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选购指南:精挑细选“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1/01/23 11:14 科技日报

  如果你问现在什么东西像手机一样可以随身携带,工作又必不可少,还最流行、最时尚,答案恐怕就是笔记本电脑了。笔记本电脑的出现给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它与台式机的功能、操作完全一样,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携带非常方便的优点。有了笔记本电脑,在办公室做不完的工作就可以拿回家接着做;拜访客户时可以用笔记本作演示;开会时笔记本可接投影仪、大屏幕;采访时能用笔记本在现场写新闻,当时就可以用传真、邮件发稿;出差时需携带的文件可以存在笔记本中,还可以在路上或宾馆里用笔记本办公、听音乐、玩游戏、上网,给出差增添几分乐趣。

  笔记本电脑应用面广,科技含量高,使它的身价不低,为了少花钱又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笔记本,人们在选购时,应该从配置、机型、服务、稳定性和扩展性、电池使用时间、价格等方面全面衡量、精挑细选。

  配置

  配置往往是人们在购买笔记本电脑前最先考虑的因素,如CPU的主频是多少,硬盘多大、内存多少,显示屏多大等,这4个因素不仅决定了笔记本的性能,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笔记本电脑的成本及市场价格。目前方正颐和、实达等国内品牌与IBM、东芝等国外品牌同档笔记本的配置基本一致,豪华笔记本电脑一般配置IntelPIII700MHz以上CPU,明年豪华笔记本的主频甚至达到1G,128MB内存,20G以上硬盘,14.1″TFT显示屏。商务型笔记本的CPU一般在IntelPIII500-650MHz之间,64MB内存,10G左右硬盘,13.3″TFT显示屏,经济型笔记本多配置Intel赛扬及AMD公司的K6CPU,32-64MB内存,5G左右硬盘,12.1″TFT显示屏。因为电脑升级非常快,大多数人在购买笔记本时都选择“够用就好”的配置,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不必要的花费,对使用也没有负面影响。

  机型

  笔记本的机型分全内置型和轻薄型。全内置型笔记本的CD-ROM/DVD-ROM和软驱全部内置在机身中,它的优点是使笔记本机身功能全面,使用方便,缺点就是分量重。考虑到人们购买笔记本后外出携带的机会很多,特别需要减轻机身重量,轻薄型笔记本近年格外流行。如市场中唯一一款价格在15000元以内的轻薄笔记本方正颐和4100的外形尺寸是306mm×232mm×29.8mm,重量仅为2.28公斤,它采用CD-ROM/DVD-ROM内置于机身中,软驱外置,光驱和软驱可以互换的最新设计方式,并且支持在开机状态下,光驱、软驱热插拔互换,非常适合外出携带。据业内硬件生产厂商、OEM厂商预测,2001年全球轻薄笔记本的销量将占到60%的市场份额,全内置机器、亚笔记本的销量占40%。

  服务

  因为笔记本电脑机身小、集成度高,所以很容易出现故障,出现故障后用户个人不能维修,只能依靠笔记本厂商提供的售后服务,因此许多用户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都特别关注厂商的售后服务,把服务作为选择笔记本电脑的重要因素。目前联想、方正、紫光、宏?、伦飞等笔记本厂商一般提供3年保修,1年免费维修的服务承诺,维修时间在7天左右,但维修只限于质量问题,由于意外事故造成的显示屏破碎等,维修费用全部要由用户个人或单位承担。

  在售后服务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方正电脑设立了一项国内绝无仅有的特色服务———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一年意外事故保险。消费者自购买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之日起一年内,如因笔记本电脑坠落、挤压、碰撞等人为因素,或因火灾、爆炸、暴风、洪水、地震、雹灾、雷击等自然灾害这两类一般不属于保修范围内的因素而使笔记本电脑造成损失,可按“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无忧卡”上所列条款获得相应的赔偿。一年意外事故保险使原本由用户单独承担的损失,改由方正电脑承担,它减低了高科技产品可能给用户带来的使用风险,极大的保护了使用者的利益,在国内笔记本电脑服务领域迈出了开拓性的一大步。稳定性、扩展性笔记本的稳定性、扩展性对使用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稳定性可以保证笔记本电脑的正常工作,不会经常出现死机等现象,扩展性帮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升级笔记本电脑的配置,如扩展内存等,使笔记本能不断满足不断增长的工作需要,例如方正颐和4100配置64MB标准SDRAM内存,主板上还保留一个空的扩展槽方便用户升级,内存最大可扩充到256MB。

  电池

  对于经常需要携带笔记本外出的人,电池的使用时间非常重要,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有镍氢电池和长效锂电池两种,电池原理与手机相似,笔记本的锂电池可以使用3小时左右,用户在购买时要问清笔记本使用的是什么电池。此外,笔记本的省电技术对电池使用时间也很有影响,如方正颐和、伦飞等推出的中高端产品都支持最新的SpeedStep省电技术,在使用电源时,CPU可以全速运行,如果使用电池时,CPU的时钟频率将会自动降低,同时提供给CPU的电压也会降低,这将减少能量消耗,延长笔记本电池使用时间。方正颐和4100当电池电量不足时还可实现视频和声音报警,减少因电池没电而导致数据丢失的问题。

  价格

  价格往往是人们购买商品时最先考虑的因素,但经过多家调查机构的调查,消费者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价格却不一定是最先考虑的因素。目前国内市场中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笔记本电脑的配置,这个因素直接决定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成本,另一个因素就是品牌,配置相同的情况下,联想、方正颐和等国内品牌的笔记本价格最低,例如颐和4100的价格为12988元;宏?、伦飞等台湾品牌价格其次;东芝等日本品牌和IBM、HP等欧美品牌价格最高。由于消费者选购笔记本电脑这类价格高、升级快的高科技产品的“观念”更加成熟,因此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选择“够用就好”的产品,近年来以联想、方正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在销量上都有大幅、迅速的上升。



 相关链接
笔记本电脑选购方法浅析 (2000/12/18 11:35)
戴尔新笔记本电脑机壳颜色可自由选择 (2000/03/02 11:39)
在2万元内选购笔记本电脑应注意的问题 (1999/11/09 17:51)
关于如何选购笔记本电脑的一些建议 (1999/11/05 10:1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