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谨防走进电脑保护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54 南方日报

  随着IT产品的日益平民化,很多家庭都购置了家用电脑。因为电脑水平的参差不齐,难免有些“菜鸟”甚至是“大虾”在电脑的操作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想当然的误操作,有些看似不经意的误操作可能会使您的电脑即刻“归西”,甚至会伤害到您的身体健康。

  误区一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清洁显示器

  要用高纯度的无水酒精

  显示器的屏幕使用日久难免粘有灰尘和污渍,很多朋友想当然认为酒精尤其是高纯度(95%以上)的是最好的清洁剂。事实正好相反,现在的显示器(CRT类型)一般都在屏幕上有一层特殊的防护涂层,用来防静电和眩光,酒精作为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非常容易破坏掉这个特殊的涂层,给显示器的显示效果大打折扣。

  正确做法:显示器的屏幕包括其外壳,都不能使用酒精、汽油、洗衣粉等溶剂,有条件的话使用专门的显示器清洁剂,如果条件不具备,可以纯净水进行显示器屏幕和外壳的清洁。另外,对屏幕清洁时特别小心,不要使用普通的粗毛巾,应以眼镜布代之。 

  误区二 

  打开机箱让电脑配件散热

  夏日已至,很多“菜鸟”为了加强散热或方便拆装硬件,选择了廉价又方便的散热方案——让电脑“裸奔”。其实此举非常不当。其一,虽解决了散热,但机箱“开膛破肚”让硬件裸露在外容易积攒灰尘,长此以往“灰尘”也会成为电脑的杀手。其二,这种做法非常损害人体的健康。众所周知,CPU、主板、电源等硬件都是高电磁辐射源,而机箱为我们屏蔽了绝大部分电磁辐射,是我们健康使用电脑的“保护神”。如果仅仅为了散热,而让我们的身体直接暴露在高电磁辐射下,是得不偿失的。

  误区三 

  关机后马上盖上防尘罩

  很多朋友在购买新电脑后非常注意电脑的防尘,专门定做了防尘罩,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关机后马上罩上防尘罩就不可取了。原来,关机后机箱内、显示器还有大量的热量未散发出来,各种电子元件的温度都很高,需要有一个逐渐的散热过程,如果马上盖上防尘罩,非常不利于硬件的散热,甚至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 

  正确做法:关机1—2小时后,待机箱内热量散出才可使用防尘罩。

  误区四 

  带电插拔各种电脑外设

  很多朋友在进行各种硬件操作时,为图省事经常在未关机的情况下带电插拔PS/2接口的鼠标、键盘和各种串、并口设备。这些举动看似平常,却是危险的操作,轻则造成系统或硬件工作不正常,重则造成硬件接口或主板的损坏。

  正确做法:除了USB、IEEE1394接口和串口硬盘外,一般普通台式机各种外设均不可带电插拔,在进行其它硬件操作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在关机断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贾亚丁)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