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大学新鲜人之数码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5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杨颢 陆萍

  炎炎8月转瞬将过,又要迎来9月开学的忙碌。对于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此时正忙于打点行囊购买装备。除了衣物等生活用品外,在许多“新新人类”看来,手机、电脑、MP3……这些高科技产品也是一个都不能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作为“无产一族”,大学生在面对眼花缭乱的数码产品时,也不忘精挑细选,争取让钱花得更少,让科技离我们更近!

  手机

  成为拇指一族,对大学生们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如同“动感地带”广告中酷酷地玩手机的周杰伦,那是学生们争相追逐和模仿的对象。每月累积成山的短信条数,被我们用来填进交际、恋爱、学习、吃饭、睡觉的时光。

  那些爱好玩乐的活动分子,一下课就消失得无影无踪,非得靠着手机才能掌握他们的动向。那些沉醉于恋爱中的大学生,见面时有说不尽的绵绵情话,分开了急着用手机短信传情达意。学生们酷,老师也不落后。指导论文,先手机联络,否则老师也难觅行踪。同学间,无聊时短信“侃”大山,心情好时发两条笑话彼此分享。节日期间,贺卡礼物可免,但一条短信慰问是少不了的。

  即便夜晚来临,熄灯上床以后,被子一蒙,躲在里面还有一场短信暗战。静悄悄的夜,手指按键发出的“嘀嘀声”仍不绝于耳,成了那永不消逝的电波……

  实用指数:★★★★☆

  收音机

  住进了大学集体宿舍,可别指望着能像家里一样每晚有电视剧为伴。早早地爬上床去,却翻来覆去睡不着,百无聊赖中拿出收音机听听,才发觉电波世界也同样精彩:新闻、流行歌曲、广播剧,还有陌生人的内心告白……于是,忙完一天的功课,躺在小床上,倾听广播成了我每天必修的“晚自习”,然后在动人的旋律中甜美地睡去,呵呵,失眠症不治而愈了。

  原本以为“老掉牙”的收音机竟然还让我一举成为宿舍的“小灵通”,上至国家大事、下至娱乐八卦,舍友们总会在起床刷牙的“第一时间”向我咨询,连我随声听里的歌也比他们来得新,从没想过有一天老土的我也会站在信息前沿、潮流尖端。

  无意中调到的英文电台还成了我免费的“听力老师”,高考就吃了听力亏的我打算重振雄风,指日可待啦!

  实用指数:★★★☆

  随声听

  上了大学离家远了,音乐就成了最好的陪伴,想家的心情一点点舒缓下来……所以,即将告别家乡的新生们随身行囊里可少不了随身听或MP3什么的。

  然而,别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天天安稳地睡大觉了,没完没了的实验,各式各样的级别考试,接二连三的论文报告,时刻都在告诫你:要耐得住寂寞。

  平淡的生活也需要点缀,在安静的实验室或自习教室里,掏出小巧的随身听或MP3,动人的旋律传来,原本疲惫不堪的大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难题也迎刃而解。(不过陶醉之余,当心别在公共场合得意忘形地开起个人演唱会来哦)。

  相比随身听,MP3显得贵族气一些。不过它强大的移动存储功能,在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省下了买U盘的开支。把自己的论文资料随时“挂”在身边,还有比它更安全的吗?

  实用指数:★★★★☆

  计算机

  如果说作为大学生的你还没有碰过电脑上过网,不是让人“笑”掉大牙就是让人“吓”掉大牙。且不说考入计算机系的“大虾”们,没有电脑就如同盲人没有拐杖一样寸步难行,连中文系的才子佳人们现在论文都一律用word书写了。蜗居在校园中,电脑还是我们了解世界的窗口,加之现在宿舍、图书馆甚至教室都安装了网线接口,关注国际国内新闻、搜寻论文资料、与远方的高中死党联络感情,统统不在话下。

  不过,眼看学费一年比一年贵,又不好意思再向父母“狮子大开口”,没有电脑的你也不必担心。在全天开放的大学机房里,打字上网又快又便宜,严冬酷暑还能享受免费空调,真是一举两得!

  而想买电脑的新生们,一定不要错过开学前后的时间,这是毕业师兄师姐们抛售电脑的旺季。找个识货的哥儿们,用很低的价格就能把一台上好的二手电脑搬回宿舍了。

  实用指数:★★★★★

  电子辞典

  进入大学,理工科学生可以轻松摆脱那写不完的长篇大论,文科学生可以潇洒地和头大难缠的数学物理说Bye-bye,惟有对于英语的奋斗,始终是大家不离不弃的革命信念。安于现状的,对四、六级不敢懈怠;目标远大的,对GRE、托福孜孜以求。

  英语学习最可恨的就是那永远背不完又始终记不牢的词汇。与其淹没在浩如烟海的题海中,不如取一方小小的电子辞典放在身边时时温习。别看电子辞典身材小,它的渊博程度已赶上了“牛津双解”,而查阅单词的速度又把厚重的“牛津双解”远远抛在后面。带上它,坐车时、自习时、无聊时,都可对英语单词温故而知新。既学习英语,也打发了时间,算是两全其美之道。如果不想做“哑巴”英语,还可以买个复读机帮助勤练口语。

  那些烦人恼人的单词,日日相对也能日久生情,渐渐看着眼熟、读着亲切,无须死记硬背就能脱口而出了。

  实用指数:★★★★☆

  数码相机

  高中时期被长期压抑着的青春萌动,到了大学就肆无忌惮地释放出来。女孩子开始喜欢“对镜贴花黄”,男孩子则开始学着扮酷扮帅。这般如花的容颜、似水的年华,不赶紧留住,岂不是错过一生?有一部自己的相机,就是为了让自己的青春多一些美丽印记。

  学习、生活、玩乐、聚餐、旅游,都不忘摄入镜头。走进寝室,电脑桌前、床头贴满了各自的照片——或可爱、或摆酷、或古怪、或清纯、或性感。特自恋的,会想着将照片弄成自己的电脑桌面;特手巧的,会将照片加工成自制的大头贴。

  似乎进入大学之后,以往那双总是埋头做题的眼睛,才能够真正抬起头来看一眼世界。这一看兴许能看出别样的动人。一部分特有追求的人,开始了自己的艺术摄影之旅。每年的大学生摄影展上,一幅幅鲜活灵动、个性独创的照片,就出自于大学生的纯真之眼。

  实用指数:★★★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