向不被看好。

  Mac OS X开放源代码,而目前全世界有10,000多个开发组织正在进行20,000余种Mac OS X应用程序的开发工作。硬件方面,苹果产品的外观一向让人叹为观止。全新的iBook笔记本比一张A4纸略小,增加了目前电脑最热门的CD-RW驱动器,可选配CD、DVD或DVD-ROM/CD-RW组合驱动器。2000年媒体曾认为苹果电脑徒有最酷的外表,却因缺乏此项功能而在网络音乐的需求上大栽跟头。13,960元人民币的起价,无论是相对于苹果产品一贯的昂贵印象,还是相对于市场上笔记本电脑价位的心理底线来说都比较有吸引力。加上新推出的17″液晶平板显示器,苹果公司拥有了15″、17″、22″的全系列产品。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自1997年重回公司以后,屡有重大改革,并于2000年宣布苹果计划5年内在个人电脑市场上恢复到以前10%的份额。苹果公司1977年推出了里程碑式的全球第一台具有彩色图形显示功能、键盘、电源和漂亮造型的个人电脑;1980年引入鼠标;1993年发布了令人惊叹的全球第一款PDA——Newton;它首先提出了得到广泛支持的IEEE-1394标准以及ColorSync系统。但是苹果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却屡次出现危机,甚至使它不得不放弃Newton。

  扩大市场份额的有效办法目前看来是保持并增加新的“苹果迷”。新款iBook的设计比以前色彩鲜艳、形状奇特的机种收敛许多,应该更符合大多数人的趣味。2001年5月,苹果公司开始在美国设立直销零售店以扩大销售,计划年底前在美国开设25家零售店,以前苹果公司主要依靠小商店、大型电子零售商以及网络销售产品。苹果眼下宣传的是“致力于将最佳的计算机使用体验带给全世界的学生、教育工作者、创意专家及普通消费者。”当苹果中国公司市场总监孙建东演示Mac OS X的功能时,大厅里自发地响起了两次热烈的掌声,孙笑言此情此景和几个月前乔布斯在东京发布该产品时如此相似。

  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种种努力是希望更多的人尝试苹果产品,不知实用第一的中国用户有多少能够接收。但是正如发布会上应用开发伙伴金山代表所说:他看到的趋势是“应用需求统一化,平台需求差异化”。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信息时代配置要酷
  • 圆梦北大学在育达
  • 未来之星夏令营
  • 出国前口语突破
  • 大卫意念以您为先
  • 陆居通讯城招租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苹果将推迟PowerMac G4 Cube的生产(2001/07/04 13:55)
    苹果Cube电脑因销量不佳被暂停生产(2001/07/04 09:02)
    市场销路差 苹果Cube可能停产(2001/06/21 11:43)
    苹果公司宣布与“撒旦”划清界线(2001/06/17 11:17)
    苹果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