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中国芯”正悄悄追赶“奔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18:19 羊城晚报

  专家透露,目前投产的芯片已达“奔Ⅱ”水平,正在研制的将超过“奔Ⅳ”

  “中国必须要研制自己的芯片,否则我们就只是一个高新技术产品的大试验场!”北京多思科技工业园股份公司总裁刘大力昨天忧心忡忡说。

  在珠海举办的全球化时代的电子商务论坛上,作为“中国芯”的最早研制者之一,他
首次接受媒体采访,认为“国家安全体系的建立对于‘中国芯’是新的契机”。

  说起“中国芯”的历史,刘大力感慨万千。他介绍,这20多年来,中国发展高新科技一向奉行“市场换技术”的口号,微型电子技术基本依靠进口,但最后发现市场被人占领了,而技术我们并没有拿到,“整个中国成了一个高科技的大试验场,人家出286、386乃至奔腾Ⅳ,你只好跟着人家的游戏规则玩,国家的安全体系存在相当大的威胁。”

  基于这样的认识,刘大力独挑大梁,潜心研制“中国芯”。

  这不是一件简单事,因为西方人已把这一领域的大部分技术封锁了。刘大力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厂发现他能做芯片后非常钦佩,但是不能合作,因为他们早已与NEC签了合同,其中第二条就是不能生产芯片。为什么不让生产?“就是怕你的技术起来,抢了它们的市场。”

  在芯片制造上,已有的专利就达几万种。不过,刘大力们还是找到规避的办法:他从算盘的原理着手,找出与冯·诺伊曼二进制的区别,获得了发展的一席之地。

  据了解,中国第一代芯片1992年通过国家科委的正式鉴定,1997年又通过了“863”的验收。刘大力介绍说,现在投产的已经达到奔Ⅱ水平,而正在研制的那块,一定会超过奔Ⅳ,“我们自己的芯片体系基本上已经建立了。”

  不过,它的真名叫“宏指令”。“‘中国芯’是大家喊出来的,但我觉得这还不是本质,光中国芯还是很狭隘的,应该是世界芯。”刘先生说。

  昨天,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造出自己的芯片,中国的高科技才能真正“硬起来”。美国的所有限制和价格波动都不会再有这么强的威慑力。值得欣喜的是,现在从事芯片生产的已经有六七家,而准备上马的至少有几十家。

  刘大力最担心的就是钱。15年来,他的公司共积累了4.7亿元资金,而其中有3亿多元是广东人资助的。(本报记者张军姜齐放)


发表评论】【硬件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长篇:“中国芯”问世再次震惊世界 (2001/01/17 17:14)
北京大学传喜讯 我国再次培育出“中国芯” (2001/01/14 12:44)
争造“中国芯” 北京上海抢交椅 (2000/12/26 14:04)
综述:起飞中的中国芯片制造业 (2000/11/25 14: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