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按价位选择电脑--寒假电脑购买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06:15 北京晨报

  新世纪第一个寒假将临,厂商们预计又是电脑销售高峰。近期,CPU、内存硬盘显示器以及一些重要的配件都在大降价,现在可以说是购买家用电脑的最好时机!普通家庭用户应该从自己的需求出发,选择适用性好,性价比出色的产品。国内品牌电脑从价格上可分为低、中、高三档。

  低价电脑的配置一般都比较低,但是,够用、适用、好用就行。收入水平较低的人最关注的首先是能用上电脑,又花费不大,所以,低价电脑仍然是他们的首选。在市场上,低端系列产品包括联想同禧系列家用电脑,如同禧100;实达产品有梦飞、世纪虹两大系列的产品,如梦飞3000、世纪虹2270、世纪虹2270Ⅰ型;方正则主要有飞越6110;金长城有飓风599;TCL凭借银佳2000在低价市场欲分一杯羹。这些低价电脑售价基本都维持在6000元左右。

  中端产品向来是国内家用电脑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价位在八九千元,采用的通常都是主流的PⅢ处理器,64兆内存等配置,性能比低价电脑要好得多,价格又为大多数家庭所接受,各大小厂商都在这一市场投入了最多的力量。联想主要有天禧系列,如天禧66X2;实达有梦天系列产品,如梦天2000;方正也有卓越Z系列;金长城则有嘉裕5810等。如果用户由于工作、学习、生活或娱乐的需要,常常依靠某一方面的突出的性能,这些产品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高端家用产品出色的性能通常与昂贵的价格相伴,一般都在万元以上。所以在买到高端电脑时,一般不宜购买小品牌厂商产品,更不要买杂牌军攒的机器,因为这种机器价格很高,用户付出的代价比较多,对其期望值自然较高。所以有效的服务对于高端电脑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一旦电脑出了问题,却没有厂商负责,损失就大了。

  国内品牌电脑让利消费者

  如今国内品牌电脑已经进入市场主流,产品质量和服务都不在“洋货”之下。寒假将至,看看他们为用户带来了什么。

  联想1+1家用电脑大幅让利,为用户选择了免费和优惠礼包。凡购买联想1+1家用电脑中任何一款产品的用户,即可免费获得价值为300元的软件大礼包。同时,联想1+1为用户提供了“联想Z32彩喷打印机”、“ 联想-海鸥双功能数码相机”、“ 联想Z32彩喷打印机+联想-Mustek扫描仪”三个优惠包,用户可以按照规则选择。

  实达电脑促销活动“寒假好礼一家亲”。具体内容为:购买任何实达家用电脑者,加168元赠送实达“创意”手写板、加299元可用17英寸普通显示器换17英寸纯平显示器;凡购买梦天、梦飞2两款电脑,赠送电脑伴侣礼包。

  方正电脑推出了“沸腾冬季、劲爆冬季”的优惠活动:购买方正卓越Z系列家用电脑的用户,加1元获得HP JD640彩色喷墨打印机或方正风行掌上电脑(可选其中一种),用户还可免费获得半年全科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网校学习和半年不限时网络接入服务,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奖品是方正MP3随身听。方正电脑最新奔腾4卓越3000电脑售价14999元,用户还可免费获赠部分网校学习服务和价值160元的E-Toy。

  海信计算机公司以9999元和12980元的价格向市场上供应千兆电脑“神箭2000”和“神箭3000”。其中“神箭2000”配备1000MHz奔腾Ⅲ处理器、“神箭3000”配备1.4GHz奔腾4处理器。

  买电脑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要注重性能价格比。普通用户在采购电脑的时候,却往往只关心CPU、内存、硬盘、显示器这几项。对于大多数主要用于游戏、上网、简单数据处理的普通用户而言,购买一款硬盘容量为40GB以上的机型就有些“大材小用”了。另一方面主板、显卡等配件对于计算机的整体性能的发挥也有很大影响。以显卡为例:目前市场上主流品牌机中采用的TNT2显卡存在着很大的不同,TNT2显卡分为三个级别,分别是:Vanta、M64、Pro。其中Pro是顶级产品,图像综合处理能力比M64高一倍。

  17英寸纯平显示器已经成为家用电脑的新选择,购买时用户不要只看点距和分辨率,其实显示器最重要的参数是带宽,带宽=分辨率×刷新率×1.5。从健康指标来看,目前与用户关系密切的是TCO92、TCO95以及TCO99环保认证。市场上通过前两者认证的产品较多,而通过TCO99认证的主流显示器却很少,只有EMCD777、ACER78g等少数几种。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本身不具备这样的健康指标,却在市场促销活动中大做健康指标的文章,消费者在购买显示器时,要谨防此点。

  外观和功能设计的人性化,越来越成为人们选购显示器时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今年寒假市场上,因为用户多以学生为主,预计当他们购买显示器时,将更加追求张扬个性的外壳,以及轻松便捷的操作方式。价格因素也很重要,去年17英寸纯平显示器经历了两次大降价的过程,目前,中低端的17英寸纯平显示器价格多在2000到2500,而且其中不乏一些名牌商品,如EMC的D777,市场价仅为2199元,足以满足消费者“物美价廉”的要求了。专业的高档产品要在3500元以上,一般的也要3000元以上,选择时要谨慎考虑。

  其次买电脑不能只看硬件,厂商产品有无提供免费网络服务、有无手写板、附带软件的多少……这些都直接关系到电脑的使用效果,目前国内几个主要品牌的电脑厂商都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但是不同的厂商所提供的免费上网的时段却不尽相同,用户应该仔细计算。

  有些厂商宣称自己的企业通过ISO9002的认证来标榜自己的产品比通过ISO9001的企业要强,实际上,IS9001是一个更全面、更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不能说ISO9002比ISO9001强。

  另外要注重服务。服务具有单独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通过此认证的服务是最有质量保证的。不要简单认为承诺“保修”、“维修”时间越长就越好,要仔细问清承诺中所包含的细节条款,哪些部件保修、哪些不保修,以及保修部件的保修时间等内容。

  最后提醒大家:购物时一定要注意风险。因为到了年关,有一部分业绩不良的经销商就打起了卷铺盖走人、捞它最后一票的坏主意。受损失的有两种人:一是其他合法经销商,另一个就是我们最终消费者。所以用户购买时要注意选择一些大的、有信誉的商家,如大的代理商、精品店、专卖柜等。(晨报记者 张起卫)



 相关链接
珠江路持卡买电脑也能“零首付” (2001/01/09 16:19)
调查发现美国家庭买电脑 男人说了算 (2000/12/26 10:51)
买方正电脑卓越Z岁末送大礼 (2000/12/26 09:32)
买紫光笔记本电脑送摩托罗拉手机 (2000/12/15 12:17)
明明白白买电脑--“奸商伎俩大揭密” (2000/11/14 14:53)
买回新电脑别高兴太早--小心得上皮肤病 (2000/09/20 12: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